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总理希望访华与中国谈南海主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1:56  东方早报

  周云 

  将于本月底下月初访华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昨天就与中国存有争议的南海主权问题表示,相信包括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问题“可以通过磋商解决”。

  纳吉称,马政府对双方可以通过圆桌讨论的方式,温和地解决边界争端表示乐观,“解决领土重叠争端的机制、程序和国际法都很健全。我相信只要严格遵守现有程序和条文,任何争端都可以解决。我们还能防止这一复杂、严肃的问题处理失控。”

  5月12日,纳吉在接见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刘健时说,他希望近期赴华访问,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就两国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目前,马来西亚占据了南沙的5个岛礁并提出主权主张,这5个岛礁分别为弹丸礁(马方称为拉央拉央岛)、光星仔礁(马方称为乌比乌比礁)、榆亚暗沙(马方称为柏宁礁)、簸箕礁(马方称为西布礁)及南海礁(马方称为玛达纳尼礁)。纳吉去年8月以马来西亚副总理的身份登上弹丸礁“宣誓主权”,宣称马来西亚必须维护对该岛的主权。因为只有这样,该国才能开采这里的石油和丰富资源。

  马来西亚本月6日与越南共同提交了一份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案”,该“划界案”侵害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随即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照会,阐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越马“划界案”流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再次重申,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政府将继续根据一贯主张和立场维护海洋权益,同时坚持与海上邻国在国际法基础上,按照公平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进行海洋划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来西亚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