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海舰队潜艇演习已可突破战舰和战机封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 07:11  解放军报
中国039型常规潜艇隐身性能让美日吃惊。
中国039型常规潜艇隐身性能让美日吃惊。

■祁宏斌 本报特约通讯员黄育平 特约记者钟魁润

  初夏,一场封锁与反封锁的对抗训练在南海某海域如火如荼地展开:空中机群破雾穿云、海面战舰铁阵森严、岸基雷达张网扫描,南海舰队某艇员队官兵驾驭某新型潜艇,在“龙宫”深处突破重重封锁,经过数小时隐蔽航渡,顺利驶入既定海域。艇员过硬的军事素质,让随艇指导训练的一名上级领导连声赞扬:“军事训练搞得扎实、富有成效。”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艇员队被确定为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的联系点。他们按照军委首长的指示要求,以“探索新装备管理使用特点规律”为切入点,创新训练方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快战斗力生成步伐,取得喜人成果。

  敢于创新谋双赢

  “第一次出海,感觉真好!”5月初的一天,刚走出潜艇的五级士官刘兴祥兴奋地谈起训练感受。刘兴祥并非该艇员队的艇员,他是从兄弟艇员队来代训的。

  该艇员队所在部队组建时间短,艇少人多的矛盾突出。如何盘活有限的训练资源,既让兄弟艇员队尽快成长起来,又不耽误自己的正常训练?艇党委大胆提出:超编一更艇员出海训练,代训其他艇员队艇员。

  潜艇空间狭小,一个艇员队的人员在艇内已显拥挤,还要代训兄弟艇员队的艇员,起初官兵对这种新组训模式众说不一:“安全存在风险”、“影响自身训练”等等。对此,艇党委态度坚决:“实现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不能一枝独秀。”

  实行新组训模式以来,该艇员队代训兄弟单位艇员200多人次,全部达到合格标准,并能独立值更。与此同时,本艇艇员的组训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实现双赢。成功面前,艇党委并没有自我满足,而是冷静地分析“代训值更”模式存在的种种问题,建立健全了《代训艇员管理制度》,使训练质量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依靠制度管长远

  一次,潜艇开展海上课目训练,一舵轴密封填料损坏,导致海水渗透到耐压舵机室。艇员谁也不敢主动上前修理。潜艇出现故障,艇员为何该出手时不出手?学习实践活动中,艇党委把这一问题列入调研计划。

  “修理是装备保障部门的事”、“能不能修好没有把握,修不好还要担责任。”面对艇员的心理,艇党委分析认为,关键是缺乏一套科学合理的故障修理风险评定机制。

  很快,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一部操作性较强的《装备自修工程评定及奖惩细则》出台了。细则明确了修理风险与责任,鼓励艇员开展装备自修。此后,艇员修理积极性大大提高,故障报修率明显下降。

  随后,他们按照军事训练、装备维修保养、日常管理等6个方面,研究制定了《某型潜艇基准操演计划》、《艇员队军事训练奖惩措施》等规章制度8部,修改完善了《潜艇专业岗位风险评估及预案》、《海上生活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5部,进一步激发了官兵的参训热情。

  尊重主体补“短板”

  面对新装备,缺乏经验是艇员的一块“短板”。如何实现艇员人人素质过硬?通过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艇党委形成共识:只有发挥艇员在军事训练中的主体作用,才能保证训练的质量效益。

  主机班长韩长健创新教学方法,使全班军事素质保持领先。艇员队党委决定,把韩长健自创的“一日三问、三日一考”教学方法命名为“韩长健教学法”,在全艇推广。

  同时,该艇在出海训练时,坚持每天召开一次训练会议,让部门长以上领导和业务骨干共同讨论分析训练内容,查找不足,分析原因。会后将意见汇总整理成训练简报,供艇员传阅。

  他们还广泛发动官兵撰写训练心得体会,定期召开心得交流会,并结集编印成一本近20万字的《训练体会集》。坚持岗位交叉训练、新老艇员分层次训练、应急处置能力训练等组训方式,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艇员队、培育知识型官兵”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训练水平的提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