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光烈接受俄媒专访 称将深化中俄军事技术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9:4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梁光烈
资料图:梁光烈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据俄罗斯军报《红星报》5月26日报道,就在中俄建交60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接受了该报专访,就包括军事技术合作在内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防部长首次接受这样的采访。

  《红星报》:国防部长同志,您如何评价中国与俄罗斯在过去60年内的军事合作?

  梁光烈:中国和俄罗斯是山水相连的伟大邻国,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自1949年10月2日中国和苏联(俄罗斯)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走过了曲折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初期,苏联人民给予的真诚帮助和宝贵支持。

  随着双边关系的发展,中俄军事接触也在健康轨道上持续发展。两军关系呈现出交往水平高、合作领域广的特点。

  最近几年,两国军队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了双边和多边联合反恐演习,对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和平与稳定产生了深远影响。两国国防部去年开通了直通电话,这是中方首次与外国国防部门开通直通电话,反映出中俄两国军事联系水平之高。两国边防部队密切合作,保护了两国边界地区的安宁和稳定。

  《红星报》:您对俄中现阶段军事技术合作的性质有何看法?

  梁光烈: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符合相应的国际条约和规范性文件。这种合作是互利的,同时又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我们希望在现有基础上高效、认真地履行双方达成的协议,持续发展并深化军事技术合作,扩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实际内容。

  《红星报》:适逢中俄建交60周年,两国将在今年七八月份举行“和平使命-2009”联合军事演习。您如何评价类似活动?(因为这种合作方式不久前才出现)

  梁光烈:在2005年8月成功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后,双方继续举行类似演习。演习的目的是交流、借鉴军事训练领域的经验和反恐斗争理论,完善两军协同和部队指挥机制,提高实施联合反恐行动的能力和应对地区安全体系遭遇的新挑战、新威胁的效率,联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两国军事专家组在第一轮谈判中,已就联合演习的任务、代号、时间、地点和规模达成协议。目前,演习的准备工作正按计划进行。

  《红星报》:每年中国人大会议之后,西方都会提及军费增长,试图证明中国有军事野心。您对这种观点有何看法?

  梁光烈:类似指责没有任何实际根据。在不久前举行的海军成军60周年纪念活动上,国家主席胡锦涛郑重承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不会谋求霸权。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国家武装力量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发展,有助于维持地区和全球的稳定与和平。

  最近几年中国国防开支持续增长是事实,但也是非常有节制的。中国的国防开支数额不大,近年的增加明显带有补偿性质。

  ……如果和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等主要国家的国防开支相比,无论是按所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还是人均国防支出,中国都大大落后。

  《红星报》:最近几年,中国领导人为实现解放军现代化、提高军人地位做了很多努力。今天,军队不仅保卫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还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向人民提供帮助。您对当今中国的军人职业有什么话要说?这一职业是否很有威信?年轻人是否愿意主动报考军事院校?

  梁光烈:军人在中国拥有非常高的政治和社会地位,这个职业在人民中非常受尊重,这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宗旨、使命和光荣历史决定的。正像您所说,有14万多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参加了四川地震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他们用鲜血、勇敢精神和英雄主义履行了自己的义务。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大众同样真心实意地支持和热爱军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对武装力量现代化提供支持,帮助军队解决基本设施建设方面的困难、维护军人的利益。如果军队要执行演习、抢险救灾这样的任务,地方政府和大众会克服一切困难提供帮助。

  最近几年,国家不断增加对军队的投入,改善军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其待遇,总体上促进了军队特别是军官队伍的稳定,也激励青年人参军入伍。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走出高等和中等军事院校的大门。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老兵,我为我军的光荣历史感到无限自豪,对我军的明天满怀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梁光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