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陆军未来作战系统车辆项目将完全终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3:55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国陆军未来战斗系统中无人地面侦察车
资料图:美国陆军未来战斗系统中无人地面侦察车

  中新网5月6日电 如同一块巨石,2010年美国国防预算在辗过空军、海军的数个武器研发项目后,也将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新型战车项目碾入石下。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根据最近披露的盖茨新预算案细节,包含在陆军未来作战系统中的作战车辆项目将被完全终止,理由是这种作战车辆无法有效防止路边炸弹的袭击。同时,海军陆战队两栖登陆车项目的必要性也被质疑。虽然这两个项目分别花费了140亿美元和36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但它们恐怕难以成为美军中的一员了。

  在陆军未来的作战系统中,从侦察到后勤供应的战车型号达到14种。它们完全实现信息化,通过网络系统,将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的战车联合作战。在美军原有的计划中,这些新型战车将保证美军在未来战场的绝对优势。

  不过,在国防部长盖茨的眼中,这些战车存在着“致命伤”,而这些致命伤恰恰证明了未来作战系统脱离美军战场实战的现实考虑,需要被大刀阔斧地砍掉。

  在应对国会议员的质询中,盖茨强调,陆军正在研发的未来作战系统中的新型战车采用的仍然是“平底”设计,车底盘距离地面不到半米的高度。这种设计完全没有吸取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教训。在伊拉克,美军超过一半的伤亡是由路边炸弹造成的。在阿富汗,路边炸弹带给美军的威胁也在与日俱增。盖茨告诫议员们,“路边炸弹是如此有效,在未来美军卷入的冲突中,它将成为针对美军最常见的攻击方式”。

  为了应对路边炸弹的袭击,美军已经推出了防地雷伏击车(MRAPs)。这种加厚钢板的车辆底座采取了特有的V字型,可以将爆炸的冲击力分散,从而减少伤亡。盖茨认为,这种改进的车辆已经被证明很好地为美军提供了防护,但是陆军研发的未来作战系统中的新型战车只是在采用昂贵的技术提升造价,没有考虑防护路边炸弹这种现实威胁。

  基于同样的理由,海军陆战队研发了十年之久的新型两栖登陆车和可能在装备部队前夕被突然打入“死牢”。海军陆战队的新型两栖登陆车可以装载17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将成为抢滩作战的主力车型。这种两栖登陆车的研发费用已经达到36亿美元,比原计划超额200%。根据联邦审计署的估算,每辆两栖登陆车的造价将达到2300万美元。对于这种昂贵而缺乏有效陆地防护装甲的车辆,盖茨的削减之刀是不会放过的。

  随着盖茨预算案细节的逐渐透露,将被终结的装备项目将会一一透露。虽然成百上千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已经无法收回,但是美军的现实定位会随着“流血削减”而渐渐清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陆军 未来作战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