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媒体称中国企业在澳承建工程威胁美情报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9:31  环球时报
美军士兵与澳大利亚士兵在联合军演中进行交流
美军士兵与澳大利亚士兵在联合军演中进行交流

  指责中国利用间谍窃取情报的事在西方屡见不鲜。在一些想象力丰富的西方反华人士眼中,中国承建的普通民用项目也能与“窃取情报”联系起来。5日,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将一项目合同授予中国一国有企业,引起美国情报部门的担忧,美情报官员表示,这威胁到美国在澳大利亚新军事通讯基地的安全。

  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5日报道,中国一电子科技公司获得澳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射电望远镜天线合同,将以总价1000万澳元向澳方提供36套天线。澳大利亚正与南非竞争一个更大的20亿澳元的巨型射电望远镜阵项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及其加拿大和荷兰的伙伴希望通过建设这一射电望远镜项目显示能力。但是,该项目地点正好位于美国在澳大利亚珀斯市北部370公里的杰拉尔顿港建造的电子情报和行动中心附近。该情报中心于去年动工,计划于2011年建成,用于操控监视中东地区的卫星,以收集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情报。

  报道说,在获悉中国国有公司将在该情报中心附近承建澳方的射电望远镜工程后,美军高级将领大为震惊。一名官员称:“中国黑客到处入侵,让中国政府参与位于这种军事基地附近的天线项目很愚蠢。他们会在软件上设计一个我们永远不会发现,也不能卸载的工具,后果很严重。”

  对于这种狂想式凭空指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本来是很正常的商业合作问题,但就是因为与中国沾边,就硬是被制造成政治问题,这其实再次说明中国的发展令一些坚持冷战思维的国家感到忧虑,为此,他们无中生有制造“来自中国的威胁”,抓住任何机会牵强附会地抹黑中国的形象。马振岗说,这也让中国的企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因为西方某些国家根深蒂固的观念和长期的抹黑,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并不是简单的事情,还要面临各种敏感的政治问题,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任重道远。(陈东来)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