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少将称孙子兵法助斯军击败猛虎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1:48  中国青年报
斯里兰卡政府军士兵正在打击猛虎组织
斯里兰卡政府军士兵正在打击猛虎组织

资料图:斯里兰卡政府军坦克机枪手严阵以待
资料图:斯里兰卡政府军坦克机枪手严阵以待

  陈婧

  5月24日,泰米尔猛虎组织国际关系负责人赛瓦拉萨·帕特马纳坦发表声明证实,该组织领导人普拉巴卡兰确实已被斯里兰卡政府军击毙,猛虎组织剩余成员“愿意放下武器与政府进行对话”。至此,斯里兰卡政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持续26年的战争终于画上了句号。是什么因素让斯里兰卡政府军扭转颓势、彻底打垮猛虎组织的?外界大力渲染的斯里兰卡“人道主义灾难”真实情况如何?西方国家闪烁其辞的“中国帮助斯里兰卡取胜”的说法真相怎样?与猛虎组织作战整整26年的斯里兰卡将军拉里特少将,日前对话笔者,解答了上述疑问。

  特种战奠定胜利基础

  26年间,斯里兰卡政府与泰米尔猛虎组织先后打了4场战争,前3场以失败告终,第四场则获得完胜。这让跟猛虎组织交手1000余次的拉里特少将非常感慨。

  笔者:当胜利的消息传来时,您的心情如何?举行庆祝活动了吗?

  拉里特少将(以下简称少将):用高兴似乎不能准确形容我的感受。事实上,我有如释重负的感觉——这一切总算结束了!对于政府军上上下下所做的那么多牺牲来说,能换来胜利的结果当然很满意。今天,我终于可以骄傲地说:我是胜利的一员!

  笔者:您跟猛虎组织打了多少年的战争?交战有多少次?您经历过最惨痛的失败和最辉煌的胜利是什么?

  少将:我从军的时间超过29年,任战地指挥官的时间超过18年,从排长、连长、营长、旅长,一直干到现在的师长。在这个过程中,我的部队先后与猛虎组织交手1000多次,可以说几乎每天都在战斗。

  我觉得不能说是失败,只能说是挫折。我经历的最大挫折是任旅长的时候,当时率部驻扎在大象通道(通往贾夫纳半岛的交通要道)。2000年4月22日,猛虎组织突然对大象通道和伊亚卡奇同时发起进攻,猝不及防的政府军开始战术撤退。撤退的路线要经过猛虎组织的控制区,所以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包括我所在师的副师长和两个旅长都阵亡了!我们是冒着猛虎组织的炮火,踏着战友的遗体撤退的,那情况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当然,我也经历过许多次的胜利,最让我感到荣耀的是我当营长的时候,我率部占领了贾夫纳城,那是我军旅生涯最光辉的一刻,因为贾夫纳城被猛虎组织占据数年,成为他们的“政治首都”。1987年,印度军队一度夺回了贾夫纳城,但很快又被猛虎组织抢走。直到1995年10月17日,3个师进攻贾夫纳城,在围城50天后,最终于1995年12月5日攻克贾夫纳城。

  笔者:从今年1月开始,斯里兰卡政府军接连取得辉煌胜利,不断挤压猛虎组织控制的地点。政府军取得最终胜利如此迅速令外界惊讶,为什么过去屡次受挫的政府军这次能如此之快地取得最终胜利呢?

  少将:2006年7月21日,在挪威政府协调下的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和谈破裂后,双方立即爆发战争。经过一年多的战斗,政府军夺回了东部的猛虎组织控制区,将猛虎组织分割成东部和北部两截。

  对北部地区的作战始于2007年2月26日,政府军的3个陆军师同时从3个方向向猛虎组织发起进攻。在头6个月的时间里,3个师只推进了不到6公里,但这迫使猛虎组织与政府军打起阵地战与防御战,而这种战术导致猛虎组织损失惨重。随着他们兵员损失的增加,政府军开始向前稳步推进。与此同时,斯里兰卡政府军开始对猛虎组织的据点进行分片切割,让它们之间不能相顾,彻底失去了游击战的机动特性。政府军特种部队不断潜入猛虎组织的腹地,对他们的领导和重要据点实施猎杀,这恰恰是猛虎组织以前的战术。随着政府军开辟的战线越来越多,猛虎组织的防御开始显得捉襟见肘,最终土崩瓦解。

  战争让军民付出惨痛代价

  西方国家一直指责斯里兰卡政府在剿灭猛虎组织的过程中,不顾平民安全而酿成“人道主义灾难”。那么,作为一线指挥官的拉里特少将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呢?

  笔者:尽管双方都没有公布伤亡数字,但战争让斯里兰卡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您能具体谈谈这个问题吗?

  少将:根据斯里兰卡国防部向媒体提供的声明,在始于2006年1月的第四次战争中,斯里兰卡政府军官兵计有6261人阵亡,29551人受伤,其中2556人完全残疾。这期间,计有2.4万名猛虎成员被击毙,包括猛虎组织的整个领导层,比如说普拉巴卡兰。在长达26年的战争中,总计有2.3万名斯里兰卡政府军官兵阵亡,而整场战争的全部死亡人数高达7.5万人。

  笔者:有西方媒体报道说,现在交战地区的平民面临粮食短缺,国际红十字会组织称可能会发生“难以想像的人道主义灾难”。那么,事实真相如何呢?

  少将:尽管没有获得国际援助机构的协助,但斯里兰卡相关机构一直为猛虎组织控制区内的平民提供足够的粮食供应。事实上,斯里兰卡政府过去20多年间一直为遭恐怖分子控制的地区平民提供各种援助,但国际社会却一直表示不满意。当猛虎组织控制地区面积缩小,平民百姓被当成人体盾牌时,政府除了一条路外别无选择:向被困的平民提供食物和药品。当然,由于局势险恶,所以部分物资的短缺是存在的。我认为国际红十字会的指责是听信猛虎组织一面之辞。现在,随着猛虎组织的被消灭,国家决不会让人道主义灾难发生。

  笔者:战后的斯里兰卡将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

  少将:战后斯里兰卡将面临着战争期间根本来不及考虑的新问题。在战争期间,整个国家的重心是战争,或者立即为受害者提供帮助,而战后则要由斯里兰卡灾难与人权管理部门来制定多种措施,比如说流离失所的难民要重返家园,要保证他们生活环境的安全,还要考虑就业与工资问题,解决长期战争造成的武器泛滥等社会秩序等问题。事实上,斯里兰卡政府已经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讨论战后援助计划,它们也准备援助我们。斯里兰卡政府已经许诺说,政府将在6个月内让流离失所的难民重返家园。

  《孙子兵法》帮助“打虎”

  斯里兰卡政府军的胜利,其中有没有“中国因素”?

  笔者:西方媒体说,中国帮助斯里兰卡兴建南方新港口是为未来中国海军基地做准备。您是怎么认为的呢?

  少将:斯里兰卡南部港口汉邦托塔港是中国贷款10亿美元兴建的,整个工程分4个阶段进行,预计在15年后建成。我个人不认为中国在斯里兰卡南部的存在有什么问题,因为中国是斯里兰卡真正的朋友。

  笔者:您了解《孙子兵法》吗?在对猛虎组织的战争中有什么作用?

  少将:斯里兰卡战地指挥官广泛使用《孙子兵法》,在军官的战地日志中随处可见《孙子兵法》的名言警句。我本人特别关注的是兵法中的战略谋划、军力部署、强弱变化、机动和战术变化、地形运用等。在这次决胜战争中,我们及时发现了猛虎组织的弱点,避实就虚发起攻击。比如说以往与猛虎组织作战时,我们往往是夺占他们的据点,然后进入丛林与他们交手,结果损失惨重。现在我们根据自己的长处,对他们的据点采取分割包围,尽可能避免丛林作战,从而发挥我们的炮火优势。这其实是《孙子兵法》的具体运用。

  笔者:《孙子兵法》谈到对败兵的处置,特别主张“网开一面”、以全面瓦解敌方士气的观点,所以主张:穷寇莫追,阙师勿围。可为什么斯里兰卡政府军这次不给猛虎组织一丝机会呢?

  少将:首先要澄清一点,不是我们过份逼迫猛虎组织,而是猛虎组织过份地逼迫我们:斯里兰卡政府军司令2006年4月25日被猛虎组织女性自杀炸弹炸成重伤,3个月后身体才恢复。斯总统和国防部长2006年12月1日也是死里逃生,这使得政府痛下决心:一定要彻底消灭恐怖组织!

  《孙子兵法》的“穷寇莫追,阙师勿围”不适用于恐怖战争或者恐怖分子,因为恐怖分子如同癌细胞,只要有一个细胞在你体内,它都可能在几天后迅速繁殖,所以在进行手术时,要将癌细胞彻底切除,这就是斯里兰卡政府军为何要彻底消灭猛虎组织整个领导层的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里兰卡 猛虎组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