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决定提前退役世界上首艘核动力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2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企业”号作为世界上首艘核动力航母,也将成为第一艘退役的核动力航母。
“企业”号作为世界上首艘核动力航母,也将成为第一艘退役的核动力航母。

美军大量装备JDAM精确制导炸弹
美军大量装备JDAM精确制导炸弹

  据战略网2009年5月10日报道 美国海军希望将其现役航母中最老的一艘,“企业”号的退役时间提前3年,即到2012年。

  最初,“企业”号航母是计划在美海军新型航空母舰“福特”号2015年服役后再退役的。但随着飞机武备的改变、携带智能炸弹和瞄准吊舱,使得11艘航母的需求大大降低。海军相信10艘航母就能完成所有任务。此外,“企业”号作为世界上首艘核动力航母,也将成为第一艘退役的核动力航母。因为 “企业”号的设计之初是采用一个核反应堆替代一个蒸汽锅炉,所以它的退役需要拆除上面的8个核反应堆(在此之后的核动力航母都只有2个反应堆)。到目前为止,海军已经有好几艘核动力水面舰艇退役,包括上个世纪90年代 退役的9艘核动力巡洋舰;它们的退役都是因为其运行及升级的费用过于昂贵。

  “企业”号航母的运行费用也很昂贵,而且只建1艘(最初是打算建6艘此型航母)。“企业”号比后来的“尼米兹”级航母要稍长一点,不过满载排水量要小一些(“企业”号满载排水量92000吨,“尼米兹”级基本在100000吨左右)。“企业”号在1961年服役。

  智能炸弹、舰载自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无人机以及电子装备的巨大进步使得航母发生了继上个世纪50年代(喷气式飞机、核动力推进以及“萨姆”导弹就是在那时诞生的)之后的又一重大改变。美海军“福特”级将会全面展示这些革新性变化。但最大的改变莫过于“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GPS制导炸弹)的精确性。与非制导炸弹不一样,JDAM能够在任何天气情况下袭击目标。即使在明朗的天气,它也能携带100枚非制导炸弹来获得同样的轰炸效果。这对于航母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好处,因为当前航母都只配备少量的轰炸机以及有限量的飞机燃油和炸弹。不过,现在一架F-18就能够完成100架轰炸机才能完成的任务,航母突然变得超级强大起来。因此,海军希望能节省经费,退役“企业”号。

  “尼米兹”号航母原计划2024年退役,目前来看也可能会将其退役时间提前5年甚至更多。海军现在很清楚它需要更多的经费来进行新技术研发,如航母作战无人机等。这种飞机要比常规有人即使战斗机更小,所需燃油也更少,能更进一步地增强现役航母的作战能力。(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刘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企业号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