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35损毁事件让俄争夺国际战机市场计划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 14:36  北京晚报
资料图:俄罗斯最新型苏-35战机样机(编号902)
资料图:俄罗斯最新型苏-35战机样机(编号902)

  陈虎 《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

  核心提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莫斯科时间4月26日上午11时左右,一架苏-35歼击机原型机在阿穆尔河畔的共青城航空生产联合公司“杰姆吉”机场滑跑起飞时,撞到障碍物,飞机完全损毁并起火燃烧。试飞员借助弹射系统成功逃生。

  苏-27家族“终结者”

  苏-35是正在试飞的先进战斗机,俄罗斯在本国军队装备和对外出口都对其寄予厚望,它的损毁影响不小。

  比较资深的发烧友会发现苏-35的外形和苏-27很像。确实,苏-35应该是苏-27家族的最后一个成员,被一些媒体称为苏-27家族的“终结者”。

  俄罗斯把苏-35称做“四代++”型战机,比照西方的划代方法,俄罗斯的四代机相当于西方标准的三代机,俄罗斯的五代机相当于西方标准的四代机。那么,所谓的“四代++”,按照西方的标准应该算是三代半战机。

  而俄罗斯加两个“+”给苏-35,实际上是为了表示苏-35的性能超过了西方的三代半战机,如法国的“阵风”、欧洲联合研制的“狂风”。

  “四代++”名副其实

  现在最先进的战斗机,像美国的F-22、F-35,是大家公认的典型四代机。四代机的标志是“4S”标准:隐身、超音速巡航、超级机动能力、超级先进的机载电子系统,目前只有F-22完全具备。F-35虽不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机动性大体和三代机持平,仍然号称四代机。

  再来看苏-35,它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是继F-22和前苏联当年的米格-31截击机之后,世界第三个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战斗机。另外,苏-35也具备超常规的机动性。而先进机载电子系统标志性的东西就是相控阵搜索火控雷达,苏-35恰恰就准备装备一台“雪豹”相控阵机载雷达。所以,它实际上占了“4S”当中的3个。但由于苏-35没有隐身性能,所以俄罗斯还没有把它称为五代战机。

  一机之下万机之上

  之前,美国的一些研究部门在论证F-35战斗性能时,曾经做过空战模拟实验。模拟的结果是F-35在新型战斗机面前大败,而当时做这个模拟的对手就是苏-35。由此可以看出,苏-35的整体作战性能相当优越。如果单从空战性能而言,它应该是仅次于F-22。

  正是因此,俄罗斯实际上已经把苏-35作为俄军由四代机向五代机过渡的一个型号。同时,俄罗斯对苏-35出口也寄予厚望,据说有些国家已经向苏-35发出了订单。

  重夺市场遭遇挫折

  苏-35原型机试飞过程中发生这样的损毁事件,首先会影响苏-35试飞定型、列装、生产的时间。按照现状来看,对苏-35研制进程的拖延时间至少要在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长。

  更重要的是对国际先进战机市场份额及竞争格局的影响。苏-35如果推向国际市场,当前美制飞机一家独大的状态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因为F-22将要停产,美国能够推向市场的战斗机将是F-35。而俄罗斯的苏-35从整体性能上来说超越了F-35,在市场竞争中将占据优势。

  俄罗斯原本试图重新确立在先进战斗机领域中的地位,同时在国际先进战斗机出口市场上搏得一块份额,现在试飞损毁,此计划受挫不轻。

  (新华社军分社供本报特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苏-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