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国产战舰赴大西洋学习猎杀中国核潜艇本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08:4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印度德里级062号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印度德里级062号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长征”6号核潜艇参加海上阅兵
资料图:中国海军“长征”6号核潜艇参加海上阅兵

  本报特约记者/陆志军

  首次在大西洋远航演习,向英法学习反制中国潜艇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6月3日,印度海军编队开始在波罗的海对俄罗斯圣彼得堡进行港口访问,由此拉开了进军大西洋的序幕。在随后的日子里,印度海军编队将与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多个国家海军进行联合演习。这是印度海军有史以来在大西洋展开的最大规模的远航活动。

  印军远航大西洋,重要目的是展示其远航作战能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印度海军将首次与他国核潜艇过招,演练猎杀核潜艇的本领。

  舰队首次赴大西洋练兵

  印度海军此次远航大西洋的编队由4艘战舰组成,包括1艘导弹驱逐舰、2艘导弹护卫舰和1艘燃料补给舰,编队途经阿拉伯海、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和大西洋等水域,整个活动时间长达2个月左右。

  大西洋是世界上唯一经历两次世界大战激烈厮杀的大洋,多年来,一直是美国、苏联/俄罗斯、英国和法国四国海军活动的重要场所。印度海军在大西洋长时间活动,与多个国家海军举行联合演习,这在印度海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按照计划,印度海军编队“比亚斯”号导弹护卫舰将对圣彼得堡进行5天的港口访问,并将与俄罗斯海军波罗的海舰队进行为期2天的联合演习。这很可能是印度海军战舰多年来第一次在遥远的波罗的海与俄海军战舰进行联合演习。

  随后印度海军将在大西洋与其他多个国家海军举行联合演习。6月20日至25日,印海军编队将与英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6月30日至下月4日,印海军编队将与法国海军进行联合演习。此外,印海军编队还将与葡萄牙和德国海军进行小规模的联合演习。印度和德国在2008年4月首次举行了海上双边演习。

  印度海军编队在地中海航行期间,将大搞“海上外交”,与沿岸地区一些国家进行联合演习,这些国家包括以色列、土耳其、希腊、意大利、西班牙、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

  印度海军官员说,大西洋的环境与印度洋和太平洋不同,包括水的密度和水文等,印度海军战舰前往大西洋参加演习,目的是要提高印度海军在不同环境海上作战的能力。

  学习猎杀核潜艇

  许多媒体注意到,印度海军将首次在大西洋与英法核潜艇“过招”。印海军一位高级官员说,英法海军拥有极为先进的反潜技术和装备,印度海军与英法海军进行联合演习,重点就是学习先进的反潜技术和丰富的反潜经验。

  6月2日,美国《防务新闻》在报道印度与英国、法国进行反潜演习的消息时,援引印度一位退役的陆军准将的话说,印度欲对中国军购采取反制措施。印度海军军官称,中国海军在印度洋部署了核潜艇。

  据悉,英法两国海军高度重视与印度海军在大西洋的联合演习。英国海军除了出动2艘导弹护卫舰外,还将出动核潜艇“特拉法尔加”号。法国海军除出动1艘导弹护卫舰和1艘导弹驱逐舰外,还将出动核潜艇“翡翠”号,而且航空兵将出动“阵风”战斗机、“大西洋”远程海上巡逻机和“海王”直升机。

  满载排水量达5200吨的“特拉法尔加”号核潜艇非等闲之辈,可在水下连续潜行数个月,能够对2000公里远的目标发射巡航导弹。该艇曾多次潜伏印度洋,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实施巡航导弹远程攻击作战。“翡翠”号核潜艇水下排水量只有260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级别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对手反潜系统极难探测到。一旦需要,该艇可以下潜300米设伏,对方更难发现。

  印度海军表示,海上编队将动用高技术武器系统进行反潜演习,并动用舰载直升机一起进行空中反潜演练。

  这是印度首次针对核潜艇进行演习。目前,世界上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寥寥无几,它们分别是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核潜艇已成为这些国家进行战略威慑作战的最重要水下平台。对此,印度海军高度重视对付有关国家的核潜艇。同时印度也在加快建造自己的第一艘核潜艇,印度2年前还从俄罗斯订购了两艘核潜艇,不久将接收服役。

  新闻链接 / LINK

  印国产战舰的远洋“考试”

  印度海军有世界“第五大海军”之说,拥有1艘航母、1艘1.6万吨的美制大型两栖战舰、16艘潜艇、8艘导弹驱逐舰、40艘护卫舰以及大量辅助战舰。2020年前,印度海军将拥有3艘航母和3艘核潜艇。

  印度海军编队这次远航大西洋,重要目的之一是展示其远航作战能力。印度海军官员说,4艘战舰中,“比亚斯”号导弹护卫舰虽然排水量只有3850吨,但是印度海军的骄傲,即使不进行燃料补给,也能航行8000公里,属于印度海军的“长腿”舰。“布拉马普特拉”号导弹护卫舰虽然只有3850吨的排水量,但最大航程可达7000公里。“德里”号导弹驱逐舰更是远航能手,满载排水量为6700吨,最大航程可达8000多公里。“阿迪塔亚”号于2000年4月服役,满载排水量达3.5万多吨,犹如一艘轻型航母,如果以16节航速行驶的话,最大航程可达1万海里。

  在这次远航活动中,印度海军十分重视展示自己的国产技术。多年来,印度海军由于造船工业技术薄弱,主要武器装备主要依靠进口。然而,这次情况有所不同。“德里”号导弹驱逐舰是印度海军自制战舰中最大的战舰,“比亚斯”号导弹护卫舰属于国产的布拉马普特拉级导弹护卫舰。(陆志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