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金融危机使乌俄争夺中国武器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9:29  环球时报
“欧洲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舰
“欧洲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舰

  据乌克兰《克里米亚新闻》5月5日报道,乌克兰官员透露,乌克兰将向中国出售一批气垫登陆舰,合同金额可能超过1亿美元,双方围绕这笔军火交易的谈判已接近尾声。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6日援引俄罗斯战略问题专家科诺瓦洛夫的话表示,近期中乌军品市场贸易呈猛增势头,乌克兰正逐渐蚕食中国这一俄罗斯传统的军火市场。

  据悉,乌克兰将向中国提供的是“欧洲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舰。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登陆舰,野牛登陆舰可搭载140名士兵和10辆装甲战车,或150顿重的货物,主要用于运送战斗装备和海军登陆部队先遣登陆分队队员,可在未构筑工事的岸边登陆,对滩头部队提供火力支持。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维克托•普拉基达同时表示,该项谈判已经进行6年之久,交易的合同文本以及与签署合同相关的文件都已交付中方。不过,负责承造“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的“海洋造船厂”的财务状况恶化,因此,他对合同的最后签署并不很乐观。此外,他还表示,俄罗斯目前也在争取中方的气垫登陆舰订单,并且已向中方提出候选方案,他担心俄罗斯从乌克兰手中抢走建造“欧洲野牛”登陆舰的合同。

  不过,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6日援引俄罗斯战略问题专家科诺瓦洛夫的话表示,“是乌克兰在同俄罗斯抢夺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武器市场”。科诺瓦洛夫指出,金融危机促使乌克兰需要获得更多中国军火订单,“乌克兰目前经济困难,财政面临破产边缘,因此打入中国武器市场对乌克兰来说十分重要。乌克兰武器的主要优势在于价格,低廉的价格将使乌克兰在中国武器市场对俄罗斯造成某些压力”。

  俄网站的文章认为,苏联的许多海军造船设施和技术,特别是航空母舰建造设施都留在了乌克兰。乌克兰作为苏联重要的军工生产基地,继承了苏联绝大部分军事遗产。近年来,乌克兰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表现得尤为活跃,武器出口自然而然成为乌克兰一项很大的外汇收入来源。这为乌克兰向中国出售武器提供了很多便利。乌克兰同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包括了向中国出售军舰的动力装置,教练机等。俄军事专家科诺瓦洛夫还预测道:“在中国市场上,乌克兰可能在某些武器领域成为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乌克兰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