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韩称朝鲜扩编黑客部队屡次入侵两国涉军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8:4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据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中)对计算机和网络十分感兴趣
据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中)对计算机和网络十分感兴趣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声称朝扩编黑客部队,屡次入侵美韩军队网络

  据韩联社和美联社5日报道说,朝鲜扩编了发动网络攻击的专业黑客部队,专门负责收集有关美韩两国的情报。美国和韩国决定联手打击针对两国军队的网络攻击。

  美韩炒作朝鲜黑客威胁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网络战专业部队名为“技术侦察组”,隶属于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侦察局,目前拥有100多名成员,以平壤指挥自动化大学毕业生为主。韩国情报部门4日表示,该部队的任务是入侵军事机构计算机网络,盗窃绝密资料,在必要的情况下散布计算机病毒,瘫痪计算机网络。朝鲜的黑客部队过去主要搜集有关危机时刻美国实施增援计划的情报,同时为扰乱美国军事网络和C4I(指挥通信)系统收集资料。但随着黑客部队能力的增强,其目标已转向发动网络战争。韩国情报部门还透露,最近几年,五角大楼对入侵美国军事网络的黑客进行了长期跟踪追查,发现朝鲜黑客入侵的次数最多。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强调,朝鲜黑客部队提升了装备等级,网络战能力明显增强。近年来,韩国政府和重要军工企业部门的网站屡次遭到黑客的袭扰,韩国情报部门怀疑是朝鲜黑客。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说,去年9月,韩国情报通信研究院提交的一份报告显示,Lignex1和现代重工等大型军工企业都在公司主要计算机中发现黑客入侵后隐藏的恶意代码。Lignex1正在研发和生产“玄武”地地导弹、“海星”舰舰导弹、“神弓”便携式防空导弹;现代重工集团为韩国海军建造第一艘“宙斯盾”驱逐舰“世宗大王”号以及各型驱逐舰和潜水艇。这些武器项目的研发都属高度机密。韩国情报通信研究院怀疑是朝鲜黑客入侵了这些大型军工企业的计算机网络,糟糕的是,不知黑客盗走了哪些资料。

  朝黑客攻击力很强?

  实际上,外界有关朝鲜黑客能力的炒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1997年五角大楼组织了一场网络攻防演习,由美国家安全局充当朝鲜黑客对美军用网络发起攻击,结果是朝鲜黑客能扰乱美军太平洋总部的指挥控制系统。

  据说,朝鲜人民军发展网络攻击能力源自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首倡。金正日本人对计算机和网络十分感兴趣。2000年他与来访的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举行会谈时,向其询问电子邮件的信箱,令奥尔布赖特感到十分惊讶。

  而关于朝鲜的黑客部队到底有多少人,也有许多种说法。除了最近韩联社所宣称的100多人外,美国《防务新闻》则宣称朝鲜在1998年建立了代号为121的黑客部队,人数已经达到1万人,可以使用一系列的网络战武器。

  实际上,由于朝鲜对外极度封闭,外界对朝鲜网络战能力的分析多是推测和想象。即使是专门研究朝鲜网络战问题的美韩专家,对于朝鲜黑客具何种能力也存在极大分歧。

  一派意见认为,朝鲜的计算机基础设施薄弱,技术水平落后,朝鲜根本不具备对美国和韩国军民用计算机网络发起攻击的能力。五角大楼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专家亚历山大·曼苏罗夫声称,“朝鲜人民军是一支外强中干的部队,我们总是喜欢夸大朝鲜的网络战威胁,韩国尤是如此。”

  IT技术专家彼得·海因斯认为,计算机网络在朝鲜社会中并不流行,很少有人能够接触计算机,更不要说互联网了。朝鲜的计算机网络基础设施和人才建设都远远滞后,难以提供黑客人才生存的基础。此外,由于常年的贸易制裁和封锁,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难以流入朝鲜,在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今时代,闭关锁国只能使朝鲜在技术上越来越落后。因此,海因斯认为,即使朝鲜存在黑客,其技术水平也大打折扣,难以构成威胁。更有专家指出,美韩军用网络与互联网物理上是隔绝的,朝鲜黑客再有本事也无法登录这些军用网络。对于朝鲜而言,计算机网络是稀缺资源,通常集中建设、集中放置和部署,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争,这些设施通常是首波打击目标,朝鲜黑客无论如何也无法应用计算机网络发动虚拟攻击。

  但另一派则持相反的意见,认为朝鲜黑客能力已经十分了得,足以对美国和韩国的计算机网络构成致命的威胁。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卞在廷曾声称,在对朝鲜的信息战能力进行模拟试验后,发现朝鲜的黑客攻击能力达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水平。朝鲜的黑客攻击能力达到了能够令美军太平洋总部指挥中心和美国本土的电力网遭受损失的程度。

  美国兰德公司的研究人员约翰·阿吉拉则强调,尽管朝鲜国内的计算机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不强,但朝鲜的黑客并非从境内发起进攻,而是通过美国等各国的网络服务器展开网络战,并以分布在全球的约39个网络基地来收集韩国全境内的情报。他指出,一旦朝鲜半岛发生危机,朝鲜黑客可以篡改美国军方的许多工作程序,比如空中打击任务顺序装定系统、后勤装备的调度系统等,这都将对美军的作战行动产生致命的影响。

  新闻链接 / LINK

  美韩联手防黑客

  尽管朝鲜网络战能力到底如何依然是谜,但黑客袭击却成为美韩联手强化网络战攻防的借口。4月30日,韩美两国国防部签署了协议,两国将加强情报共享,共同打击针对两国军队的网络攻击。

  韩国防部发言人还透露,韩国还将扩大对由美国组织的多国网络防御演习的参与程度。五角大楼每年举行一次国际网络防御演习,15个国家派员参加。韩国军方在2008年首次参加这个演习,并准备参加即将在今年6月和10月举行的演习。(章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黑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