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没有东风25导弹 反舰型DF21尚未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9:43  东方网
二炮部队进行新型导弹操做练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认定,东风-25实际上就是东风-21的一种。
    二炮部队进行新型导弹操做练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认定,东风-25实际上就是东风-21的一种。

  东方网6月11日消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NASIC)日前发表了最新版《全球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威胁报告》,对中国、俄罗斯等多数世界军事强国的最新导弹部署情况进行了介绍。美国科学家联盟(FAS)核信息项目负责人汉斯·克里斯腾森撰文对该报告进行了解读。

  报告称,目前中国仍在继续淘汰“东风-3A”弹道导弹。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中国拥有近百辆该型导弹的发射车,但现在仅剩下了5至10套。这种液体燃料导弹正在逐渐被固体燃料“东风-21”系列弹道导弹取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报告称,“东风-21”系列弹道导弹主要包括四种型号,其中包括两种核能型(Mod1与Mod2)、一种常规型以及一种潜射型——与前三种型号不同,潜射型东风-21导弹尚未部署。

  克里斯腾森称,值得庆幸的是,该报告消除了诸多网站、新闻媒体有关中国部署了携带三枚核弹头的“东风-25”导弹的猜测——此前,相关图片在互联网中盛传。报告指出,所谓的“东风-25”导弹实际上就是“东风-21”导弹。而且,报告还证实称,“东风-31”导弹与东风-31A导弹“已经部署到第二炮兵”。据报告估计,中国共部署了“不到15枚”这种导弹,高于此前五角大楼曾在今年3月份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提到的“不到10枚”。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报告还称,中国两种海射型弹道导弹都没有进行实战部署。对此,克里斯腾森认为,这显示中国历时多年并于去年完成的为“夏”级核潜艇进行的“巨浪-1”型弹道导弹项目未获成功。为新“晋”级核潜艇研制的“巨浪-2型”导弹也还没有达到部署状态。在报告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将“巨浪-2”导弹的北约代号定为“CSS-NX-14”。报告还指出,“巨浪-2”导弹的尺寸与俄罗斯SS-N-32潜射弹道导弹大体相同。

  克里斯腾森称,与人们广泛推测的不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报告称中国的所有导弹都属于单弹头导弹。不过,报告同时也指出中国可能会为其洲际弹道导弹研发多弹头分导再入飞行器,并预测称中国“未来洲际弹道导弹中可能会有一些配备有多弹头分导再入飞行器”。克里斯腾森称,这一预测——很明显,这一预测暗示中国正在发展更多的洲际弹道导弹——是否会成为现实仍有待观察,但美国情报机构多年来一直强调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能会促使中国发展这种装置。

  报告认同最近美国情报机构其他部门发出的预测:中国在增加配备能够触及美国领土洲际弹道导弹弹头的数量,“在接下来的15年里,将超过100枚。”对此,克里斯腾森表示,不幸的是,“超过100枚”可能意味着任何事情,因此,无法将这一数据与中央情报局在2001年的时候做出的“到2015年之前,主要针对美国的弹头将达到75至100枚”的推论相比较。中央情报局的数据仅包括能够瞄准美国全境的“东风-5A”导弹与“东风-31A”导弹。

  克里斯腾森表示,“主要以美国为目标”的洲际弹道导弹只是中国拥有的“能够触及美国的”导弹中的少数——目前,中国约有60枚“东风-4”、“东风-5A”、“东风-31”与“东风-31A”洲际导弹以及大量导弹弹头。在此基础上将数值提至“超过100枚弹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认为中国在2024年之前至少会部署60至70枚“东风-31”、“东风-31A”与“巨浪-2”导弹(届时,“东风-4”导弹可能就会全部被淘汰了)。克里斯腾森称,假设这其中36枚“巨浪-2”导弹由三艘“晋”级核潜艇,那么中国还需要部署20至30枚“东风-31”或“东风-31A”导弹,以使洲际弹道导弹弹头总量达到120枚。如果中国部署5艘核潜艇的话,那么其只需要10枚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如果其20枚东风-5A导弹退役的话,其便需要30枚陆基导弹。

  最后,克里斯腾森指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报告把DH-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被划归于“常规或核”导弹——俄罗斯的AS-4导弹也设计用来执行核与常规任务。不过,与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提到的“150至350枚DH-10导弹部署在40至50套发射装置之上”有所不同,美国空军太空和情报中心的报告称这种导弹的“部署状态不明。”(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