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猛士越野车12项性能指标超越美军悍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6:41  东方网
资料图:驻伊美军被击毁的悍马军车
资料图:驻伊美军被击毁的悍马军车

资料图:东风猛士高军用越野车在进行高原机动试验
资料图:东风猛士高军用越野车在进行高原机动试验

  东方网记者黄骏6月8日报道:6月3日,通用汽车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已经就通用汽车旗下悍马(Hummer)品牌的出售事宜达成协议。这将是中国公司第一次进入美国汽车市场。一时间,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从不见经传即刻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显然,人们如此惊讶,是因为那个在战场上驰骋的经典形象,史无前例的离中国那么近。

  打收购开始之际,有些美国人士就担心悍马品牌出售给中国公司后,美国军用车的工艺也将被中国获得,作为一款几乎每十名美军就拥有一辆的军用车,悍马品牌的出售带来的影响是灾难性的,起码在中国人面前,这款毁誉参半的越野车将毫无优势可言。

  鉴于此,美国军方6月4日表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出售悍马品牌的计划将不会涉及军用版悍马“赫姆维”,军用悍马品牌不会出售,多少安抚了美国保守派的紧张心情。

  第二个“力拓”?

  如果出售悍马涉及到了国家利益,美国政府必然会力阻中国方面的收购。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学者德里克·西瑟斯表示,奥巴马政府应该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悍马品牌的出售,确保军用悍马的机密工艺技术不会传到中国。

  媒体曝光通用汽车将出售悍马品牌后,美国国防部、美国国会和通用汽车公司接到不少求证电话。为释疑解惑,美国军方经由多个渠道释放信号,说通用出售计划不涉及军版悍马。

  美国陆军发言人马丁·唐尼4日表示:“我们确实要对自己士兵和公众澄清发生的一切,我们清楚(民用悍马和军用悍马的)区别。”

  据美国《亚利桑那明星日报》报道,民用悍马的底盘和动力传动系统基于GMC和雪佛兰卡车,与军用版不同;而美国军用悍马仍由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生产。

  这也为美国出售悍马扫清了障碍,避免因“冷战”思维惯性走了力拓的老路。

  卖“军马”又如何?

  作为世界轻型越野车发展上的一个奇迹,悍马注定会进入军事装备发展的史册。但如今“军马”廉颇老矣,即使卖给中国,也不一定会得到重用。

  伊拉克战争充分暴露悍马缺乏装甲保护、火力不足的缺陷。据美国国防部统计,每5个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国人当中,就有1个人死在悍马车里。

  为了找到更好的“马”,美国国防部设立了总额高达6000万美元的“联合轻型战车”项目。这也是“未来作战系统”的一部分。五角大楼称,美国陆军与陆战队将在未来数年购买多达6万辆战术载具取代目前现役16万辆悍马。目前已有三家公司进行研发,预计2013年开展整车的生产。换言之,2013年,也就到了为悍马军车盖棺定论的时候。

  就是这匹连美军都快丢掉的“老马”,中国没必要去捡破烂。也许美国卖“军马”唯一的坏影响是,山姆大叔的“友邦”将不得不求助中国去驯服那些“劣马”。

  坚持国产让悍马无用武之处

  在过去15年里,中国军工企业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在某些领域,中国的武器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可是解放军的现代化不是靠金钱能够买来的,事实上,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中国拥有了能与悍马一较高下的高机动性越野汽车。

  2006年,由东风公司开发的“猛士”越野车通过通过部队的设计定型审查。军队提出的15项主要考核指标,猛士有12项超过了美军悍马A2,另三项与之相当。

  尽管如此,中国军事工业要想赶超世界一流军事工业强国的道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中国必须在国防现代化和高科技水平武器的研制上坚持自力更生,才有可能打造出属于中国的“悍马”品牌,在世界武器装备史上谱写中国制造新篇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悍马 猛士 越野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