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战略司令宣称网络攻击美国者必招军事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09:59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军网络战指挥中心
资料图:美军网络战指挥中心

美国媒体近日称遭遇黑客入侵窃取F-35战机绝密资料。
美国媒体近日称遭遇黑客入侵窃取F-35战机绝密资料。

  一名黑客可能给一个国家招来战争。这并非耸人听闻,因为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凯文·奇尔顿上将公开宣称,如果有人敢对美国实施网络攻击的话,就可能招来军事打击。

  要用武装部队还击网攻美国

  据美联社、路透社等媒体12日报道,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奇尔顿上将公开称,如果有敌人攻击并瘫痪美国重要网络的话,将考虑动用武装部队对其实施军事打击。“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总统和国防部长提供保卫国家的各种选项。涉及对美国的攻击方式,不论导弹还是电脑软件都是一样的,美国的战争法则同样适用于网络领域。我们凭什么自缚还击的手脚呢?”奇尔顿上将解释说,目前美国军方电脑网络每天都要遭到成千上万次攻击,但攻击者目前还属间谍刺探行为,并没能瘫痪重要网络。他最担心敌方潜入美军指挥系统,然后在美军指挥官命令部队向左转时,攻击者将命令改为向右转,那必然导致灾难性后果。

  美军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对网攻对手发起军事打击?奇尔顿举例说,假如美国遭到像爱沙尼亚和格鲁吉亚那样的网攻,就会直接动用军事手段报复。2007年4月,爱沙尼亚政府决定把一个公园里的苏军士兵铜像推倒,立即引起俄方强烈不满。从4月29日起,黑客们利用“僵尸软件”入侵全球数十万台计算机,然后操作这些计算机连续发起几轮攻击,让垃圾信息的洪流灌入爱沙尼亚政府和银行系统的网站。当时许多爱沙尼亚人无法访问银行账户;国会议员连续4天收不到任何电邮。此事被很多人视为第一场网络战争。去年8月俄格冲突爆发时,格鲁吉亚人无法看到新闻,无法拿到现金和机票,在格鲁吉亚的服务器被完全冻结。8月11日,格鲁吉亚外交部称,俄罗斯发动网络战,瘫痪了许多格鲁吉亚网站。但克里姆林宫否认格方指控,并声称俄方网站遭格方黑客攻击。

  奇尔顿上将说,美军绝大多数的网络系统虽受到严格保护,但进入这些系统的办法有很多,只要一名美军官兵坐在电脑前,就有可能向敌人打开电子门而引狼入室。

  想当网络战争规则的制定者

  奇尔顿将军这番话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此前还没有哪个军方人士正式提出类似说法。他这番话有何实际考虑呢?

  首先是为争夺部门利益。在奥巴马当选总统前,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出了一份名为《在第44届总统任内确保网络安全》的报告。该报告警告说,威胁美国网络安全的,不是个人黑客,而是国家。奥巴马政府正在进行为期60天的网络政策研究,目前美国的网络作战分属两个不同机构——负责网络进攻的全球网络战联合特遣队,以及负责网络防御的网络战联合职能司令部。奇尔顿认为这种一分为二的做法“非常愚蠢”,他想方设法将网络战所有职能收归旗下,况且网络战司令部如果成立的话,就能增加2000~4000名人手。

  其次,想抢占未来战争新高地。2007年5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麦克·麦康内尔提出报告,说如果一家大银行被黑客攻陷,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会比“9·11”大许多。此外,全国电力系统、运输系统和防空系统都会被黑客操纵。麦康内尔还设想,敌人会通过攻击手机信号发射塔、紧急服务通信和医院系统,来制造混乱。传统的战争虽有些约定俗成的规则,如敌对双方不得互相刺杀对方领导人;要避免攻击平民等。但在网络战争中,这些规则毫无作用,试想网络战时,能避免攻击平民吗?奇尔顿现在是急于扮演全世界网络战争规则的制定者。

  事实上,美国一直在悄悄摸索网络战争的规则。如去年3月,美国国土安全部举行代号“网络风暴Ⅱ”的网络战争演习,这是继2006年的“网络风暴Ⅰ”后,又一次全面检验国家网络安全和应急能力。五角大楼已经着手为将来的互联网做一安全备份。万一有敌人借助网络攻击关闭了全美的电厂、通信、航空系统,或者冻结了金融市场,美国可以通过这个备份有更好应对。另外,美国也在研发网络攻击武器,以求在外国发动进攻前,先进入对方的电脑,把恶意软件打掉。这一切都是在为制定网络战争规则做准备。

  渲染“现实威胁”为了多换钱

  据《星条旗报》报道,有记者问奇尔顿,他之前所说的美军网络每天遭“成千上万次攻击”是否与“基地”组织或其他什么组织,以及“中国黑客”有关时,奇尔顿拒绝评论。但该报道说,五角大楼和白宫都越来越关注旨在瘫痪美国政府、基础设施和军方电脑系统的网络攻击。

  事实上,最近美国军方高官不时出来渲染各种威胁论。比如说5月12日当天,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将军在谈到中美船舰多次海上对峙时说:“双方都在努力找到解决办法,尽力避免让事态升级。”但他强调,美国和中国对“专属经济区”权限的理解不同,美国海军舰只还会继续在相关水域作业。而美国人是在中国的“家门口”大搞所谓“科学监测”,这是不争的事实。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美军高级将领频频渲染“面临威胁”,与美国各军兵种向国会上报2010年预算案有直接关系。因为对“威胁”渲染得越“充分”,越有利于获得更多的军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美国 网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