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专家称日本是朝鲜半岛危机最大受惠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4:09  时代周报
日本H-2A火箭发射
日本H-2A火箭发射

日本希望购买美国F-22隐形战机。资料图:美国部署在关岛的F-22战机
日本希望购买美国F-22隐形战机。资料图:美国部署在关岛的F-22战机

  时代周报记者 葛传红 实习生 韩玮 发自上海

  近日,世人对朝核危机的关注点发生了转移—日本几名重量级官员竞相抛出了“先发制人”的言论。日本以何来实施先发制人式的打击?此类言论频频出现背后的意图又是什么?

  早在朝鲜4月5日发射卫星后,日本自民党内有关“先发制人”的讨论就开始活跃。4月9日,参议员山本一太表示:“考虑拥有应对敌方威胁的抑制力,是执政党政治家的责任。”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在4月下旬称:“对是否应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问题展开讨论非常重要。”

  朝鲜进行核试验次日的5月26日,自民党国防部会防卫政策小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上很多人支持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认为“敌方威胁升级,待受到最初的打击后就来不及了”。

  最让人意外的是,当晚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对此言论则深表赞同,强调日本“先发制人”策略具有无可争议的合法性。他称:“从法理上允许进行(先发制人)攻击,这是从昭和30年代就有了的(定论)。”

  可以说,日本的态度之激烈,姿态之强硬,几乎到了前所未见的程度。正如许多分析人士所指出的:“目前东亚弥漫的火药味是这个地区很久都没有闻到的了。”

  对此,东亚问题学者刘柠对记者指出:“这样的言论其实并不新鲜,几乎每次朝鲜有所行动,不管是核试验还是导弹试射,预先打击、集体自卫的主张就会在日本活跃起来。”

  拉抬选情绝好筹码

  其实,日本“先发制人”的提法绝非突发奇想。早在1993年,朝鲜发射射程1000公里的“芦洞”导弹后,日本自卫队就秘密制定了一套作战计划,即从靠近日本海的石川县小松空军基地,出动4架F-4EJ战斗轰炸机,从海面超低空飞行进入朝鲜领空,向朝鲜导弹基地投放16枚500磅MK-82炸弹,然后迅速返回。

  时至今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机已经换成了F-15J,其作战半径1100公里,最大航程4600公里。除了战机,日本的运载火箭技术相当先进,而当火箭的有效载荷换作战斗部件时,火箭就成了导弹。以日本现有的H2型火箭为例,仅将它的助推器作为单级固体导弹,就足以将两吨重的弹头送到5500公里以外。

  因此,面对如此“底气”,一有风吹草动,日本的各种势力就纷纷跳将出来,借此机会捞一把政治资本。

  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指出:“说到底,这还是与日本内政是相关的。”现在麻生摆出了一副“为民守土、为族守国”的强硬姿态,而这种姿态也将执政党的支持率从不到10%拉抬到30%。

  不过,在东亚问题学者刘柠看来:“在朝核问题中,日本其实是被动的一方。”他对记者指出,在核试验之后,朝鲜已经发射了六颗短程、中程导弹,有几颗落在日本海,有几颗飞越日本上空落在另一侧的太平洋,可以说,整个日本岛国完全暴露在朝鲜的射程之内,“在这种背景下,政客的一些激烈言论是比较容易获得民众支持的”。

  逐步放弃专守防卫

  虽说,朝鲜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对日本构成了“某种威胁”,但分析人士一般都认为,日本倾向于夸大其词,从而达到借题发挥,加速构筑外向型军事体系的目的。

  据西方一些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为发展远程打击能力,从而为放弃专守防卫、转而实施“先发制人”战略,近些年来就一直在作准备。

  据路透社6月5日报道,日本近年来一直在谋求购买美国生产的最先进战斗机F-22。据军事专家介绍,F-22也被称作世界最强的战斗机,也被日本航空自卫队看作下一代主力战斗机的有力候选机型,它的最主要优势在于能够躲避雷达的电磁捕捉,有着极为优良的隐身效果,是远程偷袭和实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最理想机型。

  然而,美国国会2007年却延长了该机的禁运法令,使日本的想法落空。不过,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资深民主党议员丹尼尔·井上近日向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发去信函,表示希望解除最先进战斗机F-22的出口禁令。

  不过,美国国防部却无意于对日进行松动。6月1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曾亲自建议日本改购F-35战机。虽然,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声称仍未放弃引进性能更高的F-22的想法,但由于盖茨亲自出面“推销”F-35,外界分析日方的选择范围将不可避免地被缩小,或许只得放弃F-22,转而正式讨论采购F-35。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日本航空自卫队在购买新战机之后,实力大大增强乃是确定无疑。

  对于日本一再升级军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主任龚克瑜则指出,日本的反应也将引起周边国家的一些“反应”。在他看来:“目前,东亚陷入了军备竞赛的安全困境。”在这场博弈里,对方军事力量升级之后,如果自己不升级,就处于不安全的地位,但如果升级了,就会造成对方的不安全,加速对方的再升级,并使自己陷入更不安全的境地。

  “日本是朝鲜半岛危机的最大受惠者,每一次危机过后,日本都会向军事大国化和正常国家化目标迈进一步。”韩国长安大学的国际问题专家詹德斌对记者说。

  双重障碍难以突破

  不过,“先发制人”的言论在日本国内引发了大量争议。日防卫相滨田靖一在日前的记者会上表示“须谨慎看待对敌基地攻击论”。

  对此,张琏瑰教授也对记者指出,其实日本要进行“先发制人”战略,目前还面临着双重的政治障碍。其一,如果日本对外宣战,这将是一场大规模的正面战争,需要国内政治的全面支持,“据我了解,这种准备尚不充分”。其二是美国的支持。

  刘柠认为,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如果要对海外军事目标进行打击,日本政治家首先要就先发制人的可能性进行法律上的研讨,通过社会舆论迫使国会修改现行宪法,“否则,打击只能停在口头上,无法兑现”。

  虽说,5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与助理华莱士·格雷格森先后在接受《朝日新闻》的采访时表示,美国不反对日本具备对外界威胁进行军事打击的能力。但在张琏瑰教授看来:“言论与行动有着相当大的差距。盖茨所言,究竟只是五角大楼的一种表态,还是已经上升为美国政府的既定政策,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还有待于进一步考察。”不过,他同时也指出,对于日本来说,“这种主张(先发制人)可以逐步营造一种社会压力,为将来日本走有核道路埋下伏笔”。

  日本近年来一直在谋求购买美国生产的最先进战斗机F-22。它极为优良的隐身效果,是远程偷袭和实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最理想机型。但美国一直未松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