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06年服役两艘新型核潜艇 胡主席亲自授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9:29  人民网
4月23日,青岛海军阅兵上胡主席检阅舰艇部队
4月23日,青岛海军阅兵上胡主席检阅舰艇部队

  ● 人民日报记者 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解放军报记者 司彦文

  己丑仲春,风和雨润。

  3月25日,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的“广州”号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凯旋在风和日丽的南中国海上;

  4月2日,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黄山”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起锚,出太平洋进印度洋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接替护航任务。

  在驶向深蓝的航程中,人民海军再写新篇章。

  60年前,人民海军从江苏泰州白马庙起航。

  60年波澜壮阔,60年风雨征程。在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建设发展成为一支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部队、岸防部队和陆战部队五大兵种组成的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

  经略海洋 党中央、中央军委为人民海军建设发展指明方向

  历史不会忘记,从19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的一百余年间,作为一个人口、疆域和资源均名列世界前茅的国度,中国竟遭帝国主义列强从海上入侵470多次!

  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有海无防的历史画上了句号。

  1949年1月,在西柏坡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毛泽东,就作出一项历史性的决定:应当组成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

  1949年4月23日,也就是南京国民党总统府楼顶的青天白日旗黯然落地的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诞生。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以“井冈山”“南昌”“遵义”“瑞金”“延安”等革命圣地的地名,命名人民海军的第一批舰艇,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就在这一年,毛泽东从向前苏联贷款的3亿美元中批给海军1.5亿美元购置舰艇、飞机等海军装备,而当时国家的财政收入只有22.27亿美元!

  1953年2月19日,毛泽东乘坐人民海军军舰从武汉顺江而下。航行中,毛泽东语重心长地对水兵们说,近代中国有海无防,帝国主义从海上破门而入,侵略我们国家。现在,太平洋还不太平,中国人民一定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

  4天3夜的航程中,毛泽东为“长江”“洛阳”“广州”“南昌”“黄河”5艘军舰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为新中国海军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风起潮涌,年轻的人民海军迅速发展壮大,并经受了一次次战火的洗礼和考验。在1200余次对敌作战中,人民海军共击沉、击伤和俘获敌舰400余艘,击落、击伤敌机500余架,创造了“小艇打大舰”“近战、夜战”“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诸多经典战例。

  在战火中成长壮大的人民海军,成为共和国一支战无不胜的海上战斗力量。

  20世纪70年代,世界军事革命惊涛拍岸。刚从逆境中复出的邓小平,对我国海洋主权和海军建设十分关注。1979年7月29日,邓小平在青岛接见海军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代表时指出:“巩固强大的海防,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大事。”随后,他健步登上国产第一艘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开始了长达6个小时的海防视察。航行中,邓小平不时拿起望远镜,或举目远望,或凝眉沉思。在军舰会议室,他挥笔写下“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18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为新时期人民海军建设指明了方向。他深情地嘱托海军官兵,当前世界各国都把科技重点、经济发展的重点、战略威慑的重点转向海洋,我们不可掉以轻心。沿海要改革开放,中国要改革开放,海军要成为坚强后盾。

  海洋主权和权益,是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

  保卫辽阔的蓝色国土,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海军的神圣使命。江泽民就任军委主席后,对加强海军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他在视察海军部队时指出:“我们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海洋,增强全民族的海洋观念。”由此进一步提出:“我们必须把海军建设摆在重要地位。”

  1991年10月,江泽民在舟山定海视察时对在场的海军官兵说,海军是海洋战略的支柱和后盾。没有强大的海军,蓝色国土、蓝色宝库都会失去。他指出,作为太平洋区域的一个主要濒海大国,作为百余年来对帝国主义从海上入侵有着切肤之痛的发展中国家,理所当然地要建立一支与本国地位相称的强大海军。在人民海军成立50周年之际,江泽民挥笔写下“为建设具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而奋斗”的题词,为前进中的人民海军指明了方向。

  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制高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关注我国海洋安全和海军建设。

  2008年4月9日,胡锦涛在视察海军部队时指出,海军是一个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他要求海军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而努力奋斗。这个战略目标的提出,为人民海军的世纪远航,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

  东风洒雨露,春晖映海疆。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海军坚持以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积极推进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科学组织战役训练、战术训练、专业技术训练和共同课目训练,重点抓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要素集成训练,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方法,全面提高近海综合作战能力、战略威慑与反击能力,逐步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推进海军建设整体转型。

  与此同时,着眼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海军不断拓展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领域。近30年来,海军先后出动舰船30多万艘次,圆满完成海上抢险救灾、护渔护航、保障海洋科研、支援海上运输和海洋工程建设、进行海洋测量和海洋大气观测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

  作为和平的友好使者,人民海军先后派出33支舰艇编队共40多艘军舰,出访了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

  在跨海越洋传递四海友谊的同时,人民海军也敞开胸襟迎来五洲宾客。上海、青岛、广州、湛江等军港相继开放,接待了30多个国家100多艘军舰的访问,与10多个国家举行了36次联合军事演习,在维护世界和平的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碧海铸剑 党中央、中央军委为海军现代化建设科学决策

  2006年12月的一天,对某核潜艇基地官兵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

  这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冒着严寒专程为一艘新型核潜艇入列举行授旗仪式。在雄壮的军乐声中,胡锦涛亲手将“八一”军旗执交到艇长手中。

  授旗仪式结束后,胡锦涛先后登上两艘新型核潜艇视察,深入到每一个战位,仔细询问装备的质量和性能,他反复叮嘱艇上官兵,要学好用好管好新装备,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视察结束时,胡锦涛在两艇《航海日志》上签名,勉励官兵做驾驭新装备的开拓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