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军区摩步旅密语指令传递过程仅需3到10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7:02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步兵向“敌”目标发起攻击
资料图:解放军步兵向“敌”目标发起攻击

  本报讯 宋元刚、特约记者石斌欣报道:“报告,D××,完毕!”“D××执行!”6月1日,记者在沈阳军区某摩步旅采访时,目睹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练——当旅指挥所政工领导接到一线上报代码的情况后,立即下达秘密指令,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钟。谈及这场让人感到神秘的演练,该旅政治部主任刘成林介绍说,他们注重改进战时政治工作,用代码这一独特招法传送相关信息和指令,收到了快捷安全的效果。

  经刘主任一番解释记者才弄明白,刚才的“战场情况”大致是:部队在××地域转入机械化开进后,沿途遭遇“敌”特遣分队袭扰,部分桥梁、路段被毁,一些官兵出现惊慌现象,影响了开进速度。而给出的指令是:通报“敌”破坏活动,揭露其阴谋,做好开进中的心理调控和防护工作。像这样的代码,该旅完成了300余个预案编号,对百余种情况处置方案进行了编密,使密语指挥贯穿到了各个作战环节。

  刘主任随后谈起了他们使用代码的背景:演习中,政治工作没有单独的网络,上传下达信息、指令,必须通过部队指挥网,但往往用时过长,影响战斗行动。旅政治机关于是着手摸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受电台密语通话的启发,他们决定把代密编码引入战时政治工作。根据《战时政治工作条例》,结合单位未来担负的作战任务和新大纲要求,他们对不同战斗时节的政治工作指示做出相应的规范,然后分别编成3-6个英文代码和数字代码。

  记者在该旅演练现场发现,过去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才能完成的一次政工信息和指令的传递,现在3-10秒钟即可完成。复杂电磁环境下,参演人员在电台不到1分钟的跳频时间段内,快速完成一个回合的政治工作信息传输,而未受到电磁干扰,确保了信息传递安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沈阳军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