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华4号船员抗击海盗全过程:动用水枪燃烧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8:2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2008年12月17日,“振华4”轮在苏丹卸货后返航途径亚丁湾水域遭遇索马里9名武装海盗袭击,经过奋力抗击,击退海盗。今年4月30日,新华军事记者探访“振华4”轮,获取了“振华4”轮当时抗击海盗的详细材料。

  以下为“振华4”轮三副记录的抗击海盗全过程:

  8点15分(当地时间,下同),发现可疑快速小艇两条,航向与我船平行,船长命令发出全船擎警报。

  8点16分,我船大幅度改向,试图脱离海盗追击。

  8点17分,海盗见我轮已采取措施,故加速追击。与此同时,全体船员手持铁棍,头戴安全帽全副武装在驾驶台左舷集合通知机舱开启消防泵、备车。

  8点18分,船长命令全体船员高举铁棍,齐声高呼GO WAY OFF(离开)。海盗船直逼我船,船长命令向船尾空投空的啤酒瓶,试图造声势吓退海盗。

  8点19分,海盗见我方气势凶猛,连开数枪,企图威慑我方。我方全体船员冒着被子弹射中的危险,继续空投啤酒瓶。

  8点20分,此时海盗船已在我轮驾驶台前方,我船员向甲板空投啤酒、烟雾弹、汽油弹以阻止海盗登船。由于我方在驾驶台居高临下,火力很猛。海盗船随即向船首左舷开去。船长发出遇海盗袭击保安报警。船位:北纬14度28分,东经051度36.5分。8点21分,船长一边操船,一边命令全力抵抗。

  8点22分,由于我船船速太慢、船干舷太低(只有几米高),故海盗靠上我船,搬梯子准备登船。船长操船试图阻止海盗登船。

  8点23分,二副发出遭遇海盗袭击INMSART-C报文致IMB 反海盗中心及公司。

  8点24分,船员继续全力抵抗。

  8点30分,海盗已登船。同时,船长命令增加火力向主甲板投啤酒(未开封)、啤酒瓶、燃烧弹、酒精弹、烟雾弹(船上救生信号弹)。海盗立即开火反击,武器有AK-47、步枪、火箭筒。

  8点32分,值班驾驶员继续用甚高频VHF16.72频道呼叫联盟军舰及联盟直升飞机。海盗持续开火,企图攻占克令吊甲板。船长在进入亚丁湾水域之前已命令将主甲板之克令吊甲板的楼梯割除,以阻止海盗进入生活区。海盗发现后又折回船首搬其自带梯子。这也为等待联盟救助赢得了时间。同时,全体船员继续全力抵抗。

  8点35分,海盗搬梯子准备登上克令吊甲板。

  8点38分,一名海盗已成功登上克令吊甲板,手扶梯子要帮其他海盗登上。此时,局势已相当严峻。我方在船长的命令下,向克令吊甲板猛烈投啤酒、燃烧弹、烟雾弹,用水枪对准海盗猛冲。主甲板上的海盗开枪掩护强攻的海盗,驾驶台钢板被子弹击中的声音很恐怖,现场令人窒息……

  由于海盗拼命开枪,三名海盗已相继登上克令吊平台。三名海盗要打开克令吊甲板通往餐厅甲板的铁门,海盗猛烈开火掩护。

  此时,船长冒着被子弹击中的危险,向海盗身边相继投下数枚燃烧弹。海盗向船长射击,有两发子弹险些打中船长。子弹打在钢板上,钢板上的油漆迸到船长的脸上。此时,船长投下救生圈自亮烟雾信号,发出浓烈的橙色烟雾。船员继续用水枪对准海盗射水。大副率领两名船员死死守住防盗门(之前已上锁并焊死),与海盗面对面对峙,隔着网状的防盗门,可以看到海盗的眼神。

  同时,我方向主甲板海盗火力点发射了一枚抛绳器,海盗开始惊慌。就在此时,救生圈自亮烟雾信号在一名海盗身边发生异常爆炸,他恐慌之下跳下楼梯,摔了一跤,脚被玻璃割伤,仓皇逃窜。另两名也慌忙退回主甲板。主甲板上全是玻璃残片,9名海盗全是赤脚,有几名海盗的脚被玻璃割伤。

  可能是因为受伤,也可能是弹药不足,海盗全部退回主甲板,停止进攻,进入僵持阶段。

  9点10分,海盗竖起大拇指请求停火。由于几名海盗脚割伤,他们向船长要鞋子,船长扔下4双鞋子。另外,船长为了安抚海盗,扔下一些香烟。之后海盗准备下船,一名海盗拿着一个大的空油壶向船长要燃油,但我船没有汽油。海盗在甲板上犹豫不决,不甘心放弃劫持的念头。

  9点30分,联盟第一架直升飞机飞来,我轮与其取得联系。直升机要求我轮释放烟雾信号,以便识别。

  9点35分,联盟直升飞机飞来,在我轮高空盘旋一周,向我轮询问海盗武器装备,船上是否有货物。船长如实报告。全体船员目前安全,要求开火。

  接着,直升飞机俯冲向海盗船附近海面扫射,留守在海盗船上的一名海盗弃船跳入海里,仓皇爬上我船主甲板。另一条海盗船上的一名海盗将船驶向我船右舷。甲板上的7名海盗抱头鼠窜找掩体。右舷海盗船上的这名海盗也慌忙爬上船。

  就在此时,船长命令右满舵,向海盗船撞去,将其撞破,最后沉没。联盟直升飞机盘旋一圈见海盗全部在我船上,随后飞走。

  9点55分,联盟第一架直升飞机飞走。当时存在两种可能:第一,海盗在联盟直升飞机威慑下,不敢采取进一步行动;第二,海盗走投无路拼命强攻,进入生活区绑架全体船员为人质。如果是后一可能,后果将不堪设想。

  船长当即命令将所有能当武器的物品全部拿到驾驶台,包括罐装可乐、啤酒等。海盗并没有进一步行动。

  10点15分,联盟另一架直升飞机飞来,在我船上空盘旋。我船与其取得联系。船长报告人员全部在生活区,很安全,但9名海盗仍在主甲板。联盟直升飞机指令我轮驶向联盟军舰方向。

  10点20分,船长向公司汇报目前状况,公司也指令我轮驶向联盟军舰。二副继续与联盟保持联系。

  10点30分,海盗提出向也门方向开船,船长假装答应作为缓兵之计,实际则驶向联盟军舰。

  10点40分,机舱控制室轮机长打电话给驾驶台,燃油柜出现问题。之前船长考虑到若释放燃烧掸起火,燃油舱的透气帽一旦把火吸进,将造成严重后果,故在进入亚丁湾时,已将生活区前面所有油舱透气帽用布扎住。

  要想解决这个紧急问题,必须马上把布拿掉,也就是说,要打开防盗门把布拿掉。这样做是相当危险的,一旦海盗冲上来,把人抓住,可以轻易进入生活区,后果将不堪设想。然而我们只能选择这样做。

  船长命令上面的船员备好燃烧弹、啤酒、啤酒瓶准备掩护。气氛很紧张。

  12点20分,海盗准备放梯子离船。

  12点45分,最后一名海盗离船,解除被海盗袭击警报。

  12点50分,船舶恢复计划航向,并用VHF呼叫安全信息,讲述目前全体船员安全,解除警报。

  13点,联盟第三架飞机超低空飞向我轮上方。询问我轮目前状况。我轮告之海盗已离船!

  14点,与联盟军舰相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振华四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