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官员闪电出访斯里兰卡要跟中国争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 10:52  青年参考
斯里兰卡陆军装备的中国制装甲车
斯里兰卡陆军装备的中国制装甲车

  他发明的“女性人弹”和“自杀腰带”为全球恐怖组织所效仿,他发动的26年游击战创造了“亚洲纪录”,他一度控制了斯里兰卡三分之一的国土……他就是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的首领、现年55岁的普拉巴卡兰。5月19日,随着普拉巴卡兰死讯的证实,这场试图分裂斯里兰卡国的战争终于平息,让人们看到了久违的和平曙光。

  有尸为证普拉巴卡兰死了

  5月18日,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突然中断正常节目宣布: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首领普拉巴卡兰死了!斯里兰卡新闻部同时向全国手机用户发送了一条短信:“普拉巴卡兰和他的左膀右臂们全被打死了!”刹那间,首都科伦坡的居民纷纷涌向街头,载歌载舞欢庆胜利。

  19日,斯里兰卡陆军司令萨拉什·方赛卡将军在接受国家电台采访时说:“前线捷报:毁了这个国家近30年的恐怖组织头目普拉巴卡兰的尸体已找到,并于今晨得到确认。稍后会公布尸体的照片。”

  英国《泰晤士报》19日报道,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当天晚些时候播出了普拉巴卡兰尸体的画面:他身穿野战迷彩服,脖子上系着一块号码是“001”的身份标志牌,头部盖着一件衣服,身上伤口清晰可见。军方还展示了普拉巴卡兰的身份证件。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乌达雅准将告诉《泰晤士报》记者,普拉巴卡兰的尸体是当天稍早寻获的,“百分之百确定”正是普拉巴卡兰本人。据斯里兰卡军方乌达雅准将推测,普拉巴卡兰是在18日的激战中被打死的。斯里兰卡国防部官方网站透露,政府军官兵是在纳什卡德尔泻湖湖畔发现其“弹痕累累”的尸体的。

  美联社19日发自科伦坡的报道也证实,普拉巴卡兰尸体上穿的是暗绿色的迷彩装,躺在湖畔的一副担架上,一件蓝色衣服盖头,显然是为了掩盖脑门上的枪伤。不过,能看到他圆睁双眼茫然看着上方。

  传言称替身死了本人开溜

  然而,《纽约时报》5月19日引述猛虎组织国际关系部长巴什马纳兰的话说:“我们敬爱的领袖还活着,很安全,仍将继续领导泰米尔人民为自由而奋斗。”不过,他没有透露普拉巴卡兰身在何处。

  国际社会也对普拉巴卡兰之死持“观望”态度,这主要是因为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宣布打败猛虎组织并取得“完胜”时,并没有宣布普拉巴卡兰已死的消息,而且斯里兰卡政府军有关普拉巴卡兰尸体发现的说法前后不一:19日官方说法是“当天稍早发现,是被子弹打死”,而18日斯里兰卡军方多个消息渠道显示,普拉巴卡兰的尸体是“18日发现,并且被烧得几乎认不出来”。

  据路透社18日引述斯里兰卡军方消息渠道称,普拉巴卡兰当时乘坐一辆救护车,试图突破政府军步步紧逼的封锁线,结果遭到特种部队伏击,救护车在交火中陷入“火海”,普拉巴卡兰严重烧伤。斯里兰卡多位高级军官18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又说,18日早晨,普拉巴卡兰带着“左膀右臂”乘坐一辆装甲车,在一辆满载贴身保镖大公共汽车的护卫下,试图突破政府军的封锁线,双方进行了两小时激战。由于对方拒绝放下武器,政府军接连向对方发射火箭弹,其中一枚击中了装甲车。政府军官兵稍后在装甲车内发现了普拉巴卡兰的尸体,与他死在一起的还有猛虎组织“海军司令”索赛,猛虎组织“情报部长”波图·阿曼。

  最邪门的说法是,伦敦和印度南部泰米尔人聚居区内有传言:普拉巴卡兰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开溜了,眼下正在泰米尔人聚居区内“养精蓄锐”,以图东山再起。为强化这一说法,不少印度媒体还描述说:月黑风高的晚上,普拉巴卡兰和他的儿女们乘坐一条静音“潜艇”悄然出航,躲过斯里兰卡海军和印度海军的联合拦截后,登上公海的一艘大船逃到海外。留下来战斗的则是普拉巴卡兰的“秘密替身”,被斯政府公开的尸体正是“替身”的。

  对猛虎组织国际部长的说法和种种海外传言,斯里兰卡政府官员斥之为“太荒唐”,稍后政府还将对普拉巴卡兰的尸体做DNA鉴定,让传言“不攻自破”。至于普拉巴卡兰的家人命运,斯里兰卡政府表示,仍在查证中,因为除了其24岁的大儿子被打死外,其妻子和一儿一女仍然“下落不明”。

  战争结束能迎来持久和平吗

  在政府公开了普拉巴卡兰的死讯并宣布战争“取得完全胜利”后,拉贾帕克萨总统呼吁全国各民族团结共建,一起治愈26年战争给国家造成的创伤。

  斯里兰卡国内的政治家们认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找到一个政治途径,来防止泰米尔人发动新的恐怖袭击或者游击战争。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星期日领袖报》编辑拉尔·威克尔马图吉表示:“绝大多数斯里兰卡人民确实感到如释重负和充满喜悦,但问题是,没人想着泰米尔少数民族人的感受。我个人认为,斯里兰卡会不会有真正的和平,取决于政府的未来道路,我希望它是一个没有种族歧见,没有民族优越感的政府,泰米尔人也应该被纳入这个国家的政治进程。”

  事实上,国际社会的泰米尔人对猛虎组织被打败感到非常恼怒:在伦敦,数百泰米尔人在议院大厦外举行示威,伦敦警方为阻止示威双方发生冲突,结果造成20名警察受伤,10名泰米尔人被捕。全英大型泰米尔人聚居区的商店和其他营业场所18日全部歇业,因为他们不愿相信猛虎组织真的被打败了。“英国泰米尔人论坛”发言人苏伦·苏拉迪兰表示:“人们非常伤心沉痛,但我们还将继续伊拉姆的斗争,我们的人民将赢得自由与独立。”

  斯里兰卡政府同样面临西方社会的巨大压力。5月18日,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外交官们透露,欧盟将支持对斯里兰卡战争中“屠杀平民”行为的独立调查。此前,西方国家一直宣称,斯里兰卡政府军“不顾平民死活”进行战争,而猛虎组织也被指控用平民作“人体盾牌”。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稍早前表示,他对战争双方的“犯罪指控”非常关注,应受到“彻底调查”。据美联社5月16日报道,联合国近日数据显示,今年1月20日至5月7日,共有7000平民在交战中遇难,但在交战地的卫生官员称,自5月7日以来,又有超过1000人死于战火。

  西方国家的指责令斯里兰卡政府和民众十分愤怒。5月18日,上千名科伦坡民众在英国驻斯使馆外示威抗议,并且向使馆投掷石块和鸡蛋,焚烧英国外交大臣的头像,还有人试图翻墙进入英国大使馆。斯里兰卡政府此前表示,西方国家的指责毫无道理,他们一方面称猛虎组织是恐怖组织,另一方面却在斯里兰卡进行反恐战争时对双方予以制约,是典型双重标准。其中英国更是“殖民思想作怪”,因为英国殖民时期,泰米尔人深得英国殖民者的支持,成为斯里兰卡的实际统治者。

  印度要跟中国争夺“影响力”

  斯政府确实面临巨大困难,由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援助机构无法进入战区,受战争影响而流离失所的30万平民生活极端困难,特别是在斯里兰卡北部,约8万泰米尔人因战事而饱受疾病、战伤的折磨。

  为获得斯里兰卡战区第一手情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5月22日赶赴斯里兰卡进行为期两天的战地考察。潘基文表示,他将尽其所能让联合国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帮助,全力弥合战争造成的民族伤痛。

  另外,因猛虎组织凶悍而一直冷落斯里兰卡的印度政府,对斯战后重建援助异常热情与迅速。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外长和国家安全顾问5月20日闪电访问科伦坡,与斯里兰卡总统会面,许诺印度给予斯里兰卡战后重建的援助。《印度时报》毫不掩饰地说,印度为斯战后重建提供援助,意在“反制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里兰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