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媒体称中国南海禁渔区包含越主权范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2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在南海海域设立的军事设施
资料图:中国在南海海域设立的军事设施

  本报特约记者 余东

  据越南之声网站5月16日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勇当天称,越南重申对“黄沙群岛”(中国西沙群岛)和“长沙群岛”(中国南沙群岛)拥有主权。越南此前于4月25日举行仪式,正式任命“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其所谓“辖区”覆盖我西沙群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当时即表示,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越对西沙群岛不存在争议,越方上述做法是非法和无效的。

  黎勇是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禁渔区问题时作出此番表述的。越南之声网站报道称,中国划定的禁渔区包含了越南在“东海”(即南海)的“主权范围”。从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今年的南海海区休渔较往年要长并提前半个月,由5月16日12时开始至8月1日12时结束。

  越南近来不断通过各种手段加强对争议海域的影响,越南“人民武装部队之声”网站5月12日报道,胡志明市的“祖国前线”组织建立基金机构,以筹集资金和物资支持“长沙岛”(中国南沙群岛岛屿)。该基金被命名为“为了亲爱的长沙岛,为了祖国的前线”,该基金将向驻守在海岛上的士兵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援。一个14人委员会负责组织支援“长沙岛”的活动。现在该基金已经筹款23亿越南盾(约合92万元人民币)。胡志明市政府也曾多次前往“长沙岛”慰问,并向守岛官兵赠送现金和物资。

  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15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09》首发仪式。报告称,在中国大陆周边海洋形势中,黄海形势稳中有忧,东海形势突破与挑战并存,南海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在南海,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南海之争,表面上看是岛礁之争,实质是资源之争。南沙群岛争端解决没有实质性进展,中国“岛礁被侵占、海域被瓜分、资源被掠夺”的状况没有改观。5月6日,越南联合马来西亚向联合国提交了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案”,几乎分食整个南海。随后,越南又独立提交“划界案”,声称对中国的南沙和西沙群岛拥有主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5月11日和12日两次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和管辖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越南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