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用柔性手段对付多国侵占南海岛礁复杂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0:0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广东省渔政总队珠海支队近日开赴西沙执行维权巡航任务。新华社发(李建束摄)
广东省渔政总队珠海支队近日开赴西沙执行维权巡航任务。新华社发(李建束 摄)

资料图:中国在南沙岛礁设置的海军边防基地
资料图:中国在南沙岛礁设置的海军边防基地

  本报特约记者/杜克

  设备先进的渔政船与民间渔船形成了保卫海疆的柔性网络

  在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设定的5月13日申请期限到来之后,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已经向联合国提交了“划界案”,但遭到了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和中国提案的反驳。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也将依据相关规定对菲、马、越等国的提案不予审议。

  与此同时,中国渔政船为维护海上主权和海洋权益再次出航。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南海局势复杂,中国的渔政船已经成为海上维权的重要力量。

  南海执法力度增大

  据报道,5月16日,广东省渔政船“中国渔政44183”从珠海香洲码头鸣笛启航,开赴西沙群岛,执行为期半月的巡航任务。“中国渔政44183”将先抵达三亚港,与南海区局其他巡航船队会合后,组成编队开赴西沙群岛,并停靠永兴岛。据报道,此次巡航路线与3月中旬在西沙巡航的“中国渔政311”的路线大致相同,目的是参与国家海洋维权,保护国家渔业资源。 

  巡航期间,除了人们熟悉的大船靠泊、登临执法外,渔政船还将根据海况、天气等形势需要,派出执法快艇出航,灵活执行巡查任务,严厉打击非法侵渔的外国船只。一旦发现并核实,渔政执法船将严格按照我国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据了解,我国的渔政船是在渔业专属水域执行渔政任务的船舶,又称渔业保护船,隶属农业部渔政局领导。渔政船对内主要规范渔业捕捞作业,对外主要捍卫中国的海洋权益。

  《中国渔政网》发布的“一季度专属经济区渔政巡航执法成效显著”通告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农业部继续组织全国沿海渔政机构积极开展巡航执法,累计巡航35航次、341天,航程2.6万海里,查处国内外各类违规渔船102艘次,驱赶外国侵渔渔船29艘次。

  3月10日,我国最大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首航赴西沙执法,进一步加大了西沙、南沙海域的渔政巡航执法力度。

  巡航船全副装备

  据了解,渔政船一般按大小分为3类:大型的总吨数在千吨以上,如“中国渔政311”船;中型的数百吨,如“中国渔政44183”船的吨位为500吨左右;小型的只有几吨至几十吨。大、中型一般用于外海渔场,小型用于近海或内陆江、河、湖泊和水库渔业。

  渔政船上一般配备有远距离摄影、录像、录音设备和测量水质、检查渔具并能记录违章渔船确切位置和航迹的专用仪器、设备和工具;夜间执行任务时还需要用照明弹和大功率探照灯,对付暴力威胁或抗拒渔政检查的船只。大中型渔政船配有电台、雷达、无线电测向仪、音响探测仪、扫描声呐、卫星导航等设备。

  中国此前派出的“中国渔政311”船是中国最大的渔政船,原是海军南海舰队“南救”503船,于2006年底划归民用。该船总吨位达到4450吨,最大航速可达每小时37公里。

  中国渔政南海总队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中国目前渔政系统船舶中吨位最大、航速最快、通道设备最先进的渔政“巨舰”,一共有8层,分上下两部分,上面5层,下面3层。据透露,今后可能有更多的退役军舰转为民用,体现中国对南海的有效管理。

  用柔性手段对付复杂局面

  由于南海具有巨大的战略和经济价值,令周边国家十分觊觎“身边的这块肥肉”。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相继侵占了南海的部分岛礁,印度尼西亚则霸占部分海域。为了实现对中国南海权益的永久性侵夺,某些周边国家近期动作不断。

  此外,美国的介入又使得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对美国而言,在南海问题上发挥关键性影响可以起到“一箭三雕”的作用,即制约日本、遏制中国与俄罗斯,并进而控制马六甲等周边海峡。在南海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再次派遣渔政船展开巡航行动,显示出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海完整的坚定决心。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中国政府没有动用军事或准军事力量,而是利用民事船只赴南海海域执行维权行动,属于一种理智、柔性的手段,充分表明中国不愿动用武力来解决争端,并严格遵守2002年与东盟各相关国家所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根据该宣言,各方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相关链接 / LINK

  中国渔船构筑海权侦察网

  过去两个月,中国渔船与美军监测船在南海海域多次发生“摩擦”和“对峙”,并将其驱逐出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据报道,外国船只进入中国海域执行特别任务,90%都是被中国渔船发现的。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军队在处理此类对抗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闪失,一旦出现闪失,就会酿成严重的外交事件。而渔船与非军事的政府部门则相对“柔性”,回旋余地较大。渔民向国家报告海洋权益受损情况是基本义务,而海面上无数的中国渔船构成了一张强大的“情报网”,目前的海岸监视雷达系统尚无法取代。据《解放军报》报道,近年来中国进一步加强了“海上民兵分队”的建设,其中,海上民兵的侦察功能,被提到了与“战时支援”同等重要的地位。 (杜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