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FBI初级特工年薪5.7万美元培训仅需5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8:30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FBI情报人员正在执行任务
资料图:美国FBI情报人员正在执行任务

资料图:美国中情局SWAT特种部队格斗训练
资料图:美国中情局SWAT特种部队格斗训练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王姗姗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有家遭劫匪袭击最频繁的银行,每天平均被袭3次。其实,这里并不是真正的银行,而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训练新特工的模拟银行。前不久,《世界新闻报》驻美记者探访了FBI特工的摇篮——联邦调查局国家学院以及实验室。那里的特工们说:“我们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神秘。”

  初级特工5个月速成

  联邦调查局总部设在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街上的埃德加·胡佛大楼内。距离总部约一个小时车程的弗吉尼亚州匡蒂科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是联邦调查局的一个核心机构,内设了国家学院和实验室。这所创建于1972年的高级特工和间谍培训机构,隐蔽在面积达385亩的森林中。据FBI官方网站介绍,这样的环境“安全、保密”。

  《世界新闻报》记者一进入学院内就听到了密集的枪声。学院的媒体官员科特·克劳福德说,这是新特工在进行射击训练。学院内安检很严,禁止摄像,而且未经许可禁止拍照,即使获得允许也不能对着人拍照。

  负责新特工训练的戴尔·蒂莫西告诉记者,FBI每年要招收不少新人,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有职员、医生、教师、公务员等,为了同一个信念就是爱国主义而汇聚到FBI麾下。蒂莫西说,FBI每年都会收到很多网上报名的申请,通过初步筛查,剔除有违法犯罪记录的人之后大概有7000多人。这些申请人基本符合FBI的条件:美国公民、23—37岁、大学毕业、身体健康。接下来,申请人还要参加笔试和面试。蒂莫西说,今年考试合格者有1100人左右,他们将在国家学院内参加为期20周的特工培训课程,最后有850人将成为特工。

  从普通人到特工只需要5个月时间,这大大出乎记者的意料,似乎也不符合人们对“特工”的期望值。蒂莫西说,的确如此,刚刚毕业的学员不过是初级特工,只是掌握了射击、格斗等基本技能,而要成为独当一面的优秀特工,还需要在长期的工作中磨练才行。

  一个信封定分配

  在为期20个星期的课程中,准特工们除了要学习射击、格斗技能,掌握情报收集、分析、法律以及战略战术运用等知识和技巧外,还要参加模拟实战。学院内有座模拟城镇叫“霍根巷”,学员们在这里要进行蹲守、追踪、抓捕以及防爆等多种演习。克劳福德笑称,城镇里的“霍根银行”是美国遭劫匪袭击最频繁的银行,每天平均被袭3次。

  FBI在全美56个城市设立了外勤办事处及下属400多个地方分局。较大的分局有上百人,较小的有10多人。分局下设的办事处遍布全美各个城镇乡村。此外,FBI还在全球62个国家设有驻外机构。国家学院里的“准特工”们在毕业的时候,每人会拿到一个信封,被告知分配到何处工作。据蒂莫西介绍,一个初级特工每年的底薪是5.7万美元,大大高出美国的平均工资。

  “9·11”改变FBI方向

  “9·11”事件后,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CIA)的工作有了更多的重合。

  国家学院负责情报训练的杰弗瑞·马扎奈克打了个比方。他说,一直以来,FBI就像棒球比赛中的接球手,犯罪行为发生后立即展开调查,而CIA更像投球手,总是先发制人。不过,“9·11”之后,FBI特工的工作向CIA靠拢,倾向于广泛搜集情报预防恐怖袭击的发生。

  这种变化渗透在FBI的各个领域,比如实验室。与国家学院相邻的实验室大楼,据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犯罪侦破技术。这里有爆破物实验室、器械和兵器检验室、鞋印和车辙研究室、指纹鉴定和档案室、血液化验室、笔迹鉴定室、文件鉴定室、特殊摄影研究室、密码研究室等等。

  实验室负责人之一鲍勃·弗雷姆介绍说,在指纹鉴定和档案室里,存有约1.75亿份指纹档案,每天要受理2.5万余件查询业务。利用尖端的激光技术,他们可以分辨出40年前留下的指纹,也可以把手套里留下的指纹取出来。另外,利用电脑拼接技术,他们还可以将被碎纸机粉碎的7000多条碎片,拼成50页的完整文件,或者根据一点痕迹复制出全部指纹。他说,“9·11”之后,“恐怖袭击爆炸物分析中心”上升为主角,通过刑侦和技术手段制止爆炸的发生。

  在国家学院教学楼走廊的墙上,贴着“FBI十大通缉犯”。媒体官员克劳福德自豪地告诉记者,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虽然是被美军抓获的,但准确情报却是由一名FBI特工提供的。

  相关链接 / LINK

  FBI折射美国历史

  成立于1908年的联邦调查局去年迎来了百岁生日。历史学家认为,这一个世纪见证了FBI的成功和失败、荣誉和非议。专家们认为,FBI的历史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了美国20世纪的历史。

  FBI成立之初它的主要任务是调查违反联邦法律的犯罪行为,比如偷盗、抢劫、违法使用土地等等。

  20世纪30年代,联邦调查局逮捕了一批臭名昭著的绑架、抢劫和杀人犯,在打击三K党的行动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一战和二战期间,FBI的职能开始转型,以调查外国的情报和恐怖活动为主,全面打响间谍战。之后,FBI也进行过声名狼藉的对持不同政见者的调查行动,包括调查黑人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驱赶卓别林、调查爱因斯坦等。

  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是FBI的转折点。“9·11”以后,FBI展开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查,出动了近1/4的特工和专业人员。此后,FBI将打击恐怖主义列为其首要任务。

  美国威斯康星州马凯特大学的教授埃森·希奥哈里斯写了一本书,书名叫《联邦调查局与美国民主》。他在书中指出,在大多数美国人的印象里,FBI的形象是正面的,人们认为它是打击犯罪最有效的机构。

  但他也指出,FBI既是法律的维护者,又是破坏者。美国民众对它最不满意之处,就是它经常借反恐之名侵犯公民的个人隐私,探员们总是草木皆兵,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反应过度。

  希奥哈里斯强调,如何保证公民的自由是FBI在迈向未来的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王姗姗)

  链接 / LINK

  公关部为好莱坞出主意

  FBI的工作人员并不认为自己很神秘。在美多年的媒体同行告诉记者,最神秘的当属CIA,它从不对媒体和公众开放。

  FBI媒体官员杰森·派克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对媒体和公众开放,并塑造FBI的正面形象,是自上个世纪30年代胡佛任局长以来就倡导的原则。他解释说,当时美国治安较差,黑帮电影大行其道,罪犯被描绘成英雄。胡佛认为这种局面应该予以扭转,并指出FBI大有故事可说,好莱坞应该把FBI特工塑造成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为此,FBI专门设有公共关系部,为影视剧组和作家提供咨询和建议,加深他们对FBI的认识。

  联邦调查局与好莱坞一拍即合。FBI特工是好莱坞电影一个屡试不爽的调味品,有了这一因素就等于加入了悬疑、刺激、紧张和恐怖等成功商业电影的元素。

  对于好莱坞塑造的FBI特工形象,派克说正面的居多,比较令人满意。但实验室负责人弗雷姆却认为,好莱坞的演绎让人欢喜让人忧。它一方面勾画出了特工有勇有谋的形象,但另一方面却极尽夸张,让人对FBI的工作产生诸多误解。比如在《X档案》、《24小时》之类的电视剧中,犯罪现场分析人员常常能神速揭开谜底,这就掩盖了现实中证据分析这一漫长而艰苦的过程。有些编剧更是把FBI探员写成喜欢乱开枪、笨手笨脚的庸才,或者把他们描绘成傲慢、不合作的探员。(王姗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FBI 特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