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空军远程奔袭战术升级:打击目标暗指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0:52  新华网
资料图:美国空军B-2隐形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B-2隐形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隐形战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隐形战机

资料图:解放军列装的S-300远程防空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列装的S-300远程防空导弹

  编者按:5月,首度实现海外联合部署的美军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和B-2"幽灵"隐形战略轰炸机在关岛进行了多次合成远程奔袭训练,前两次在5月7日和8日,最近一次在5月13日,训练代号为"极地闪电"。

  那么,此次"极地闪电"是一次什么样的演练?演练的假想敌是谁?目的何在?本周《陈虎点兵》与您一起关注。

  "极地闪电":一次怎样的演练?

  美国空军对此次"极地闪电"演练进行了三层界定:第一,"首次";第二是"联合部署的F-22隐形战斗机和B-2隐形战略轰炸机进行的合成远程奔袭训练";另外,美国空军认为这次训练是一次"高难度的实战演练"。

  "极地闪电"演练的基本情况

  报道称演练的时间是5月,一次在7号,一次在8号,另外一次是在13号。那么,13号之后是否又进行了同样了训练,我们无从得知。

  演练的地点应该是在亚太地区。

  演练的兵力构成主要是B-2与F-22。其中,两架B-2是驻扎在关岛的;另外,驻扎在关岛的空中加油机也参加了这次演练。另外一部分兵力来自美国本土的阿拉斯加,包括若干架F-22、E-3空中预警指挥机。除此之外,美国空军还出动了驻扎在阿拉斯加某空军基地的"假想敌"部队,这部分兵力使用F-16战斗机来扮演所谓的"红军"。

  报道称,"极地闪电"演练中B-2的持续飞行时间为24个小时,奔袭距离是1.6万公里,目标地是设在阿拉斯加的空军靶场。最后,2架B-2投下了20枚"杰达姆"精确制导炸弹。

  "极地闪电"演练的大致过程

  美国空军的官方网站并没有具体报道此次演练的过程,但是从演练出动的兵力我们可以大体地勾画出这个过程。

  这个演练应该是B-2隐形战略轰炸机从关岛起飞,中途经过空中加油,逼近阿拉斯加外围地区。到达阿拉斯加外围之后,扮演"假想敌"的F-16战斗机就会起飞拦截。此时,F-22加入护航,中间应该有F-22协助B-2进行突防这样的演练动作。之后,B-2在F-22的掩护下,连续突破多道"红军"的空中拦截线和地空导弹拦截区,最后到达设在阿拉斯加腹地的目标地投下炸弹。

  美国空军远程奔袭战术升级

  我们看到,这次演练是美国首次使用多种隐身飞机进行的合成训练,并且完成了这样一个远程奔袭的任务。既然是首次,就会具有一定标志性的意义。

  此次美国空军的"极地闪电"演练标志着美国空军远程奔袭战术的升级。

  我们可以将此次演练与另外一次典型远程奔袭实战做一对比。

  1986年4月15日,美国出动部分海、空军力量,使用当代最先进的电子战、精确制导、高速反辐射雷达和远程航空等高技术武器装备,对利比亚突然实施了一次"外科手术"式的空袭作战。

  在美国空袭利比亚的作战行动当中,美军使用的空中力量的主体是第三代战机;"极地闪电"演练使用的是第四代隐形战机。

  从战术角度来讲,当时的美军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也就是说使用强大的电子压制和火力压制相结合,突破对方密集的防空网,进而摧毁目标;而"极地闪电"演练的主要背景不仅是一个复杂电磁环境的问题,还包括了隐身战机突防的战术问题。对比之下我们就可以看到,袭击利比亚应该是20年前美国空军远程奔袭的典型战术,或者说是美国空军的"看家"战术,也就是利用强大电磁干扰和火力压制突防,采用大编队、大数量空中战机复杂协同的战术突防攻击手段。而此次"极地闪电"演练体现的应该是美国新的"看家"空袭战术。我认为这个空袭战术可以界定为以隐身四代战机为主体,小机群、小编队密切协同的这样一个远程奔袭。

  由此我们就推理出美国空袭战术升级换代的情况了。

  谁是"极地闪电"演练的"假想敌"?

  大家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可能就是:"极地闪电"演练的对象是谁?谁是"极地闪电"演练的"假想敌"?

  指向明确

  按照美国空军网站的说法,"极地闪电"演练把对手界定为"拥有强大地空导弹和先进战机,在亚洲已有区域性影响力"的对手。

  首先从装备条件上,它有两个界定:一是拥有强大的地空导弹,也就是说,基本上应该是拥有世界顶尖的地空导弹,比如S-300、"爱国者"这样一个档次的地空导弹;另外就是先进战机,虽然没有讲出具体的型号,但我们可以看到,美军用F-16来模拟"红军"的战机,那就说明这个"先进战机"的界定应该是第三代战机。

  那么,在亚洲地区拥有区域性影响,并且同时拥有先进地空导弹和第三代战机的究竟有谁呢?不用说,大家也都清楚。

  "假想敌"并非唯一

  那么,"极地闪电"演练的"假想敌"是不是唯一的呢?我觉得可能还不这么简单。

  从演练的情况来看,此次任务连续进行了24小时,B-2的持续飞行距离为1.6万公里。这个距离已经可以覆盖全球任何地区了。

  同时,它的攻击目标地选择为阿拉斯加。打开地图我们可以看到,阿拉斯加与俄罗斯处在同一纬度线上。

  因此,此次美军的"极地闪电"演练表面上意有所指地针对亚太地区的国家和地区,实际上,这个手段的使用是具有全球性的。或者说,美军有能力把这种手段使用到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

  至于它强调亚洲这样一个"对手",我认为也有掩人耳目的意图。

  "极地闪电"演练的目的何在?

  大家可能马上会想到一个常用的词儿:"威慑"。我认为,如果用一个比较好听的词儿的话,那就是"威慑":美国在用它最新的武器装备和最新的战术对全世界发出这样一个威慑的声音。如果我们用美国描述它的对手的字眼来描述美军的这次行动,那就不是"威慑",而是"威胁"。也就是说,美军用它的先进装备和先进战术向全世界发出一个威胁的信号。

  对于隐身战机的作战战术,我们也可以通过比较美军的之前的战术使用,感受它战术的变化。

  大家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在科索沃战争当中,美国空袭我驻南联盟大使馆的那次行动。当时美军使用的就是B-2隐身轰炸机。

  以那次的轰炸行动和此次的演练对比,我们可以看到,美军在隐身战机使用手段和方式上有了很大的进步。

  当时,美军使用单机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而且当时的作战环境并没有很强的防空网络。其次,当时并不存在很复杂的突防问题,基本上是一个隐蔽的突袭。投下的弹药数是5枚,同样是"杰达姆",目标是一个非加固的民用目标。而此次"极地闪电"演练使用了两架B-2,并且有了空中加油机、F-22隐身战斗机和空中预警机的协同配合,强调了在一个比较强大防空网上突防、突击的能力。

  对比这两次行动,我们就可以看到,美军这些年并没有闲着。美军不仅在发展武器装备、在技术上提高它的作战能力,同时,它也在研究新战术、新战法,力求从战术、战法上提高自身的作战能力。

  讲到这儿,大家可能会产生一个疑问:面对美国远程突袭的升级换代,面对这样一个新版的隐身条件下的合成远距离奔袭训练,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应该怎么办?也就是说,如何应对这种隐身突袭?

  我想,这可能是摆在许多国家,甚至是全世界国家空军面前的一个相当严峻的课题。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空军战术的变化轨迹。

  首先,美军的空袭形式由单纯的复杂电磁环境发展到了隐身加复杂电磁环境这样一个作战背景。也就是说,世界其它国家的防空训练已经不能再是单纯的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防空作战训练了,而要形成一个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反隐身飞机突袭的研究和训练。

  其次就是隐蔽和保密的问题。实际上,美军在这次演练当中突出展示的是它的突击能力。毫无疑问,这种突击能力是强大的,但这种突击能力能不能成功,还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它的情报掌握是否确实,目标是否准确。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情报的保障。作为防御方来说,对付这种高度现代化、极具威胁力和杀伤力的奔袭行动,保密问题应该提到一个很高的议事日程上来。实际上,美军也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现在,美军大量发展各种各样的高技术侦查装备,同时在国际上大造所谓"军事透明"的舆论,也都是为它这种先进突袭手段的准确使用创造条件和提供保障。

  另外,可以利用技术条件来对抗这种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隐身突袭。一方面是如何利用现有技术装备来对抗复杂条件下的远程奔袭,包括如何运用现有的技术手段,提高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针对隐身飞机这种突袭的预警和攻击能力。另一方面,要发展反隐身技术。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技术,才能够真正地抗御像美军演练展示的这种复杂电磁环境下隐身、合成的远程奔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