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兵棋推演解放军1天击毁6艘台主力舰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5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台湾海军基德级驱逐舰作战演练
资料图:台湾海军基德级驱逐舰作战演练

  本报特约撰稿 毕雪涛

  台湾当局刚结束一年一度“汉光25号”军演的兵棋推演部分。值得关注的是,与近年来“汉光”军演总是模拟反制大陆“斩首”及导弹突袭不同,今年主要演练的是岛内发生重大疫情和天灾时,军政当局如何应变。岛内有评论称,这是马英九当局向大陆表示亲善的举动。

  把兵推改为政军合一

  据台湾“中央社”5日报道,当天凌晨,军方CM-31装甲运兵车开到中兴寓所,把4日晚刚出访归来的马英九接往圆山指挥所,“行政院长”刘兆玄及所有“内阁成员”也都穿上草绿色军用外套,于5点准时到达圆山指挥所。在“统帅”马英九的带领下,开启“汉光25号”当天的兵棋推演部分。和以往强调反制大陆“斩首”行动及大量导弹突袭的“玉山”兵推不同,这次演习的任务是演练岛内发生重大疫情和天灾时,军政当局如何应变。

  《联合报》6日报道,民进党以往将政经部分的“玉山兵推”和军事的“汉光兵推”分开进行,马英九则合并到一起,从一般情况推演到危机发生以致爆发战争,政军兵推也不再另起代号,统称为“汉光兵推”。这次政军兵推从5日清晨5点持续到下午1点半,“国安会”设计100多个状况,包括取缔民间囤积粮食、“央行”发现民众抢购黄金、金管会如何处理银行挤兑等。同时“外交部”处理在台外侨撤离事宜;“卫生署”要维持医疗设施;以及“战争”爆发后,怎样应对大陆攻击台湾的油库、电厂、铁路等基础设施。有参演长官透露,所有状况都是临时应考,限两分钟内答完,“令人十分紧张”。

  年度军演出现新内容

  台湾年度军演中,规模最大的就是“汉光”演习,分为“兵棋推演”和“实兵验证”两个阶段。1984年,这种全岛性的演习首度举行,代号“汉光1号”。此代号逐年沿用,仅在号次上依序增加,如今已到了“汉光25号”。

  据“中央社”报道,“汉光”演习实施25年来,不论是电脑兵推或是实兵演练,过去“总统”承担的角色不大,都以“国防部”为主。但2004年陈水扁连任后,两岸形势日趋紧张,台当局认为大陆可能会实施导弹攻击、暗杀、定点清除等“斩首”行动,扁当局即以“反斩首”为基础,展开以“总统”及各部门长官都参与的“玉山兵推”。但马英九上任后推动改善两岸关系,分析人士认为,两岸关系发展到现在,已经没有所谓“斩首”之虞,不需要以“反斩首”为假想来实施兵推。这种新议题的兵推,也是在某种程度上向大陆表示善意。马英九在5日下午,就“汉光25号”政军兵推一事说,“政府”跟大陆关系除了发展经贸外,也希望能继续缓和两岸紧张形势。

  “马督军”出手转败为胜?

  至于马英九在这次“汉光”兵推中的作用,岛内有媒体认为,“国防部”有拍马逢迎的嫌疑。如台《今日新闻》网站6日以“马督军兵推就逆转胜共军?”为题报道,演习中原本台湾海空军都快被“解放军”歼灭时,却在马“总统”进入指挥所参加兵推后立即大反攻,最后还获得保台作战的胜利,实在“够荒谬”,“这根本就是放水做给‘总统’看”。

  《今日新闻》文章说,这次兵推从1日开始,以4日的战况最为惨烈:“解放军”已拥有制空权,其海军舰艇齐集在台湾东部外海,台军舰艇一出海,就被反舰导弹歼灭,一天损失6艘主战舰艇……“参谋总长”林镇夷看得脸色发青。海军希望空军出动F-16战机,发射“鱼叉”反舰导弹打击“解放军”舰艇,但“解放军”特种战打得台空军基地警卫部队溃不成军,96枚“鱼叉”导弹已被消灭,根本无法支持海军作战。但在“总统”进驻指挥所后,形势立刻逆转,两艘“剑龙”级潜艇与新型“光华-2”导弹艇迅速出击,击沉多艘“解放军”舰船,空军也精神陡振,配合陆军将登台的“解放军”“陆续歼灭”。

  对此质疑,“国防部”军事发言人虞思祖称,“我要特别说明的是,整个演习既没有胜负,也没有输赢的问题,根本不会放水或是逢迎‘总统’。”

  参考辞典

  兵棋推演

  兵棋推演是模拟战争对抗各方,使用代表战场及军事力量的棋盘和棋子,依据从战争经验中总结的规则,对战争过程进行逻辑推演、研究和评估的军事科学工具。兵棋被称为普鲁士王国在军事科学领域的三大发明之一(其他两项是总参谋部和军事学院)。1811年,普鲁士王室战争顾问冯·莱斯威茨,发明了一种用沙盘、棋子和计算表模拟军队交战过程的器材,他按照1:2372的比例,用胶泥作出地形模型,用小瓷块表示军队和武器,按照规则进行对阵表演。二战中,兵棋被广泛用于作战计划制定和效果评估中,西方国家积累了大量经验和原始数据,为计算机作战模拟的诞生与运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使用计算机系统进行推演成为兵棋推演的主要方向。计算机兵棋推演首先对作战部队的编制、武器系统、战术等进行评估,将其换算成参数输入数据库中;推演由作战指挥中心、作战演训中心及各作战单位指挥所执行,运用复杂的战区仿真系统,输入作战各方的相关参数,连续数小时乃至数月模拟实战环境和作战进程,来推演重大战备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军 兵棋推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