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猎鹰高教机最迟2011年服役将销售数百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1:03  中国广播网
猎鹰高教机05架起飞时离地瞬间图片来源:新华网宋振平摄
猎鹰高教机05架起飞时离地瞬间 图片来源:新华网 宋振平 摄

行此次首飞任务的首席飞行员杨耀(前右)、郭彦波(前左)等首飞成功后走下飞机图片来源:新华网宋振平摄
    行此次首飞任务的首席飞行员杨耀(前右)、郭彦波(前左)等首飞成功后走下飞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宋振平 摄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自主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猎鹰L15高级教练机05架6月8日在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机场首飞成功,这标志着由中航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猎鹰L15飞机研制工作即将转入鉴定试飞阶段。有关猎鹰L15高级教练机05架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洪都集团副总经理、猎鹰总设计师张弘。

  记者:国产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它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呢?

  张弘:更多的是高级训练,高级训练主要是培养飞行员的战斗技术。如果说传统的低级教练机是培养飞行员的驾驶技术的话,那么它更多是培养飞行员的战斗技术。因为它具有战斗机的机动能力,同时又具有教练机的安全性。可以低成本地实现战斗机的一些性能。

  记者:那么它里面的配置情况呢?

  张弘:首先是装了2台涡扇发动机,动力强劲,也比较省油,推力也比较好。再一个从系统来讲也采用了比较先进的系统平台。配以三轴的电传,这个电传飞控系统使得飞机操纵品质更加优异,特别是电传的飞控系统有边界限制功能,使得飞行员可以更大胆的在一些边界进行训练。因为从作战的角度来讲,更多的是需要飞行员在左边界小速度大过载,在高机动的情况下去捕捉战机,这样的一款教练机可以锻炼飞行员这样的能力。那么从它的航电和武器的配置来讲,一方面接近战斗机,另外一方面有些系统的功能是模拟战斗机的功能,可以像战斗机一样进行训练。

  记者:那么对于这样的训练机,可以减少飞行员的训练费大概是多少呢?

  张弘:我们测算,这样的教练机之所以能得到世界上广泛认可,主要是因为性能上像先进的战斗机,同时使用成本又低。我们测算,这样的一款教练机大概是战斗机的(从每飞行小时来讲)1/7到1/8。

  记者:非常的省钱。

  张弘:对。如果不考虑省钱的因素当然用战斗机去练是可以的,但是世界各国空军都不会这样做,因为毕竟大部分时间是训练,这就要用一种比较经济的做法来完成这样的训练。

  记者:那么最迟国内的飞行员能使用上这架飞机呢?

  张弘:我们今年完成第一阶段的鉴定试飞,明年就达到可交付状态。最迟在2011年就可以交付到用户手中,供训练使用。

  记者:猎鹰15架飞机将在今年参加迪拜的国际航展,相关情况给我们做一些介绍。

  张弘:一款飞机要推向国际市场,必须要参加国际航展和我们同等(水平)的同台竞技。我们计划在今年11月份参加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国际航展,并且进行飞行表演,就是今天首飞的这架飞机要参加,时间很紧,所以我们要抓紧后面的试飞工作。在航展上要和同类的飞机一决高低。

  记者:那么现在同类的教练机都有哪些?来自哪些国家呢?

  张弘:处于同一水平的教练机有韩国和美国洛克西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发的T-50。这个飞机在韩国空军已经装备使用。负责它的国际销售是美国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在国际上的销售很成熟。另外还有意大利的M-36,这是和俄罗斯进行联合研制的,未来要争夺整个欧洲通用高级教练机市场,在欧盟这些国家要统一这些教练机。另外还有俄罗斯的YAK-130,是目前俄罗斯空军已经选用。我们中国的L15要到世界上进行竞争,主要的对手就是这些,也包括英国的HAWK,和过去的产品比,我们的对手更强了,都是世界上最顶级的军火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记者:那么面对这么多非常强大的对手,靠什么赢得市场呢?

  张弘:和目前国外几款飞机相比,一大卖点是,我们是双发超音速的高级教练机,M-346和YAK-130虽然是双发,但是不能超音速,T-50虽然是超音速,但是是单发。从目前世界来看,很多用户喜欢选择双发,同时又希望选择超音速的。这也是在技术上我们的特色。

  记者:能不能透露一下未来L15猎鹰高级教练机销售目标是多少?

  张弘:我们是系列化的发展,肯定要有几百架的销售数量。

  记者:那么这几百架的飞机会占到飞机总量的多少?

  张弘:从我们的预测来看,现在高端的教练机往往和战斗机更加配套,根据我们以往K-8 经验,我们和其他的飞机能达到"平分秋色",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传统的市场都是这些国家的,我们和世界同步以后要进入高端市场,所以要努力,进入到第一梯队中去。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更多关于 L-15 猎鹰 高教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