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50周年阅兵海军方队军人脚底扎入铁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 11:40  解放军画报
1999年国庆阅兵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海军方队。
1999年国庆阅兵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海军方队。

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海军方队是开国大典阅兵第一方队。
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海军方队是开国大典阅兵第一方队。

曾是国庆50周年大阅兵海军方队一员的李雷给正在讲解队列动作。
曾是国庆50周年大阅兵海军方队一员的李雷给正在讲解队列动作。

海军方队受阅在天安门前。
海军方队受阅在天安门前。

  摄影并撰文/刘永路 吴青山 邓佑标 记者 黄彩虹

  春风和煦的3月,记者走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旅训练场,只见350多名学员组成的海军方队正齐步向前,紧张训练。这支威武雄壮、英姿勃勃的蓝色方阵,从开国大典到国庆50周年大阅兵,已13次在天安门广场受阅。今年10月1日,她又将以崭新的风貌参加国庆60周年盛大阅兵。

  开国大典第一序列

  1949年8月末,解放战争尚未结束,原国民党“重庆”舰起义的数百名官兵集中在安东海校(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前身)学习。一天早操,50位学员被点名出列:“你们马上打好背包,备好枪支,准备执行任务!”50名学员乘坐一节军用包厢,挂在一列快车的尾部。列车昼夜行进,一天深夜抵达北平前门车站。次日,海校领导张学思向他们宣布:“组织上派你们到北平执行一个光荣任务——参加新中国开国大典!”他的话还没讲完,学员们便喜极而泣。

  海军方队学员驻扎在黄寺兵营开始操练。年轻教官李冠英被选为军旗手,19岁的学兵方昆山,荣幸地被选为两名护旗兵之一。9月29日上午,朱总司令对受阅部队进行了预阅。总司令高兴地说:“我们解放军的行列里,第一次有了海军,很好!”根据有关部门的建议,海军排在受阅部队第一序列,同时还建议海军不要穿陆军的布服装了,要穿蓝呢子海军干部服,带大沿帽。预阅当晚,从军区服装厂紧急抽调二十多位师傅,连夜赶制海军干部服装。

  1949年10月1日凌晨,哨声一响,学员们立即起床,穿上崭新的蓝呢子海军干部服装,带上白色的大沿帽,把皮鞋擦得油黑锃亮。早餐完毕又进行最后一次详细检查,然后头顶满天星斗,乘车来到了天安门广场。

  下午3时,大地欢声雷动。毛泽东和朱德两位伟人一前一后,最先登上天安门城楼。方昆山和战友们含着热泪聆听毛主席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公告”宣读完毕,在军乐声中,朱德总司令由聂荣臻代总长陪同,分别乘敞篷车检阅三军部队。总司令的车首先在海军方队前停下,他面向八一军旗庄严地举起了右手。旗手李冠英立即将垂直竖立的军旗擎起向前下垂45度,护旗兵方昆山则向总司令行持枪礼。

  分列式的第一序列,是年轻的人民海军方队,紧随着聂荣臻的敞篷车,光荣地走在各受阅部队的最前列。当时天安门两侧各有三座门,他们由东向西而行,通过东三座门时,海军方队分成三列同时过门,然后,在整齐线上重新整合成一个方队,以八一军旗为前导,迈着雄壮有力、威武整齐的步伐走向天安门,接受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旗手李冠英扛着八一军旗,走在今天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一侧,可谓是开国大典通过天安门广场的第一兵。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兴地对海军司令员兼大连海校校长肖劲光说:“海军走得好,走得像一个人一样!”

  开国大典的次日,海军受阅人员每人收到一张请柬,应邀赴北京饭店参加宴会。参加宴会的有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烈军属代表以及各军兵种负责人和受阅部队师以上干部,惟有海空军是全体受阅人员参加。“朱总司令来了!”顿时,全场沸腾起来,大家起立鼓掌,欢迎总司令的莅临。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了,为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身体健康,为新中国走向强大,大家纷纷举起了手中的酒杯……

  变换的是人员,不变的是军魂

  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天安门广场受阅的各个时期大幅照片随处可见。“喏,这就是我!”76岁的吴振东指着学员旅主楼大厅内的一幅巨照自豪地对记者说。这是国庆10周年海军方队正步通过天安门前的照片,队前扛八一军旗的旗手就是他。

  这位浑身上下仍然透着标准军人一股英气的老兵,1957年国庆大阅兵,他结婚没几天,就告别了新婚的妻子,赴北京参加阅兵训练,作为一名优秀大学本科学员,他走在海军方队的第一排面。1959年,他又告别身怀六甲的妻子,第二次进京参加国庆大阅兵,这一次,刚刚担任导弹教员的吴振东被选定为海军方队的旗手。那天的阅兵仪式规模空前。受阅的头天晚上,他把军旗亲热地抱在怀里,彻夜未眠,凌晨3点就扛着军旗来到天安门广场阅兵方队,面对天安门城楼,以挺拔的军姿,一站就是四个多小时,他没有想到这是毛主席参加的最后一次阅兵。当他扛着军旗走过天安门城楼的时候,毛主席满脸笑容地对肖劲光司令说:“这一次,还是海军方队走得好!”阅兵结束后,吴振东和海军方队又一次扛回了“受阅方队第一名”的红旗。

  现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部干事李雷,参加国庆50周年大阅兵时还是大一学员。国庆阅兵中,第四排面的李雷鞋底一颗松动的钉子突然冒了出来,扎破了他的脚掌,每迈一步都钻心般疼痛。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受阅路线分“前齐步”、“正步走”和“后齐步”三段,此时正是“前齐步”。李雷咬紧牙关,不动声色,硬是踏着这颗铁钉走完了齐步走正步。当他正步走完了118步时,铁钉已深嵌在肉中,而且越扎越深。李雷不皱眉、不停步,继续走完了450米后齐步,排面始终非常整齐。阅兵结束后,李雷拔出脚时,鲜血已经浸透了鞋袜。“这就是我们阅兵方队精神——严明的纪律、钢铁的意志和集体荣誉感!”穆跃东颇为自豪地说。

  走过60年光荣历程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方队就是学院的荣誉象征和形象品牌。如今,海军方队变换的是人员,不变的是精神;流动的是岁月,传承的是军魂。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