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新型边防巡逻车装备先进便于处置突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0:42  解放军报
记者与云南边防某团官兵一起乘新型巡逻车巡逻执勤。
记者与云南边防某团官兵一起乘新型巡逻车巡逻执勤。

几年前,云南边防官兵徒步巡逻时,鞋子都磨出了窟窿。严浩、范明建摄
几年前,云南边防官兵徒步巡逻时,鞋子都磨出了窟窿。严浩、范明建摄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部队装备的新型边防巡逻车
资料图:解放军驻藏部队装备的新型边防巡逻车

  新型巡逻车,一车多功能。

  4月13日上午,记者跟随云南边防某团六连官兵,乘坐新型巡逻车执行巡逻任务。室外是36℃的高温,但车内却清凉宜人。车内的座位为横向排列,官兵坐在上面不仅舒适,还便于观察车外情况,举枪就能射击。

  记者曾多次乘老式巡逻车巡逻过,两三个小时下来,热得衣服都能拧出水。而且,车内座位是纵向排列,观察目标时要频频把身子往窗外扭,很容易晕车。遇到紧急情况,巡逻官兵必须调整方向才能射击。

  “不论是座位的设计,还是车载空调的性能,都充分体现了新装备人性化的特点,有利于让官兵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便于远程巡逻和处置突发事件。”指导员罗文对记者说。

  进入巡逻地域,罗指导员在车内的操作台上轻按几下按钮,车载电脑显示器先是显示出巡逻的方位、海拔、气候等数据,随后又“跳”出车顶摄像头拍摄到的四周图像,就连七八公里外在山上放牧的村民也看得清清楚楚。一路上,丛林风光尽收眼底,记者真有几分乘车观光的感觉。

  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20余公里的巡逻任务。就在我们向另一段巡逻线开进时,电脑显示屏上突然出现了3名背着竹篓的男子,他们正从一条界河上由邻国涉水,越过界河中心线,向我境内走来……

  罗指导员边命令加速前进,边把情况向同车的团长周虎山报告。周团长见目标在六七公里外,正好在与六连临近的另一个巡逻分队附近,便通过车载电台直接向该分队下达命令:“截住3名非法越境者!”电台里随即响起一连串的命令声:“第一组从左侧迂回包夹!第二组从右侧潜伏断其后路!第三组负责警戒!”

  此时,新型巡逻车变成了一个指挥方舱。当电脑画面切换到堵截现场时,只见10余名生龙活虎的官兵,迅速出击,不到5分钟,3名非法越境者就被截住。经盘查,这是3名“跨国”做小买卖的商贩。官兵们按规定对其进行边境管理法规教育后,让他们返回国门重新办手续再入境。

  “乘坐新型巡逻车巡逻,不仅减少了长途跋涉带来的种种困难,还大大提高了处置边境事务的效率!”途中休息时,周团长介绍,新型巡逻车车顶上安装了视频侦察仪和卫星定位仪,可对目标进行追踪监控、拍照、摄像和导航、定位,还能全天候对目标进行拍摄,并将图像和声音转化为数据保存下来,能24小时不间断工作。装在巡逻车上的新型电台,能提供数据、声码、保密通话等多种类通讯,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直接向千公里外的上级指挥机关汇报情况。

  周团长边说边轻点鼠标,显示屏上立即出现了我们今天巡逻沿线的某号界碑。随着画面切换,防区内的其他重要目标一一映入记者眼帘。“这只是该系统的‘看得见’功能。它还能保证‘联防’单位资源共享,为决策提供依据。”随着周团长鼠标的点击,显示屏上又出现了“某地区军警民联防成员单位资料库”菜单。记者在“部队、公安、边防武警、外事、民兵”等5个成员单位目录中,点击了“边防武警”栏的“某边防站”后看到:“今日出境××人、××辆车;×名非法入境人员已被劝退……”

  周团长说,团队驻守的地方,边境线大多无天然屏障,管理面临诸多困难。新型巡逻车装备部队后,他们利用车上高效、快捷的通讯网络,在专家的帮助下,按照“军管线、警管点、民管片”的原则,开发出了“数字化军警民联防指挥”等系统,整个团队防区的巡逻线实现了“看得见、合得上、防得住”。

  11时,当新型巡逻车载着我们返回连队时,记者似乎有几分不习惯。过去一天多的巡逻线,现在不到3个小时,车没脱漆、人没脱皮就巡逻完了。

  内行看门道

  ■云南某边防团团长周虎山

  新型巡逻车应用了多项先进技术,不仅具有功率大、油耗低、可靠性好、越野能力强、维修方便等性能,而且信息化程度高,车内的电子地图、远程监控器、电子报警器及计算机网络等一批现代通讯手段,让官兵巡逻途中随时能洞察边关,一旦发现情况,可迅速通过有线、无线和卫星通信等手段向上级报告,并及时处置。不仅如此,该巡逻车既可乘载巡逻分队完成边境执勤任务,还能作为分队、团指挥员指挥方舱指挥作战和完成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给部队执行多样化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近一年来,我们利用该巡逻车作为指挥平台,多次指挥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等,大大提高了效率。我们依据摸索总结的经验,编写了教案。目前,全团90%的干部和士官都会操作使用该新型巡逻车。(本报记者姜兴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巡逻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