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双方边防巡逻艇相遇时会主动鸣笛表示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07:32  解放军报
资料图:界河上的中方巡逻艇正在执行巡逻任务
资料图:界河上的中方巡逻艇正在执行巡逻任务

  本报记者 孙兆秋 罗铮 通讯员 佟本正

  “边关稳固看部队,部队首先看连队。”连日来,记者穿林海、翻高山,一路长途跋涉,发现守卫在巍巍东北边防线上的,都是有着光荣历史和荣誉的英雄连队:

  他们当中,有曾参加解放南京、攻占“总统府”战斗,被沈阳军区授予“国门卫士模范连”荣誉称号的某部六连;有常年驻守在祖国北极,自然环境艰苦恶劣,被沈阳军区授予“艰苦奋斗模范连”的某部四连;有“下江代表祖国,上岸代表军队”的“黑河好八连”……

  “荣誉代表过去,要担负起神圣的护边重任,必须提高管边控边能力。”在驻守绥芬河口岸的某边防团六连指挥控制室里,指导员王晓东轻点鼠标,近百公里边境线上,江中渔帆点点,岸上人员、车辆穿梭往来,崎岖山路上官兵执勤巡逻的画面显示在电子屏幕上……

  “真没想到边防连队管边控边的信息化程度这么高!”听到记者的感叹,陪同我们采访的某边防团政委盖守敏介绍说,2006年,军区提出“政治安边、外交睦边、军事强边、科技控边、富民兴边”的边防建设思路,逐年加大对边防一线连队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执勤手段实现了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效能型的历史性跨越。在边境,集指挥通信、卫星定位、监控摄像、生活保障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巡逻车,可全天候进行巡逻执勤;在哨所,高倍望远镜数字化处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新型夜视器材等先进设备,能昼夜自动搜索、观察、记录辖区目标的情况;在连队,信息化集中控制系统可随时查看全部重点目标的监控情况,构成了以连队控制系统为中心,以辖区观察哨为依托,全方位、全时空、全天候、立体管控网络,达到“边情报知快捷化、执勤监控实时化、指挥控制高效化、教育训练网络化”,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科技控边。

  美丽神圣的黑龙江在中俄两个伟大的邻邦间奔腾流淌,两军的友好合作也奏出了悦耳的乐章。漠河会谈会晤站站长赵文利告诉记者,中俄双方经常开展一些交流活动,共同协商加强边境管理的办法。每年春季,黑龙江上游经常出现流冰灾害,给两国边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为减少损失,保护边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俄双方每年都在春季流冰期到来之前举行工作会谈,商讨研究预防措施,周密部署联合行动方案。为了加深感情,双方还相互组织参观对方有历史意义的纪念馆、纪念碑,开展棋类、球类等友谊赛和文艺联欢活动。

  5月31日,记者搭乘某边防团五连的巡逻艇,与官兵一起执行江上巡逻任务。在江上巡逻途中,伴着发动机的轰鸣声,艇长于宝扯着嗓子告诉记者,每次两军在江上巡逻相遇时,双方都会主动提前减速、鸣笛,以示对对方的尊重。

  “不要小看这个细节,它传达的却是中俄两军的友谊和合作精神。”曾任五连连长、现任漠河会谈会晤站副站长的郑义祥给记者讲了两个故事:2004年冬天,俄方有一老百姓醉酒后迷路越境,躺在江面冰层上睡着了,脸上被冻起了鸡蛋似的大包。五连官兵发现后,将他及时救回医病疗伤,并按照规定送了回去,俄边防军很是感激。双方在互助合作中感情得到了升华。去年夏天,漠河县北极村一位老乡饲养的上百只鸭子,因受到一只狗的惊吓,越界跑到俄罗斯一侧岸边。这位老乡在这边岸上急得直跺脚。正在大家发愁时,俄方官兵却帮着把鸭子一只不少地赶了回来。

  记者在黑龙江边防线上采访,不论是陆地接壤的绥芬河口岸,还是山水相连的江上口岸,总能听到两军通力合作打造和平、和谐边关的故事。黑龙江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尹和平对记者说,界江是我们共同的边境,也是我们友谊的纽带。边防官兵自觉当好和平使者,与俄边防军人开展共同维护边防稳定行动,增强了互信合作,加深了友谊,更进一步促进了边防稳定。去年夏季的一天,某边防团六连接到俄方通报:一个走私海参团伙装备精良,配有GPS(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设备,正往边界我方一侧运动。连队迅速派出一个10人小分队,与俄方密切配合,联合行动,一举将4名越界走私人员抓获,有力打击了跨国犯罪。记者了解到,2005年以来,黑龙江省军区边防部队先后成功制止违边事件70多起,堵截企图非法越境分子200多人,边境辖区被中俄双方评为“模范管段”。

  在东北边防哨所采访,一个特有的现象引起了记者注意:几乎每个连队都建有介绍连队及驻地周边历史的边界史馆。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夏中国介绍说,这些边防特有的历史资源,是一部浓缩的“国门史”,既可以教育守边官兵,还可以教育地方游客,可谓一举两得,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位于中、朝、俄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国”之称的防川哨所边界史馆内,游客王先生看完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史料介绍后,感慨地对记者说:“这个景点来得值!不仅看了风景,还了解到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同时也更加强烈地认识到,国弱就要挨打,国强才能固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边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