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10战机因采用外国发动机无缘参加巴黎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9:38  新浪航空
资料图:歼十战机进行特技飞行表演
资料图:歼十战机进行特技飞行表演

  作者:方再言

  新浪航空讯 歼10自06年12月高调公开之后,歼10战机是否出口,什么时候出口引发广泛争论。自去年9月媒体报道出口巴基斯坦36架歼10方让该争论尘埃落定,歼10出口终于成行。尔后,歼10在珠海航展大秀其优异的性能,得到不少国家的青睐。随后续媒体报道,中国广泛在第三世界推销歼10战机,也得到如委内瑞拉和埃及等国的积极响应,但是一直没有成交的消息传出。

  2009年6月15日,48届巴黎航展将在法国布尔歇机场开幕。据报道中航工业将携猎鹰L-15高级教练机、枭龙歼击机、新舟系列涡桨支线客机、H425型民用直升机等多款外贸重点产品参展。可以看出,歼10不在其列。

  珠海大作其秀并已经纳入中国出口军备之列的歼10战机,按道理应该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他的身姿,为其外销推波助澜,但此次为什么没有进入巴黎航展中国展品的大名单?为什么歼10的外销之路止于巴基斯坦?

  歼10战机遭遇如此局面,也正是中国航空所面临的问题。不管是民用还是军用,中国缺少一颗强劲的“中国芯”,发动机限制了中国航空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也成为中国战机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拦路虎。

  现在世界战机军售主要为美国、俄罗斯、欧盟国家以及中国,中国在这个市场上份额很小,也就是向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这样的第三世界销售一些价格极其便宜的低端战机。后来中国有了枭龙和歼10,才有了冲击中端战机的市场,歼10的外销无疑对美国、俄罗斯、欧盟现有的诸如F16、M29、幻影等战机形成压力。国外媒体报道歼10的售价低至2930万美元,无疑将会对现有的第三代战机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对于美国和欧盟来说,虽然歼10的外销对F16的市场产生冲击,但他们也无法对中国外销歼10进行任何的制约。但是俄罗斯不同,不管是枭龙还是歼10都是使用俄制发动机,可以说,俄罗斯控制着中国战鹰的心脏。

  虽然太行已经进入量产,并装备了中国的歼10和歼11上,但从06年小批量量产到现在的批量量产,近一两年还很难满足出口的需求。因此,歼10还不得不用“外国芯”。

  巴基斯坦之所有能够成功购买歼10,一是因为巴基斯坦是中国传统盟友,俄罗斯迫于中国的政治压力;二是因为巴基斯坦并不是俄罗斯战机出口的传统客户(俄罗斯主要出口给巴基斯坦对手印度),中国出口巴基斯坦歼10只会消减巴基斯坦采购F16,对俄罗斯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俄罗斯允许中国在向巴基斯坦出口的歼10战机上装备俄制发动机。

  但诸如委内瑞拉和埃及就不一样了,他们是俄制战机的采购国,中国一旦销售歼10给这些国家必然会导致俄罗斯的利益受损。因此即使是委内瑞拉和埃及等国的积极响应了中国歼10外销的消息,但是短期内也难以成行。既然无法销售,那再去参展也没有多大意义,那去年年底珠海航展上的大出风头的歼10,这次无缘巴黎航展也在情理之中。(新浪航空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更多关于 歼十 发动机 巴黎航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