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陆军有56万兵力2500辆坦克可用于对朝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 11:2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韩国K-1主战坦克开火
资料图:韩国K-1主战坦克开火

资料图:驻韩美国空军F-16战机编队作战演练
资料图:驻韩美国空军F-16战机编队作战演练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按照早已拟定的计划,数十万美韩陆海空军力将实施摧毁性攻击

  在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并频繁试射导弹后,美韩两国并没“手软”,反而继续采取强硬对朝政策,不仅在安理会积极推动对朝制裁决议,更在军事上加大对朝的威慑力度。美韩军方与朝鲜“针锋相对”,已经将半岛局势推向一种脆弱的平衡状态。

  美韩对朝保持高压态势

  6月8日,韩国总统李明博与国防部长李相熹等军方领导人,视察了位于乌山空军基地的韩美联合航空作战指挥部。在视察过程中,李明博对驻韩美军司令夏普表示,韩美紧密联手,就能“遏制战争”。此后,李明博在总统府青瓦台宴请了驻韩美军高级将领。这是2003年6月以来,韩国现任总统首次在青瓦台宴请驻韩美军高官,可看作是李明博推进的“安保活动”的一环。

  据透露,韩国军方已做好应对朝鲜攻击的作战计划,向相关部队下达了指示,不管朝鲜进行什么样的挑衅,韩军都将“半自动”式地进行反击。

  同时,驻韩美军副司令杰弗里·雷明顿空军中将日前在接受韩国媒体专访时特别指出,美军完全能够压制和击退朝鲜的攻击。9日,美国防部长盖茨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能够击落朝鲜发向美国的任何导弹。美导弹防御局局长奥赖利陆军中将称,近期美导弹防御局对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了升级,并针对朝鲜可能再次进行的远程导弹试射进行了三次模拟试验,均获得了成功。

  三地美军剑指朝鲜

  尽管当前美韩军方频频表现出强硬之举,但当前美韩两军的战备状态依然保持在4级,并未有任何过激的举动。其对朝情报监视级别则从3级提升到2级,这表明美韩两军还在观察朝鲜的举动。

  实际上,尽管朝鲜战争已结束50多年,朝鲜半岛依然没有从军事对峙中解放出来。美国不断在朝鲜半岛及其周围地区部署先进的武器装备,形成对朝鲜的巨大军事压力。

  目前,美国在朝鲜半岛陈兵2.85万人,以空军和陆军力量为主。美第8集团军司令部设在首尔附近的龙山基地。第二机步师是驻扎在韩国的主要地面作战部队,该师有官兵1.5万人,是美驻西太平洋战备程度最高的部队之一,主要驻扎在三八线“非军事区”附近。该师配备有先进的“布雷德利”装甲战车和“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打击装备,可迅速越过防线,对朝鲜的前沿阵地发动攻击。

  驻扎在半岛的美空军第7航空队拥有近百架F-16战斗机和A-10攻击机,遂行反航空兵作战、空中阻滞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可有效夺取制空权并对战场区域的朝鲜陆军力量形成致命打击。

  驻韩美军仅仅是威慑朝鲜的前沿部队,根据美军的计划,一旦朝鲜发生战事,美军太平洋总部将迅速派兵驰援。驻日美军和驻关岛美军则是支援驻韩美军的主力部队。目前,美军在日本驻扎近3.7万人,以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为主。从空军方面看,驻日美军第5航空队下辖3个作战联队,配备各种作战飞机170余架。一旦朝鲜发生战事,这些战机可迅速向朝鲜半岛集结,或在空中加油机配合下,直接攻击朝鲜境内目标。

  目前美空军已向日本部署了12架F-22战斗机,着眼于朝鲜的意图明显。驻扎在日本的美海军第七舰队,总共拥有包括“华盛顿”号航母在内的17艘舰艇,100多架舰载机,不仅可在战时在海上对朝鲜形成封锁,而且可以使用作战舰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和舰载空中力量打击朝鲜境内的纵深战略目标和战场战术目标。驻扎在日本的美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部队则是重要的战略突击力量,可对朝鲜后方的海港城市发起登陆战,在朝鲜的纵深境内开辟第二战线,与三八线方向的美军形成相互支援、两路夹击态势。

  关岛部署的全部是美军的战略打击武器。在阿普拉军港,现常年停靠3艘“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可巡弋至朝鲜外海,使用潜射“战斧”巡航导弹对朝鲜纵深目标发起攻击。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常年停靠B-52、B-2、B-1B等战略轰炸机,它们从该基地起飞,可在几小时内抵达朝鲜半岛实施空中打击。

  韩国陆军战时打前锋

  除美军之外,韩国军事威慑力也不容忽视。韩国现役部队65万人,其中陆军56万人。陆军占如此大的比例,就是要对付朝鲜强大的地面常规力量。韩国陆军装备各型主战坦克2500辆;各型步兵战车、装甲车近3000辆;各型火炮7000门。长期来,为了和“游击队大国”朝鲜对抗,韩陆军一直把反游击战作为军队训练的重点,特种部队规模很大。韩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下辖7个特战旅。

  韩空军装备有34架F-15K战机和140余架KF-16战机,F-15K是F-15系列机型中最新的机型,可挂载的武器又多又强,作战能力出众,而且攻击半径大,号称远东所有重要城市都在其攻击范围之内。韩国是世界上5个拥有“宙斯盾”驱逐舰的国家之一,其“世宗大王”号导弹驱逐舰不仅能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而且打击能力出众。韩国海军拥有亚洲最大的大型登陆舰,即1.4万吨级的“独岛”号大型登陆舰,相当于轻型航母。

  美韩拟定对朝作战方案

  实际上,为对朝鲜实施打击预作准备,驻韩美军已经同韩军制定了著名的“5027”计划。根据该计划,在战争初期,以韩军为主体的地面作战部队在多种打击力量的支援下,贯彻“攻势防御战略”,迟滞朝军进攻,消耗朝军有生力量,力争把战线稳定在首尔以北地区,为反击作战做准备。

  从战争爆发日起,位于龙山基地的驻韩美军司令部调用战区内的全部战术飞机、巡航导弹以及美本土远程战略轰炸机等空中力量,对朝实施大规模战略袭击。打击目标包括朝军指挥机构、防空系统、机场港口、核设施、重要的物资储备中心及工业设施等,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摧毁朝军作战的物资基础,杀伤其有生力量,削弱其战争持续能力,为美韩进行地面反击战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美将立即向韩派遣大量部队进行紧急增援。为提升接收并展开美增援部队的能力,美韩联合司令部每年都举行一次代号为“阿尔索伊·鹞鹰”的联合演习。

  新闻链接 / LINK

  日本将充当支援者角色

  对于平壤方面日趋强硬的态势,一向将朝鲜视为威胁的日本,在美韩两军保持对朝强硬态势的同时,肯定无法“袖手旁观”。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事,日本尽管受“和平宪法”的限制,无法派出自卫队参战,但日本将积极充当支援者的角色。预计日本所能发挥的作用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是情报支持;二是后勤支援。

  在情报侦察方面,日本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建立了至少6处专门搜集朝鲜无线电通信情报的侦听机构。日本还拥有3颗间谍卫星,能对朝鲜境内实施侦察。

  美日之间早已签署了《后勤支援协议》,日本具有向驻日美军提供后勤保障的责任。若朝鲜半岛战端开启,增援朝鲜半岛的驻日美军兵力将在日本境内接受后勤补给和装备维护。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5艘可称为“准航母”的大型舰船,也可为美军的作战行动提供后勤支援。 (章卓)

  新闻评论 / COMMENT

  对朝动武可能性多大

  当前,朝韩双方在西海北方限界线附近的军事对峙活动,令外界担心不排除双方“擦枪走火”,进而导致武装冲突的可能。但一般认为,这种冲突可能只是小规模的,美韩两国尤其是美国无力针对朝鲜发起全面战争。

  一方面,美国面临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的掣肘,在兵力上捉襟见肘。美军认为,为打赢一场大规模地区性战争,所投入的兵力为:4-5个陆军师、4-5个陆战旅、10个空军战斗机联队、100多架空军重型轰炸机、4-5个航母战斗群及若干特种作战部队。鉴于许多关键性军事装备和设施,如C4I系统、作战飞机和运输工具可兼顾两场战争,同时参加两场战争并不需要使用比打一场战争多一倍的军力。尽管如此,美国目前尚未结束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地的战事,美军尤其是地面部队已因频繁的战地轮换部署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若在朝鲜半岛再起大规模战争,美军显然力不从心。

  另一方面,不存在使用武力解决的国际和国内环境。在国际社会方面,美军近年来发动的几场战争表明,美国越来越依靠盟国的支持才能取得战争的胜利。但伊拉克战争已经让全世界对美国以武力相威胁的单边主义做法表示了厌倦,特别是朝鲜核问题的背后还牵涉到俄罗斯、中国等大国的博弈,美国在争取“志愿盟友”方面将面临困难。在美国国内,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死伤人数和巨大战争开支已让美国民众达到了难以承受的极限,再次发动战争将使得奥巴马政府积攒的政治优势彻底消耗殆尽。(章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国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