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6号反恐演习持续一周 首都反恐精锐齐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10:13  青年参考
6月9日,全副武装的特警在演习中对“核脏弹”爆炸现场进行检测新华社发(郑焕松摄)
6月9日,全副武装的特警在演习中对“核脏弹”爆炸现场进行检测 新华社发(郑焕松摄)

中国反恐精英雪豹突击队训练火爆场面
中国反恐精英雪豹突击队训练火爆场面

6月21日,佩戴“蓝剑突击队”臂章的特警队员在列队。
6月21日,佩戴“蓝剑突击队”臂章的特警队员在列队。

  据新华社报道,“长城6号”国家反恐演习从9日下午开始,将持续一周左右。演习分为处置“核脏弹”爆炸恐怖袭击、处置城市多点连环恐怖袭击、处置化工厂爆炸恐怖袭击3个科目,将在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连续演练。

  演练从处置核脏弹开始

  据新华社英文网站9日晚报道,“长城6号”国家反恐演习的首场演习科目——处置“核脏弹”爆炸恐怖袭击,9日下午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此次演习假想一伙“恐怖分子”潜入呼和浩特市,藏匿在该市广场附近某处。警方对该处所进行了突袭,“恐怖分子”引爆屋内的“核脏弹”,导致放射性粉尘大面积散布。内蒙古自治区反恐部门迅速调集公安、武警、环保、卫生等专业力量密切协同,在国家反恐专家远程指导下,成功完成“核脏弹”恐怖袭击现场检测和处置工作。据介绍,模拟处置“核脏弹”爆炸恐怖袭击,主要是检验反恐情报、防范、应急处置等工作的联动配合,以及现场指挥部应急运转情况等,通过演习有效提升了处置核辐射恐怖袭击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核脏弹的正式名称为“散布放射性装置”(RDD),它通过引爆传统的爆炸物如黄色炸药等,借助巨大的爆炸力,将内含的放射性颗粒抛射散布到空气中。它与传统的核武器不同,将爆炸物用粉末状的钴-60、铯-137或锶-90等放射性物质包裹起来,就制成了所谓的核脏弹,制造简单且便于携带。与小型核武器相比,核脏弹所具有的现实威胁更大。美俄等国近年来在反恐演习中都增加了如何处置核脏弹袭击的科目,但据公开报道,我国举行处置核脏弹演习还是首次,因此有关方面的反应速度、处理能力如何,都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首都两大反恐精锐都亮相

  据香港《大公报》9日报道,“长城6号”反恐演习是中国今年首次举行的国家级反恐演习,将围绕国庆60周年的安保反恐任务进行。该演习由公安部和武警总部负责指挥,参加演习的单位包括北京及冀、晋、蒙等地的公安、特警和武警部队,军队、交通、卫生、气象等部门将参与配合。驻北京的两支最精锐的反恐力量,即武警北京市总队特勤支队下辖的“雪豹突击队”和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下辖的“蓝剑突击队”,都将亮相。“雪豹”组建于2002年12月,“蓝剑”组建于2005年6月,两支突击队队员选拔极为严格,对业务技能和政治素质要求极高,因在奥运会前和赛事期间的出色表现,被誉为“奥运反恐保护神”。

  此次演习的突出特点是立足实战演习,强调实战条件下的对抗性,不规定动作,演习队伍必须临场应对判断,以检验现场决策指挥能力和突击力量的应急处置行动。演习后将进行详细评估,以帮助完善国庆安保方案。

  外媒称演习主要针对东突

  英国广播公司9日报道,中国当天开始在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北京附近地区,举行全国最高级别的反恐演习。这次代号为“长城6号”的反恐演习在国庆60周年庆典前夕举行,主要针对“东突”等组织。演习假想一些“恐怖分子”在和警方对峙时引爆“核脏弹”,造成放射性粉尘的散布。中国举行过多次以“长城”为代号的反恐演习,但此前还未涉及处理核脏弹的情况。上一次“长城5号”演习于去年6月举行,参加人数超过1万人。

  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称,中国举行的这次反恐演习,涉及多种技术和方式,动用隶属于不同部门的反恐精锐兵力,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近年来在中国西北部与中亚国家接壤的新疆境内,一些激进分子频频发起暴力袭击有关。美国“防务对话”网站9日分析称,近年来,中国西北部地区不断发生恐怖袭击,如去年的喀什袭警、库车爆炸等事件,引起北京当局高度重视,因此在其国庆60周年来临之际,动用反恐精锐部队举行相关演练,以检验反恐能力和应急处理手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