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赢得印度加油机合同 俄失去10亿美元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 10:05  东方网
空中客车公司生产的A330MRTT型加油机
空中客车公司生产的A330 MRTT型加油机

印度空军伊尔-78MKI空中加油机
印度空军伊尔-78MKI空中加油机

  东方网5月30日消息: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26日刊文称,印度空军已决定放弃采购俄制伊尔-78空中加油机,转而采购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生产的A330 MRTT型加油机。根据印方之前公布的消息,这次用于采购加油机的预算将达到10亿美元。除此之外,由于印度军方已对俄武器出口体系表现出不满,因此双方在其他方面的军事技术合作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印度时报》指出,俄罗斯对印度军方来说已远不像前苏联那样仁慈,因此才导致印空军决定不再购买俄制伊尔-78加油机。

  在印度空军于三年前宣布将指标采购一批空中加油机时,伊尔-78和A330 MRTT便是两个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不过,印空军在经过对伊尔-78六年多的使用后得出结论称,俄制空中加油机并不能满足要。因此,印空军才会将注意力集中到空中客车公司生产的A330 MRTT上来。目前,英国、澳大利亚、沙特和阿联酋等国的空军均已装备A330 MRTT加油机。

  MRTT是多用途加油运输机词组的英语缩写。A330MRTT是在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研发的新型中、远程双通道A330-200民用飞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它配备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CF6-80E1发动机,实行电传操纵,安装有自我防卫的电子战设备。一架A330加油机可携带65吨燃油,飞至远离基地1600多千米的地方执行空中加油任务。

  印度空军司令法里·霍米·梅杰上将表示:“我们已经结束了所有测试并选择了A330 MRTT。该项交易将很快被呈送安全委员会进行最后批准。俄罗斯的平台并不符合我们提出的要求。”据悉,首架A330 MRTT将在合同签署后三年交付印空军,剩余加油机将在之后的15个月内完成交货。

  梅杰上将补充称,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改变了国防产品贸易的政策,其结果之一便是在零配件的供应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出现了问题。

  此外,印海军司令两年前也曾公开宣称需要重新审视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他之所以会做出这一不满的表态,主要是由于俄制技术装备虽然在售价上比西方的便宜,但之后的维护保障却需要大笔资金。

  印度媒体还爆料称,新德里方面对俄单方面提高“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改装费用和苏-30MKI战斗机的售价非常不满。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客观和主观方面的原因,俄罗斯在印度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正在减少。他认为,客观方面的主要原因是新德里正在推行武器来源的多元化政策。普霍夫表示:“印度市场正在增长,但这一增长更有利于其他武器出口国,而非俄罗斯。尽管俄对印武器出口的绝对额在增加,当所占的市场份额却在逐渐下降。”他指出,俄官员长期以来一直漠视俄方份额的下降而无动于衷,是导致俄对印武器出口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此外,普霍夫指出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俄制武器的成本出现了大幅上涨,已接近西方的同类产品,而此前价格上的优势是帮助俄武器出口企业占据印度市场的一个主要法宝。他补充称:“印度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较小,因此其有充足的资金用来购买武器。低价格已无法吸引印度的注意。印度人现在正采购非常昂贵、此前只有海湾地区国家才能承受得起的武器系统。”

  至于主观方面的原因,普霍夫指出,俄部分企业信誉不佳是导致印度将注意力转向西方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举例称,印度之所以会向美国采购C-130J军用运输机,主要是由于一家俄企业在两国联合研制军用运输机的过程中进度过于迟缓。普霍夫最后强调称:“现在最需要关注的是有关向印度提供126架多用途战斗机的交易。俄罗斯不久前还被认为是这项交易中的‘宠儿’。但在其它合同上出现的大量问题会对俄方在这项招标中的前景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编译: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加油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