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迷猜测国产轰油-6等可能亮相空军纪念日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9:59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飞行中的国产轰油六空中加油机
资料图:飞行中的国产轰油六空中加油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的双发双座型新飞豹战机。摄影:冰凉
资料图:中国空军的双发双座型新飞豹战机。摄影:冰凉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 2009年不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也将在11月11日迎来空军成立60周年。舆论普遍关注空军将用什么方式来纪念自己的生日,会不会也是以大阅兵的方式?特别是近日,国内媒体披露的“歼-10表演机首次装备给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并将亮相空军建军60周年庆典”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引起了广大军事爱好者的猜测:谁将是那场盛典上最亮丽的角色?

  军事爱好者猜测阅兵阵容

  “如果用一场阅兵来纪念空军成立60年,我觉得珠海航展上出现的空军装备都应该会出现。”曾在空军服役的姜卫国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空中猎鹰歼-10在机动性、操控性等单机性能方面并不逊于国外的第三代战斗机,而且甩掉了山寨版的帽子,成为阅兵庆典的主角自然是情理之中。歼-10也是近十年来中国空军发展的亮点。”

  姜卫国告诉记者,中国自行研发的空中加油机轰油-6、超音速战斗轰炸机歼轰-7、拳头战机歼-8D、空中骑士直-9直升机等也值得在60周年纪念活动中展示。

  中华网的军事编辑蓝凯则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认为,各种预警机、防空雷达、防空导弹在空军60周年纪念活动中也“应有一席之地”。

  对于空军阅兵活动武器装备水平,一位军事爱好者在比较国内外检阅情况后认为,“根据以往的经验,参与阅兵的武器装备一般既不会太精锐、尖端也不能太落后,往往是这二者的折衷。”通常会有几件新式武器亮相,这体现的是空军战力的最新发展,同时也是一种威慑力。但更多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立下赫赫战功的武器装备,毕竟阅兵本身就是对军队发展历程的一个阶段性纪念。

  期待女飞行员亮相

  2009年4月2日,随着16名女学员从空军某学院毕业,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战斗机女飞行员的身影。

  据悉,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首次代表空军女飞行员驾驶歼击机参加国庆60周年空中受阅。而有网友认为,如果要搞空军60周年纪念活动的话,我国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也应该出现。“在某种意义上,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代表着一个国家航空技术的水平。”

  60余年来,中国空军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航空国防教育事业的发展。

  历史不会忘记,在硝烟依旧弥漫的1946年3月,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在吉林通化成立,后辗转移至牡丹江、东安(今黑龙江密山)、长春等地。

  军事专家孙学青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如今,空军编有空军指挥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空军航空大学、空军雷达学院、桂林空军学院、徐州空军学院、空军大连士官学校等院校,以及7所飞行学院。而且,不但空军和民航部门都设有专门的飞行学院等专业院校,地方高校也开设了航空国防相关的专业,每年培养近十万名专业人才。

  “八一”表演队受瞩目

  据《成都日报》日前报道,歼-10表演机将装备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相关部门正在加紧涂装。报道称,这些飞机“用于在空军建军60周年庆典上进行多场飞行表演”。

  组建于1962年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已先后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进行过数百场特技飞行表演,成功率达100%,被称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在2005年珠海航展上,“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表演曾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当时,表演队刚换装歼— 7GB型机。新机型还首次安装了编队飞行灯和拉烟控制盒,飞行表演的观赏性大大提高。

  如果真如媒体报道,“八一”飞行表演队将驾驶歼-10表演机出现中国空军6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加上表演队高超的特技动作,其观赏性将非常值得期待。

  检阅折射空军60年历程

  如果以阅兵的方式来纪念一个军种成立60周年,其意义仅仅是纪念而已吗?

  “阅兵是一种纪念,更是对部队正规化建设和军事训练成果的检验。”一位空军军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1949年10月1日举行的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军事盛典。当时,接受检阅的空军只有17架飞机参加检阅。当然,严格意义上讲,中国空军是在一个多月后才正式成立的。

  在姜卫国印象中,中国空军的发展一直是潜心修炼内功,对外表现得非常沉寂。“在建国50周年的阅兵式,空中梯队是首次以最大规模面貌亮相。”姜卫国曾参与1999年的那场世纪大阅兵,据他回忆当时10个梯队的空中力量依次飞过天安门上空。

  而据资料显示,这种结构的变化标志着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构成的优化。空中航空兵从单一机种发展为有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加油机等多机种、远中近配套的双重打击能力和威慑力。

  “11月11日不仅是人民空军的生日,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节日,空军的发展离不开陆军、海军乃至整个航空航天业界的支持。如果举行阅兵纪念空军60周年,那么其基本精神是对人民空军以及解放军的检阅。”一位空军军官说。

  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1949年至1953年,中国空军陆续组建歼击、轰炸、强击、侦察、运输航空兵、空降兵部队和一批院校,并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1957年空军和防空军合并,实行空防合一体制。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确立重点发展防空力量的指导思想,逐步发展成为一支国土防空型的空军。90年代以来,空军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陆续列装了第三代作战飞机、第三代地空导弹以及一批较先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加强了以战略理论为核心的军事理论建设,确立了攻防兼备的战略思想,空军开始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经过近60年建设,空军已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组成的战略军种,具备了较强的防空和空中进攻作战能力,以及一定的远程精确打击和战略投送能力。

  外界关注中国空军发展

  1999年,美联社播发了这样一条报道,中国空军司令员刘顺尧在空军成立50周年纪念日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空军将尽快实现“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以及将大力培养人才。

  国产化装备的发展情况一直是外界关注的中国空军首要目标,其中国产化和技术水平的歼-10战机自然最受关注。2002年2月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较早地披露了歼-10的性能状况,称“该战机可匹敌西方当前的第四代战斗机”。

  而中国空军购买苏-27和苏-30战斗机等引进装备的情况也引起了国外的关注。

  当然,在关注的同时,也不时会夹杂一些噪音。

  “在世界范围内,美国空军曾统治天空长达60多年,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一支空军能够挑战美国空军的支配地位。但中国拥有一个极速发展的经济体,目前美国的这一优势正遭到挑战。”美国环球战略网2009年5月19日的一篇文章再次将焦点对准了中国空中力量的发展。显然,这些陈词滥调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60年来,中国空军始终是一支维护自身领土安全的和平力量。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空军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