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无人机数量猛增将成空战力量新纪元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07:5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军用无人机的大发展,令美国空军面临一场革命——统计显示,今年新毕业的美军飞行员中,无人战机操作员的数量将首次超过有人战机驾驶员的数量。对于一支有着61年历史的精锐之师而言,这或许应被视作一个新纪元的开端。

  改写战场游戏规则

  据《今日美国》报6月16日报道,在今年9月前,将有240名无人机操作员完成在航校的学习(同期毕业的有人战机驾驶员为214名)。诚然,与美国空军现役的3700名战斗机飞行员和900名轰炸机飞行员相比,这个数字有些渺小;不过,在可以预期的未来,二者的差距将随着时间推移缩小。

  美国空军拥有127架“捕食者”无人机和31架更大的“死神”无人机。在军方高层看来,无论是在伊拉克沙漠还是阿富汗高原,无论执行的是情报收集还是“定点清除”任务,无人战机低成本、高效率的特性,都使其成为足以影响战局的因素。

  “无人机改写了战场上的‘游戏规则’,”美国空军参谋长施瓦茨将军表示,“有了它们的支援,我们才能对敌人实施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持续监视。这一点的重要性已被地面部队的反馈所证实,没有人愿意放弃这项能力。”

  美国空军的雄心不限于此。今后,无人战机还将担负起轰炸、空战乃至空中加油的职责——过去几十年中,这些都被视为有人驾驶飞机的“专利”。随着技术的进步,无人机将不再满足于充当有人驾驶飞机的“配角”,二者将在未来的天空中平分秋色。

  用键盘和鼠标杀敌

  随着无人战机的前途日渐光明,就连素有“王牌飞行员摇篮”之称的美国空军武器学校,也破天荒地向无人机操作员敞开了大门。6月初,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在这座位于内华达州沙漠深处的基地看到,与那些经常亲身涉险的前辈们不同,新生代的美军飞行员只需安坐在地面控制台前,就能用键盘和鼠标指挥无人机在地球另一端杀敌。

  据了解,美国空军此前采取从作战部队中抽调人手的方法来操作无人机。等任务告一段落,这些“临时工”就会返回原先的岗位,结果荒废了刚掌握的技能。现在,军方开始批量培训专职的无人机操作员,此举被视为对旧制度的改革。

  当然,转职为专职的地面操作员,通常也就意味着放弃继续翱翔长空的机会。吉夫·福本少校曾是F-15战斗机的驾驶员,“我真的很想重返蓝天,”他坦率地说,“但军队需要我走上这个岗位(操作无人机),我应当专心投入新的工作。”

  另一方面,这种专业培训让学员们有更多时间钻研战法——例如,许多人都学会了如何隐藏发动机噪声,以便让自己控制的无人机更难被敌人察觉的技巧。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美军无人机的出勤率有了显著提升:2006年,军方只能同时操作12架无人机;而今天,在战区巡逻的无人机最多可达34架。

  反恐利器也是双刃剑

  军用无人机的兴旺发达,和美国空军在后冷战时代的战略转型息息相关。对此,美国防务专家托马斯·巴内特在《国际政治评论》网站上写道:“今天的世界与20年前截然不同……我们的首要敌人不再是能杀死数百万人的核导弹,而是躲藏在某个角落的恐怖嫌犯。”为了打赢这场“非对称”战争,美国军方同样需要投入具备“非对称”特性的装备;无人机在火力、机动性与生存能力上的三位一体,令其有资格扮演这样的角色。

  基于此种判断,五角大楼始终是无人机及其相关产业的支持者。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国防预算调整计划中,美国防长盖茨就着重强调了无人机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尽管有不少专家对无人机的潜力持保留态度,但这并未左右军方在这个领域增加投入的决心。

  当然,无人驾驶飞机的实战运用也有值得诟病之处。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地区的居民眼中,这些从天而降的机器俨然是灾祸的象征——它们发动的空袭,不仅“斩首”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领导人,也让许多平民丧生。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无人机可以通过遥控指挥,但为了减少误击,提升其人工智能已成趋势。然而,这种做法却隐藏着更大的危险——这些具备了自主意识的武器,会不会像电影《终结者》中那样,有朝一日向自己的创造者反戈一击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