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削减武器装备支出 军火商转战海外卖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8:55  新华网
美国大力向国外推销F-35战机
美国大力向国外推销F-35战机

参加巴黎航展的美国F-16C战机
参加巴黎航展的美国F-16C战机

  美国国防部决定削减部分军备支出后,国内军火巨头竞相开发海外市场。

  美联社13日报道,军火商一心希望“国内损失国外补”,但武器出口存在一些政治、法律障碍,同时面临来自欧洲等地区军火制造商的竞争压力。

  军购调整减财路

  五角大楼4月提出2010年财政年度国防预算,决定大幅度削减部分昂贵武器系统的购买和研发支出。

  美军军购支出2008年为1640亿美元,而2010年这一数字预定为1310亿美元。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制造商的军火红利受到严重影响。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美国政府是国内军火商的最大主顾。过去8年内,为满足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需要,国防开支增长超过40%。

  美国军火商为此财源滚滚,对海外市场依赖小。以波音为例,其军火销售80%来自五角大楼的军购合同。

  随着美国军购调整,军火商感到巨大压力。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提出,美军现役最先进的F—22战斗机制造187架后停产。这种由洛克希德·马丁生产的战斗机具备世界顶尖水准隐形性能和超强机动能力,每架售价1.4亿美元。

  洛克希德·马丁为此遭受不少损失,将不得不关闭位于佐治亚州一条生产线。

  波音也面临类似局面。五角大楼决定减少购买波音生产的C—17“全球霸王III”战略运输机。

  C—17具备高度灵活性、可靠性和易维护性,是世界上唯一可同时适应战略和战术任务的运输机。

  用蒂尔集团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的话说:“现阶段的情况是,国内(军购)市场疲软。”尽管美国决定削减军购支出,但其国防预算仍高居全球第一。

  海外用户“不差钱”

  为弥补国内削减军购带来的损失,美国军火商积极向国外推销昂贵的武器系统,定于本周开幕的巴黎航空展是一个绝佳机会。

  现阶段,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争夺国外战斗机市场,积极竞标巴西、印度等国战斗机采购。

  洛克希德·马丁不遗余力地推销自己参与研发的F—35战斗机,而波音则努力劝说一些外国空军选择自己生产的F—18战斗机。

  波音同时加大推销C—17“全球霸王III”运输机的力度,新近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达成协议,向后者出口4架C—17运输机。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以色列是美国军火商最大海外买家。

  伊拉克希望重整军队,计划购买美制战斗机、直升机、主战坦克等,美国各大军火商暗中展开激烈争夺。

  此外,日本、澳大利亚、欧洲一些国家准备更新武器装备,美国军火商积极游说,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

  兜售武器存障碍

  但美国军火商海外兜售武器面临不少难题,包括政治和法律障碍。

  以F—22战斗机为例,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澳大利亚空军对这种高性能战机颇为“眼热”,希望购买。

  但美国为了防止敏感技术外流,制定法律,禁止这种战斗机外销。只有终止这一法律,才能向盟友出口。美联社说,现阶段,这种战斗机能否外销,前景难料。

  同时,出口武器装备也遭遇政治难题。

  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争相向印度推销战斗机,潜在合同额大约110亿美元。

  但军备控制协会分析师达里·金博尔认为,如果美国向印度出售大量先进战斗机,将引发巴基斯坦不满。美国将巴基斯坦看作反恐战争重要盟友。

  美国军火商同时面临来自其他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军火商的竞争。

  美联社说,洛克希德·马丁正努力劝说9个潜在买家购买F—35战斗机,但欧洲军火制造商也向这9个买家推销“欧洲战斗机”。

  此外,受金融危机拖累,一些国家可能不愿购买昂贵的美制武器系统。

  但无论如何,美制武器出口将大量增加。列克星敦研究所分析师洛伦·托马森预计,今后10年内,武器装备将是美国的出口大项。(韩建军)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更多关于 美国 军火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