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军区用整列动车组运送458名海军官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56  中国军网
部队军人有序登上动车组
部队军人有序登上动车组

随车军代表强调安全乘车注意事项
随车军代表强调安全乘车注意事项

  中国军网5月12日电 题: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首次利用整列动车组输送建制部队

  张相锋 金永陟 摄影报道

  “D55次列车长,请车组乘务人员迅速督促旅客下车!”5月6日下午17时01分,当D55次动车组刚停稳在青岛火车站10站台时,济南军区驻青岛火车站军代处主任张光明便及时与列车长取得了联系。紧接着,他又拿起高音喇叭向正在分组候车的海军某部458名官兵喊道:“请各组同志携带好装备,等旅客下车完毕再由各节车厢的两侧车门排队迅速登车!”与此同时,驻青岛站的军代表也已迅速到达各自的指定位置,协助旅客下车、指导部队登车,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16分钟后,D55次动车组变更车次为D56次,准时驶离青岛站。这也表明,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顺利完成了全军首次利用整列动车组输送建制轻装部队的关键环节——登车。从D55次动车组旅客下完车,到组织458名官兵顺利登车仅仅用了2分钟,而这458名海军官兵也有幸成为首批乘坐动车组实现成建制轻装输送的人。

  在宽敞整洁的动车组车厢内,笔者看到:官兵们每人一个座位,携行装备整齐地码放在两旁的行李架上,车厢连接处洗漱间、开水间、卫生间一应俱全。看到这里,军代处主任左晓湖不无感慨地告诉笔者:“三十年前我们入伍时坐的都是闷罐车,速度慢、空气不流通,常常导致出现严重晕车反应,大大影响战斗力;二十年前我接兵时乘坐的是绿皮车,虽然条件有所改善,可仍然在快速性和灵活性上受到制约;如今利用动车组运兵,既快捷又舒适,真正体现了军交运输方式日新月异的变化。”

  而谈到此次利用整列动车组输送建制轻装部队的意义时,本次专项运输领导小组组长、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副主任凤德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地方铁路建设发展迅速,动车组时速最高可达350公里/小时,它的大量开行促进了铁路运力的大大提高。我们此次利用整列动车组输送部队,既是紧跟铁路发展形势、对其运力的充分利用,又是对动车组这种新型快速运输工具在军交运输上的探索,同时也是落实军委、总部的有关指示精神,努力提高战略投送能力的一个实际举措。”

  动车组的出现是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具有快速、高效、舒适等优点,但军事运输对其使用尚属空白,没有现成的规章制度可循。为保证此次动车组输送部队任务的圆满完成,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主动提前与济南铁路局联系协调车次,多次组织铁路、部队、军代处三方召开碰头会,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结合铁路关于动车组的乘车规定和以往普通列车输送部队时的有关规定,他们提前制定出临时《整列动车组输送部队实施方案》。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问题,他们在原有基础上结合动车组特点提前编印出《整列动车组输送部队安全预案》并下发部队,指导其提前搞好安全教育。为促进军交干部综合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整体提升,他们还组织了所属十余个基层驻站军代处的军代表现场观摩本次动车组输送任务的实施全过程,并在结束后组织进行互动交流,集思广益,针对组织过程中出现的好的方面和不足进行总结。

  据了解,此次整列动车组输送建制轻装部队任务的完成将给总部在总结经验时提供重要依据,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与济南铁路局共同研究制定了《使用动车组输送轻装建制部队运输组织工作办法》,并已在济南铁路局辖区内开始试行。

  组图:济南军区首次用整列动车组输送建制部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济南军区 动车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