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一体化联合训练尚存在演练难度偏低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7:14  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军陆航武装直升机攻击敌前沿要点
资料图:我军陆航武装直升机攻击敌前沿要点

  ■王小明

  随着军事变革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越来越呈现出一体化联合对抗新模式。由于我军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起步较晚,加之各种条件和矛盾的制约,联合的理论和实践都刚刚起步,尤其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推进和发展深度的联合。

  一体化联合训练存在的问题

  一是要素不够齐全。有些联合演练,虽跳出了单一火力打击的传统框架,但在要素配备上仍然问题很多。一些兵种和专业被边缘化,有的虽进入演习场,但没被派上用场;有的尽管战时很重要,却并没有被注入。

  二是实施难度偏低。为体现信息化的特点和要求,一些演练虽不断加大了复杂电磁干扰强度,但难度仍与实战要求存在差距。比如干扰的样式和手段单一,干扰的频段和频率窄小,干扰的时间和覆盖面不大,天气环境、地域环境过于简单等。此外,还存在复杂气象条件对航空兵和海军部队成建制、成规模出动限制过多,经常在同一基地区域演练未知因素日渐减少等问题。

  三是组训时间偏少。体系对抗训练出动的军兵种兵力较多、规模较大、地域较广,组织较为复杂,需要更多的时间协调、导调。而我军由于规模较大,指挥层次偏多等因素限制,联合组训的时间偏少,很难保持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稳步提升。

  四是评估不够规范。在评估方式上,注重作战结果评估,不注重作战过程评估;注重火力打击效果评估,不注重信息流程评估;注重整个体系评估,不注重作战要素评估。在评估手段上,眼观目测多,精确量化少;宏观定性多,微观判读少;对作战主体测评多,匹配要素测评少;人为的主观因素评估多,依靠精确化设备评估少。这些问题的存在,往往导致一场对抗训练留下诸多疑问。

  此外,诸如在一些复杂电磁环境联合演练中,暴露出作战要素和作战单元间信息不匹配、不兼容甚至联不通等问题,也都迫切需要解决。

  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解析

  缺少有效的运行机制作保证。一体化联合训练由哪一级组织、如何组织、多大规模、需要多长时间、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如何评估等,都没有明确的要求,弹性太大。以主体航空兵师团为例,目前只规定了训练时间、训练内容和训练的考核标准,但对联合训练仍缺少明确具体的规范。与此相对应,组织机制、考评机制、奖励机制等,也都缺少明确具体的要求。

  指挥员素质与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不相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指挥员具有纵观全局的联合指挥能力,不仅能指挥所属要素攻坚克难,更要具备指挥所属要素进行各种信息支持、战斗能量支持等素养。但从一些演习实践看,级别越低,联合指挥能力越弱,有些一线指挥员往往连如何联合、如何协同、如何支持等基础性任务都难以胜任。

  安全因素仍是训练变革的障碍。现代战争的突然性、可变性和偶然性,决定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必须打破一定的条件限制。但在和平时期的特定背景下,消极保安全的思想仍不同程度的存在,阻碍着一体化联合训练深入开展。

  一体化作战呼唤深度联合

  完善一体化联合训练体制。基于目标作战是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根本特征,陆军、海军、空军和二炮任何一支部队,都可能成为作战的主力,其他部队为联合元素。这就要求部队在训练体制上互为匹配,以谁为主、以谁为辅,谁主攻、谁助攻,谁攻击、谁防卫,都应以一体化联合训练为基本平台,各自达到实战要求的水平。

  复杂电磁环境设置向常态化训练应用发展。实现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跨越,常态化设置逼真复杂电磁环境是必由之路。空军近年组织的一些一体化联合作战演练表明,干扰方式越灵活、干扰时机越开放、干扰强度越大,一线作战单元的官兵受益越大。必须做到怎么符合实战要求,就怎么使用;怎么能置对手于死地,就怎么实施,时机任由选择。逼真的复杂电磁环境,不仅磨炼提高参演部队官兵对信息化战场的适应能力,而且能有力推动一体化联合训练加速发展。

  加大未知条件下的一体化对抗训练力度。由具备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层次的大单位设置课题,协调不同军兵种力量实施拉动式跨区域对抗有诸多好处:其一,打破惯性依赖思维,增添实战气氛;其二,减少驻训设施,降低演练耗费;其三,环境条件复杂,有助于贴近实战磨炼部队;其四,有益于盘活训练资源,提升训练效益;其五,能够更多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

  以嵌入式训练带动针对性训练。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美军,正在加快嵌入式训练探索步伐。他们以信息化网络嵌入的方式,推动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的提高,初步形成了嵌入式训练理论,并进行了实验性的论证。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基础相对薄弱,结合实际实施嵌入式训练可分两个阶段:输入式嵌入,加快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知识和信息化装备技能训练,加快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质;输出式嵌入,加紧进行作战单元融入信息网络训练,在信息化条件下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使部队在完整的体系框架中进行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对抗训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联合作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