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震救灾功勋冲锋舟落户汶川地震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7:52  中国军网
抗震救灾“功勋冲锋舟”落户汶川地震博物馆
抗震救灾“功勋冲锋舟”落户汶川地震博物馆

  中国军网5月11日电题: 最早打通汶川震后“水上生命线”、成功运送某集团军许勇将军突击震中映秀、营救出300多名被困孤岛群众——“功勋冲锋舟”落户汶川地震博物馆。

   5月8日上午9时,建川博物馆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驻川“铁拳师”专程前往即将开馆的汶川地震博物馆,捐赠了包括被灾区群众称为“水上生命线第一舟”的冲锋舟、“震中第一爆”的引爆器、“第一所帐篷学校”的帐篷和某集团许勇军长和阿坝州委书记穿过的冲锋衣等10多件珍贵的抗震救灾历史实物。同时,还在建川博物馆挂牌成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5.12’大地震发生后,都江堰至汶川映秀镇道路被阻隔,短时间无法恢复通行!公路不通!空运困难!使震中映秀一度成为孤岛,形势十万火急,在紫坪铺水库修建临时码头,开辟水上通道成为唯一选择……”回忆起与这艘冲锋舟出生入死的经历,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一等功臣的冲锋舟驾驶员颜建刚感慨万分。

   5月13日上午10时,“铁拳师”接到军长许勇命令后,迅速调集5艘冲锋舟,抽调工兵营30多名官兵紧急奔赴紫坪铺水库。下午16时,抵达紫坪铺水库,天气突变,下起了瓢泼大雨。200多米坝高,60多度陡坡,山体还在垮塌,官兵们不得不用肩膀将重量达1000多斤冲锋舟扛到临时码头,开辟通往汶川出水上生命线,运送某集团军的许勇将军、阿坝州委书记和小分队,第一时间进入震中映秀报告灾情,营救被困孤岛的受伤群众。

   据副师长曹均章介绍,该师先后共出动兵力1063人、装备 102(台、艘、辆),按照军委“八项任务”的总体要求,先后转战崇州、都江堰、水磨、三江、映秀、彭州、安县、理县等十余个乡镇,高标准完成了抢救生命,安置灾民,打通水上和陆上生命线,进村入户,助学帮扶,清理废墟,防疫消毒,物资运输等救灾任务,创造了抗震救灾部队的多个第一。

   抚摸这艘不辱使命、承载希望与生命的“功勋舟”,该师师长饶开勋动情地说:“将冲锋舟损赠给建川博物馆汶川大地震纪念馆,就是要让部队官兵永远铭记军人职责和使命,让前来参观的人们铭记,它就是第一时间打通了‘水上生命线’,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和希望的‘大功臣’,自觉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相关图集:抗震功勋冲锋舟落户汶川地震博物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抗震 冲锋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