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质疑解放军联合作战能力达到美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2:56  环球时报
2007年确山演习,装甲部队进行远程铁路机动。此次跨区基地大规模演习全面考验解放军机动能力。
2007年确山演习,装甲部队进行远程铁路机动。此次跨区基地大规模演习全面考验解放军机动能力。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启超报道:美国《防务新闻》网站5月11日文章称,中国预计在下半年进行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在联合作战能力上得到超越性的发展,并且援引军事专家的评论认为解放军的‘跨越2009’演习很难达到美军部队联合作战的水平。

  文章称,中国总参谋部5月5日宣布,中国“跨越2009”演习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这次演习将首次由四个军区共同参与,涉及陆军,空军与特种部队等多个兵种。此次演习将动用5万来自7大军区中的沈阳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与广州军区的部队与空军航空兵部队

  文章援引新华社报道称,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由4个军区的4个师共同参与机动部署,跨越不同军区的演习。此次演习的目的为“检验解放军在信息化战争中的总体联合作战能力。” “跨越2009”将检验解放军陆军与陆军航空兵的联合作战能力与指挥控制能力,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能力,机降突击作战,模拟对抗,多专业综合作战能力等。

  前美国驻北京大使随员,现任中美经济与安全评论委员会副主席Larry Wortzel表示,解放军现代化进程的努力的最终目标是达成“集成联合作战能力”。

  Wortzel 表示,最终,解放军将把所有武器与后勤系统(陆基,海基与空基武器,卫星,通信与情报等)集成在一个整体的操作构架内,以发挥最优的战斗力。

  解放军正在摒弃单一兵种与后勤保障的联合作战的模式,而转向跨越军区与后勤保障界限的整体作战。

  文章称,5万军队的大规模部署需要凭借民用航空,铁路与摩托化军队的共同运作。演习将动用6万辆以上的车辆与大型兵器设备。机动的总里程将达到5万多公里,对于部分参演部队来说,单程行程超过了2400千米。

  但是,这次军事行动的巨大规模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在联合作战能力上得到超越性的发展。

  Richard Bitzinger,前CIA分析员(现任职于新加坡国际问题研究学院S. Rajaratnam防务与战略研究学院)说:“我认为这次军事演习在‘联合’的程度比以往解放军的行动有很大进步,但我严重怀疑解放军的‘跨越2009’演习能够达到美军部队联合作战的水平。”

  不时的进行几个师的快速部署演练,是得不到真正联合作战能力的。解放军还是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才能实现其目标。

  中国看起来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弱点并且在扩展其跨军区机动作战训练。比如在2007年,中俄举行了由上海合作组织发起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地点在俄乌拉尔山脉车尔雅宾斯克。4700名俄军与1600名中国军人参加了演习。

  这是历史上新中国向俄国派出的规模最大的演习兵力。中国军队同时派遣了6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若干架中国自行研制的飞豹战机,32架米-17与武直-9直升机。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联合作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