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工企业面临经济困境 技术人员或大批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0日 07:49  青年参考
由于信贷紧缩,俄军事工业委员会可能会进一步推迟印度的国防订单。图为正在为印度改装的航母。
由于信贷紧缩,俄军事工业委员会可能会进一步推迟印度的国防订单。图为正在为印度改装的航母。

  本报特约撰稿 方亮

  经济危机让俄罗斯受伤不浅,作为俄出口两大动力源之一的军工企业(另为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也难逃厄运。据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共青团真理报》6月11日报道,俄一家军工企业的员工,因被拖欠数月工资而举行罢工,并且威胁如果再不发工资,他们将阻止一艘刚刚造好的舰艇下水。

  阿列克谢耶夫舰艇中央设计局及其生产工厂主要设计制造快速舰艇,它还是俄罗斯惟一一家能生产可掠水面和地面飞行的地效飞机的厂家。虽然该厂目前在俄罗斯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但从去年12月就开始拖欠工人工资,到目前为止,拖欠工资总额达1020万卢布(约合225万元人民币)。该厂工人向地方政府和检察部门多次反映该问题,但都没得到满意答复。据消息人士透露,该工厂负责人是一位“非常有影响的人物”。

  日前,工人们向该厂创建人纪念碑敬献了花圈,然后便举着标语进行罢工和抗议。工人们说,如果他们的工资还是无法兑现,他们就会阻止一艘刚刚造好的军舰下水。

  无独有偶,远东地区第92舰船修理厂的职工们也因为拖欠工资而举行罢工。他们被拖欠的5个月工资总额达4820万卢布(约合1063万元人民币)。该厂工会负责人表示,该厂负责为海军舰艇提供建造和维修工作,往年4月份时,来自国家的补助就会发到工人手中,但今年的补助迟迟未来。国防部对此的解释是,由于采取了新的补助交付程序,所以发放时间被延迟了。

  俄太平洋舰队下属一些造船厂的职工也因为拖欠工资,而加入到第92舰船修理厂职工的罢工行列,这股风潮也影响到俄北方舰队下属的舰船制造厂。专家认为,此轮拖欠工资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危机肆虐,国家在这种背景下拿不出钱来对工人们进行补贴。但如果这种局面继续下去,俄军工企业将面临全面罢工的危险。

  不久前,俄总理普京曾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向俄军工企业提供总额4万亿卢布(约合882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但外界普遍认为,这种援助能否兑现是个问题,就算兑现了,军工企业面临的问题也难以很快解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