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空采用新技术避免新型战机空中放油造成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 11:50  解放军画报
战机升空,进行激烈对抗演练。
战机升空,进行激烈对抗演练。

新机部队加大模拟训练量,大大拓宽了节油空间。
新机部队加大模拟训练量,大大拓宽了节油空间。

提高机务维修能力,减少地面开车次数和时间。
提高机务维修能力,减少地面开车次数和时间。

在飞行现场,按照训练科目确定单机加油量,减少无训练效益耗油。
在飞行现场,按照训练科目确定单机加油量,减少无训练效益耗油。

  摄影/胡 扩 特约记者 刘应华 撰文/卢 曦 李 欧

  阳春三月,碧空如洗,一架架国产新战机正在捉对厮杀,激烈对抗。在机场,战机频繁起降,然而以往战机在着陆前拉出一道道白色“云彩”不见了,通过空、地勤联合技术攻关,解决了空中放油问题。记者在保障现场看到,设置在飞机修理厂和各中队飞机维修点的16个废油回收点前,官兵们正忙碌着各类油料的回收。

  近年来,成都军区空军新机部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积极处理好油料节约和保障质量、战训需求与保障资源、提升作战能力与保障效益、油料节约与保障安全的关系,不断改进新战机部队节油手段和方法,实现了观念节约向机制节约转变、行为节约向技术节约转变、零散节约向系统节约的转变。

  成空航空兵部队驻守在西南片区,雨水多、雾气大、气候较为复杂,因天气突变而导致重复飞行、间断飞行和提前返航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他们坚持科学组训提升油料保障效益,重点加强对有限天气条件下飞行、最大允许载重量着陆方法的研究,以提高飞行员在低气象、最大载重量条件下的着陆水平,杜绝了一次着陆不成功复飞和放油着陆的现象。同时,注重搞好训练课目的结合优化,把仪表、地靶射击、航行轰炸、技术检查等技术保持课目结合到战术训练中,在同等训练条件下飞行架次减少了7%。领航部门根据风向、气候等特点科学制定航线和安排训练空域,尤其在机动转场时,尽量采取高航线飞行,缩短飞机滞空时间。仅此一项,成空所属新机部队全年缩短留空时间46小时,减少航油消耗一百五十余吨。

  每架战机着陆都有一个设计规定的剩油量,如果油量超出会导致着陆载荷过大,损坏着陆装置。因此,飞行员着陆前必须把超出的油料放掉。据有关部门统计,当前飞行训练中,空中放油是造成油料浪费最大最为突出的一种。针对这一难题,成空军需物资油料处组织飞行团和场站抽出精兵强将组成攻关小组,请来燃油技术的有关专家和飞机设计的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通过技术开发和不断摸索实践,提高新机着陆剩油量,使每个架次中的0.4吨油料进了“保险箱”。这一技术难题的解决,不仅极大地减少了战训飞行的放油量,还提高了战机的着陆性能。

  新机部队飞行任务重、训练用油量大。针对这一特点,成空新机部队以网上模拟训练为重点,不断拓宽节油空间。先后在军区空军机关修建了网上战役训练中心,在航空兵部队建立网上练兵教室,初步实现了战术训练网络化,技术训练模拟化。同时,加大模拟训练器的研制力度,与地方科研院校联合,成功研发出指挥员、领航参谋模拟训练系统,飞行员电子对抗模拟训练系统等等多种模拟训练设施。如今,成空部队利用信息化指挥网络和各类模拟器进行训练已占训练时间的30%以上,在油料供需紧张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多项重大训练任务,油料保障效益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去年以来,他们在训练保障任务大幅度攀升的情况下,取得了较上年降低油耗3%以上的好成绩,实现了训练效益和保障效益双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