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在夏威夷部署陆基拦截系统和雷达对付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08:49  中国新闻网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8日说,他已下令在夏威夷群岛追加部署陆基机动拦截系统和雷达,以应对朝鲜朝夏威夷群岛方向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情况。

  多家媒体报道,美军正在跟踪疑似载有违禁品的朝鲜船只“江南”号。

  美国财政部同一天发出警告,要求银行机构警惕朝鲜以现金交易方式规避金融制裁。

  布防

  盖茨当天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密切关注朝鲜局势和可能的导弹发射。如果朝鲜向西、朝夏威夷方向发射导弹,我们的确会感到一些担忧。”

  他说,他已下令美军向夏威夷增派一套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并在附近海域部署一套海基X波段雷达系统(SBX),“以提供支援”。

  THAAD能在大气层内和大气层外拦截来袭弹道导弹,由于拦截距离远,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能充分保证有足够空间和时间拦截目标,是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重要组成部分。

  SBX是一种巨型雷达系统,安装在可以航行的大型海上平台上。韩国联合通讯社说,这种雷达能够识别4800公里外棒球场上飞行的棒球,也能探测到导弹弹头、诱导装置和碎片,是探测、跟踪弹道导弹的最尖端设备。

  日本《读卖新闻》当天早些时候报道,朝鲜或许正在准备发射一枚2级或3级“大浦洞—2”型洲际弹道导弹,射程最远6500公里,可能发射方向包括日本冲绳、美国关岛和夏威夷。夏威夷距离朝鲜半岛7000多公里。

  盖茨告诉媒体记者,部署在阿拉斯加州的导弹防御系统也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发射拦截导弹,“我只想说,如果有必要,我们完全有能力保护美国和美国领土”。

  跟踪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与盖茨共同出席这场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及美军是否正在跟踪一艘可疑朝鲜船只,马伦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美国会“积极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1874号决议。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网站当天援引以美军高级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美军正在跟踪悬挂朝鲜国旗、可能载有导弹部件或核物质的船只“江南”号。这艘船17日从朝鲜一个港口出发后即处于美军监视下,可能成为第1874号决议通过后首艘受到跟踪的朝鲜船只。

  马伦说,美国海军将在获得许可情况下对疑似运载这类违禁品的朝鲜船只实施临检,但“如果这类可疑船只拒绝接受检查”,它们下一个停泊地所在国任何港口将对船只所载货物进行检查。

  福克斯电视台网站援引美军高级官员的话报道,“江南”号行驶缓慢,目的地看似为新加坡,美军很可能等待它驶入下一个港口后要求所在国不向这艘船提供燃料。

  一名美军官员称,“江南”号过去多次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活动”,堪称“惯犯”。2006年10月,朝鲜实施首次核试验、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后,这艘船在东亚某处港口停泊时一度遭港口管理部门扣留。

  安理会12日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进出朝鲜船只、在公海检查与朝鲜相关船只以及防止可能用于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的外部资金流入朝鲜等金融交易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在相关问题上予以合作。

  警告

  美国财政部18日经由下属金融犯罪执法网络办公室发出警告说,朝鲜可能渐增尝试以现金交易方式规避金融制裁。这是美国力阻朝鲜规避安理会制裁最新举动。

  这份警告通知说,对可能涉及朝鲜银行相关账户交易、或涉及代表朝鲜实体的其他个人相关账户的交易,银行等金融机构应施以严格监督。

  财政部建议银行机构提防朝鲜实体或实体代表“欺骗行为”,包括朝鲜个人或企业负责人隐瞒身份和交易出处,通过第三方实施交易,以及重复看似“无正当目的”的银行间交易。

  财政部还向美国银行机构提供一份列有17家朝鲜银行的“关注名单”,敦促银行机构留意经常使用现金专递转移大量现金但没有“可信解释”的行为。

  “对朝鲜客户试图在新设或现有账户存入大额现金,以及与传递伪钞相关联的风险,所有金融机构应保持警惕”,这份通知说,对朝鲜生产和散布高仿真美元伪钞,财政部将继续予以关注并随时可以帮助任何针对美元伪钞的调查。

  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克劳利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将继续寻找方式以向朝鲜施加更多“金融压力”。

  谈及关于朝方正从海外账户取款的报道,他说:“如果朝鲜意识到它面临越来越多的金融制裁,正采取行动回应,我不会感到吃惊。”

  “我们过去曾成功使用金融工具促使朝鲜意识到这一点,”克劳利说,“我们将继续这种做法。”(胡若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