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解决周边问题应坚持斗智斗勇不斗气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 11:24  环球时报
资料图:守卫南海岛屿的中国海军士兵
资料图:守卫南海岛屿的中国海军士兵

资料图:去年5月,菲律宾空军司令卡敦戈格(中)视察被菲律宾侵占的中业岛
资料图:去年5月,菲律宾空军司令卡敦戈格(中)视察被菲律宾侵占的中业岛

  中国的崛起在很大的程度上,将取决于周边关系的稳定,而周边关系的稳定将取决于一些敏感问题的解决。由于历史和地缘政治等多种原因,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非常复杂,周边的问题也很棘手。朝鲜核试爆就是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国致力于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基于“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原则处理与周边国家外交关系,推进了一些周边问题的解决,中国的周边外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显著成就。

  但是,由于中国周边地区的复杂性,加之安全机制尚未成形,有些地区甚至仍深陷在冷战阴影的影响之中,如何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特别是解决好周边出现的问题,已成为中国和平发展面临的紧迫挑战。

  解决好周边的问题,既需要谨慎克制,也需要勇于面对。这就要求外交手段的不断创新。我们应坚持“斗智斗勇不斗气”,用更高的智慧、更巧妙的手段及时加以解决,以最有效地维持中国的利益。

  中国的强国之路是和平发展之路,但这并不意味着要一味地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中国是个大国,实力又处于迅速增强之中,周边“事多”很正常,只有遇事不怕事,才会使自己占据主动。

  解决好周边问题,关键在于解决好周边的难题,难题解决好了,对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有不可低估的作用。中国只有妥善解决好周边的难题,才能巩固并不断增强良好的国际信誉,才能真正树立起地区大国应有的威信。有了这样的威信,一些小问题就不会演变成大问题,就有可能迎刃而解,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为解决好周边问题,政府应当进一步增强相关信息的透明度,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国家在一些涉及重大利益问题上的决策。中国的媒体也有责任将民间对一些问题的多元表态反映出来。民间的真话与实话有时会比较激进和情绪化,但这样的表达是真实的,更能够体现民意。运用得好,会更有利于政府对外解读国家政策,会更有利于政府在与一些谈判中处于有利的地位。

  在中国的和平发展过程中,周边将会不断出现一些问题。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难度也将不断加大。解决好这些问题,对中国来说,可能意味着政治智慧的考验,而对亚洲乃至于整个世界来说,则会增进对中国和平发展的理解。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周边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