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承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属正常商业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33  东方早报
资料图: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项目正在建设中
资料图: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项目正在建设中

资料图:中国海军528号护卫舰与881号补给舰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528号护卫舰与881号补给舰编队

  周晶璐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天在回答媒体有关提问时表示,中国企业承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工程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任何恶意歪曲都是站不住脚的。 

  有记者问:英国《泰晤士报》近日就中斯关系及斯里兰卡局势发表文章,称中国政府正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建造海军补给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马朝旭说,中国政府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斯里兰卡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企业承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工程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任何恶意歪曲都是站不住脚的。 

  《泰晤士报》的报道声称,耗资10亿美元、由中国负责建造的汉班托塔建成将负责为在印度洋上巡逻的斯里兰卡海军加油和停泊,保证沙特向中国的石油供应。自2007年3月,斯里兰卡政府同意这项计划后,中国给予了该国许多援助,如武器和外交支持对付泰米尔猛虎组织。

  马朝旭表示,斯里兰卡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实现民族和解,符合斯里兰卡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我们衷心希望斯里兰卡能够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很多美国和印度军事官员将此看作中国在印度洋上的“珍珠链”策略一部分——中国帮助援建了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和缅甸的实兑港。“对于中国来说,汉班托塔是一次商业冒险,但它也是一种资产,以备将来要使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位于新德里的和平与战略研究所少将迪潘克尔·班纳吉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斯里兰卡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