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43%敏感技术非法出口案与中国伊朗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8:28  环球时报
美国曾诬蔑中国获取美国隐形战机技术。资料图:B-2隐形轰炸机机腹特写
美国曾诬蔑中国获取美国隐形战机技术。资料图:B-2隐形轰炸机机腹特写

美国媒体曾炒作中国获取美国敏感航天技术。资料图:美国宇宙神-5火箭准备发射
美国媒体曾炒作中国获取美国敏感航天技术。资料图:美国宇宙神-5火箭准备发射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军 本报记者 王跃西

  出于对中国的警惕,美国一直对华实行武器禁运政策。然而,美国有关部门最近却将“敏感军事技术”外泄的部分责任再次推到中国头上,称43%的敏感技术非法出口案件都与中国或伊朗有关。

  据法新社6日报道,美国政府问责局通过一项秘密调查发现,在美国可以轻易购得用于制造核武器和导弹的敏感军事技术,然后顺利出口到其他国家,其中有的国家被美国认为是向恐怖组织提供支持的重要中转国。

  美国政府问责局在上周四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通过用假公司作掩护、再配以虚构身份的方式,政府问责局购买到了目前正配备于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部队的夜视瞄准镜、用于引爆核武器的触发式火花隙、用于简易爆炸装置的电子传感器以及用于制导导弹和军用飞机的陀螺仪。报告还称,如果落入敌人之手,这些技术将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有可能会被反过来对付美军士兵。报告还称,目前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能保证这些看似毫无嫌疑的装置被发现和搜查出来。

  即使美国的敏感技术外泄真如报告说的那么容易,也只能反映出美国内部对武器零件销售和监管的不力。然而法新社在报道中却将此类事件与中国挂钩。报道称,据美国司法部介绍,已有超过145名被告遭到违反出口管理法令的有罪指控,其中约43%的案件涉及将这些部件非法转移到中国或者伊朗。美国国务院、商务部和司法机构的多名官员还表示,他们对美国政府问责局发现的情况并不感到惊奇。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戴旭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有关部门所谓的敏感技术有些可笑,原子弹和制导导弹等技术中国早就有了,甚至有的更为先进,中国根本没有必要觊觎别人的东西。真正敏感的先进技术,美国也不可能管理这么疏忽。戴旭还表示,美国有些部门时不时拿所谓“中国偷窃技术”、“中国间谍”等说事,反映出一些别有用心的部门,出于自身利益,拿中国当一张牌,有预谋地制造事端。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敏感技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