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称我军四大军区跨区军演仍为战术演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9:50  新华网
铁拳-2007演习战斗实施阶段中装甲部队对蓝军纵深发起总攻。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铁拳-2007演习战斗实施阶段中装甲部队对蓝军纵深发起总攻。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编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今年下半年集中两个月的时间,连续组织由沈阳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和广州军区四个军区和空军参加的代号为“跨越——2009”跨区实兵系列演习,这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本周《陈虎点兵》将与您一起关注此次演习的几大看点。

  "规模庞大"引发网络扑风捉影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关于"跨越-2009"演习的话题。据5月5日新华社报道,解放军将在下半年举行一个代号为"跨越-2009"的较大规模的训练演习。这个消息一发出,就被很多媒体转发,同时也在网上引发了很多人发帖评论。比如我在某网站看到一个题为"中国军队将有大动作"的网友帖子,里面包括判断这个演习的针对性,如何形成威慑等等一系列的东西。看完之后我头脑之中出现四个字:捕风捉影。

  其实我看了一下新华社有关这个演习的消息。这个消息稿总共只有600多字,字数不多,但包含了大量丰富的信息。所以我就想以这条报道为依据,来解读和分析一下这个演习的基本情况。

  "战术演习"决定性质

  我想还是从演习的规模开始说起。因为大家的关注点也在这个地方。按照这个报道,这次演习出动的实兵包括四个军区的四个建制师,近五万人,六万台各种车辆和大型装备。这样看来这个规模是很大的。很多人也是以这个规模为依据,来讲这个演习的战略目的等等。其实我想光看数量规模还不足以做出这种结论。

  这里就涉及到这次演习的性质究竟是什么样的?按照新华社报道的讲法,这是一个"基地实兵系列演习"。涉及的部队单位是"师"这一级别,这一级属于战术级。尽管是四个师,但是这里面没有讲到师以上的部队,比如说集团军,或是战区一级的领导机构是否直接参加演习科目。所以可以判断,这次依然是一个合同战术训练演习。这个演习的性质应该定位到:例行的年度合同战术训练演习。既然是一个战术演习,又是例行的年度演习。所谓的针对性,或者网上流传的所谓目的、指向,我想基本上都是捕风捉影的东西。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这次演习有四个建制师,参演人员近五万人,六万台车辆和大型装备,这说明参演部队基本是全员全装参加演习。应该说这是一个很贴近实战的演习。

  多点同时进行 组织方式特殊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演习的组织方式比较特殊。从新闻稿中可以看出,它被界定为基地训练系列演习。出现了"基地"这样一个字眼,可见"跨越-2009"演习是依托于现有的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来进行的。

  近些年来,解放军为了加强训练贴近实战的程度,各个军区都建立了基地化训练中心。比如以前报道中提到的"三界"、"确山"、"朱日河"基地等等。

  但单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容量,一般情况下很难一下子容纳四个全员全装的整建制师。所以演习应该是分别在几个训练基地同时展开。报道当中的另一个字眼"系列"也可以印证这一点,既然是系列演习,说明演习很可能不在一个地点。这种演习从组织方式上来说比较新。

  跨区机动:重点中体现不同

  这个演习的新闻报道,特别强调了跨区机动。新闻报道中专门提到这次分属四个军区的四个师都是进行大规模的跨区机动。那么按照我的理解,很可能就是这些军区的部队交叉机动到其他军区的训练基地来进行演习。

  为什么要强调跨区机动?我们可以注意到解放军近年来的许多重大的公开报道的演习其中都有跨区机动这个阶段。在未来的战争中,机动应该说是很重要的。不光是在作战当中,按照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要求,执行其他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样需要这种远程、快速的投放和机动。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演习将检验解放军的远程投送能力。比如说去年的"5.12"汶川地震时,大家最关注的是谁能够上去?能不能上去?在多长时间内能够上去?所以兵力的投送和机动在未来的战争或者军事行动中占有相当重要的比重。如果你的部队拉不上去的话,那就更谈不上打的问题,也就更谈不上打得赢的问题。所以机动是近年来解放军演习高度关注的科目,而且尤其强调跨区机动,跨区机动意味着部队要在陌生的环境下独立组织和完成机动。

  这一次"跨越-2009"演习跨区机动同样是重点,在新闻稿中甚至讲出了整个机动的里程最远有多远。这次和以往跨区域机动还有一个不同就是几个大军区、几个大单位的部队同时进行这种跨区机动,对部队的训练程度要求更高。

  同一时间搞几个军区的系列演练,这也表明了解放军近年来加快了战斗力生成的步伐。和传统一支部队的单一演习相比,"跨越-2009"演习的效率更高,一次能够检验、训练部队的数量多,经费却相对节省。但这对演习的组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那么既然部队敢于组织这种方式的演习,说明我们的领帅机关的组织、指挥和导调能力上有了很大的进步。

  新训法促进战斗力生成

  另外在新闻稿中还提到,本次演习是为了适应新大纲的训练要求。我军新的训练大纲是去年颁发的。在这个新大纲中包含了在新的战场环境下的新战法和新要求。去年提出仅仅不到一年,部队就要组织训练和检验,这也可以体现出解放军训练只争朝夕、促进战斗力生成的步伐。无论是跨区机动,还是新的组织方式,新大纲的快速实施,都体现出了一种新的训法。

  现在处于一个新军事变革的时代,人民军队为了适应新形势,提出了许多新的东西。外界看到最多的是新战法,现在又多了一个新训法。这次系列演习在某种程度上也集中体现了我们对于新训法的研究和使用。这也是大家要在未来演习中关注的重点话题。

  和以往合同战术训练演习不同的是这次演习当中空军、陆军航空兵直接参与到了演习行动,这样演习更加贴近实际作战情况,训练的合成化程度更高。这有利于我们的军队的训练和作战向更高一个层次发展和挺进。

  这个演习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我想等演习真正开始的时候,我们很多新闻记者,包括我的同事,都会到现场去,我也尽可能的争取到一线,实地参观和报道这次演习。如果可能的话,回来之后我还将和各位网友从更深的层次分析演习的实际情况。

  相关专题:我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演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跨越-2009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