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智库称中国外销武器无竞争力客户多是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0:00  环球时报
中巴近期刚刚签署了价值10亿美元的战机合同
中巴近期刚刚签署了价值10亿美元的战机合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站6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重新崛起为军火商  中国正恢复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重要参与者角色吗?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的数据,北京2007年签署的武器出口合同达38亿美元,这是10多年来最高的销售数字。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五大武器出口国,几乎所有武器转让都进入发展中国家,而且在这个领域里,中国已成为一个令人生畏的竞争者。就向发展中国家的武器交付而言,北京2007年位居第三。不过,中国当前在全球军火市场上居有的较高地位仍是脆弱的。首先,中国武器销售中大部分仍然出售给一小部分客户,尤其是巴基斯坦。2007年的数字很高是因为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几个大合同,因此还不清楚中国接下来几年是否能够保持如此高的武器出口水平。中国几乎不能提供具有技术竞争力的先进武器系统,而且客户仍是一些穷国。此外,中国很多武器协议以“朋友价”成交,打折出售,要么出于政治目的(巩固同盟),要么确保与产油国的联系。

  中国要保持重要的武器出口国地位,需要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即使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当中,很多潜在买主仍不情愿认真考虑中国武器,因为他们不得不再依靠这些武器20-30年。相反,这些国家很可能会推迟巨额武器购买,直到经济复苏。

  谈到潜在客户和他们可能购买的武器以及中国能够出售的武器种类,中国仍显得很拘束。这并不是说北京不会在全球市场推销军火,或者当涉及到海外武器销售时,它不会取得成功。扩大武器出口仍是中国军工企业的一项关键商业战略,这与全世界其他武器制造商没什么两样。但不要认为中国很快就会变成一个尖端武器供应大国,成为美欧补充或加入他们的阵营。▲(作者里查德•A•毕辛格,陈一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