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航空发动机高空台试验能力将达世界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7:16  中国新闻网
插图:大飞机公司揭开神秘面纱中新社发吕建设作
插图:大飞机公司揭开神秘面纱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中新社成都五月十三日电 题:为大飞机造“健康心” 绵阳将建航空城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为提升中国航空发动机研制能力,满足中国造大飞机航空动力试验的要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将在绵阳市小枧镇新建国际一流的航空城。

  中航工业燃气涡轮研究院郭昕院长今日在此间透露,为大飞机而建造的航空城主要以高空台试验基地为主业,就是测试飞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基地为中心。他说,“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中国要干大飞机,要高空台试验能力达到世界第三,就要有世界一流的中国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以满足“中国造”大飞机发动机试验的要求。”

  新航空城总占地约三千亩,地处涪江、安昌江、芙蓉溪三江交汇地,距绵阳机场四公里;东临绵渝高速公路,南邻小枧镇。

  记者从航空城设计脚本DVD中看到,绵阳航空城建设分为三大区域、六个主体部分和六大景观。其中,生产试验区坐落在笔架山梁。主要由航空发动机试验、燃机研发、航空科技产业园以及相应的设施设备组成,高耸庞大的高空台与其纷繁的配套设施设备交相辉映,蔚为壮观。生产试验区重点建设的高空模拟试车台及其配套气源、电站等设施,可以满足中国各型发动机研制任务需求。

  此外,充分利用当地的茂密天然林地,在办公生活区和生产试验区之间还将建设占地一千亩的“东安森林公园、南方植物园,成发龙潭湖。这些环保景观据说不仅可以形成有效的防噪音林带,还可以绿化、美化航空城周边环境。

  目前,中航工业的飞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基地叫燃气涡轮研究院,创建于一九六五年四月,试验基地位于四川省江油市松花岭。该院现有亚洲最大的高空模拟试验台。

  郭昕说,当航空城投入运营后,通过现有试验设备的搬迁和扩容改造,将拥有较为完善的试验设施,形成中国初具规模的航空发动机大型试验研究基地。为更好地满足先进军民用发动机试验的要求,还将通过一系列研保条件建设,逐步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国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

  中航工业与绵阳市政府近日签订了《关于建设航空城的框架协议》,新基地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铺开。

  当今的中国已把大型客机项目确定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国务院在二00七年批准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造大飞机是国家意志,是战略考虑,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也有很直接的科技意义和经济效益。

  据透露,首架神秘的中国造大飞机C919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有望二0一四年首飞,二0一六年交付使用。首架大飞机还需装配进口发动机,将会面向全球采购。

  不久前,中国商飞成立了发动机公司,专门为国产大飞机打造“中国心”。 为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参与大飞机的科研人员正在夜以继日地研发着国产发动机,攻克着难关。不久后,绵阳航空城将高标准地测试“中国心”。

  中国航空人实现梦想为期不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飞机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