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购买6艘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抵抗强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 12:29  青年参考
正在船厂进行改装的“基洛”级潜艇
正在船厂进行改装的“基洛”级潜艇

  本报特约记者 余东

  据俄《生意人报》4月27日报道,俄“海军造船厂”总经理日前宣布,该厂将为“某国”海军建造6艘“基洛”级潜艇。此前有猜测说,这批潜艇的采购者是委内瑞拉,但据最新消息,越南将成为真正的订购者。越南为何要购买这种被西方称为大型水面战舰“静音杀手”的“基洛”潜艇呢?美国《国防工业日报》新闻网站载文认为,越南此举突现其海军战略——发展潜艇部队,以小搏大对付强敌。

  俄6艘“基洛”潜艇转卖越南

  俄罗斯“海军造船厂”总经理弗拉基米尔·亚历山德罗夫4月24日宣布,他领导的企业将为某国海军建造6艘“基洛”级柴电潜艇,相关合同将于近期由俄国防出口公司签订。亚历山德罗夫没有明确潜艇的买家是谁,也未提及合同的具体金额,但《生意人报》从接近俄武器出口公司的两名消息人士口中得知,这6艘潜艇是由越南订购的,每艘潜艇定价为3亿美元,合同总金额达18亿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潜艇的建造期限。俄“海军造船厂”从2007年开始为阿尔及利亚建造两艘同级的潜艇,交付时间为2009年和2010年。消息人士称,预计“海军造船厂”将成为合同的惟一执行者,但不排除北德文斯克的“北方机械”制造企业承建其中1~2艘的可能。“北方机械”制造企业新闻处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海军造船厂”代表也不接受电话采访。

  此前有消息说,委内瑞拉是“基洛”潜艇最可能的购买者,俄国防出口公司从2007年就一直进行相关谈判。委内瑞拉海军表示,该国需要俄制潜艇来保护正在进行石油开采的大陆架地区。但消息人士告诉《生意人报》,与委内瑞拉的谈判进展不顺,后者最初宣布要订购9艘潜艇,随后减少到6艘,最后又改为3艘。一年前,俄方开始与越南进行谈判。

  接近俄国防出口公司的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导致俄拒绝与委内瑞拉交易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一个月前还狠批奥巴马,在美洲国家组织峰会会晤时却率先向奥巴马走去,并主动伸手与他进行“历史性的握手”。

  说越南海军重在“以小搏大”

  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表示,一次购买6艘潜艇的确是“大买卖”。更出人意料的是,它们的订购者居然是越南。《国防工业日报》分析说,除了德国U-209系列潜艇外,俄制“基洛”级潜艇是世界上出口数量最多的。“基洛”级潜艇以其出色的性能成为国际军火市场的抢手货,除俄海军外,阿尔及利亚、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波兰和罗马尼亚都装备了一定数量的“基洛”级潜艇。

  与中国先进军舰数量增加并研发出高载荷的气垫船相比,越南海军舰队还都是由一些老旧的苏联舰艇和美制小艇组成,目前只装备有两艘由南斯拉夫制造的微型潜艇,主要用于运送突击队进行特种战,现在的越南海军还没有一艘可以对敌方军舰和潜艇发动攻击的潜艇。有分析认为,中国刚刚举行了国际海军观舰式,传达了实施远离海岸“积极防御”的战略信号,这可能会影响到越南的海军发展战略。

  美《国防工业日报》还分析说,由于越南海军主要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的浅水海域活动,法国舰艇建造局(DCNS)造价为2亿美元、排水量885吨的“口袋潜艇”(Andrasta)级,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与法国相比,越南与俄罗斯的传统友谊似乎更值得信赖,越南是俄武器的最大买主之一,在俄罗斯的帮助下,该国近来大大加强了海军建设。从2001年起,越南向俄订购了8艘1241.8型武装快艇、2艘1166.1型“猎豹”级护卫舰以及“棱堡”岸防导弹系统。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购买6艘“基洛”仍是大手笔。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马基延科认为,俄可能会在价格上给越南优惠,或者通过贷款方式提供财政援助。合同最终金额的确定,还取决于潜艇是否装备价格昂贵的“俱乐部-S”导弹系统。因为在此之前,俄出口的“基洛”级潜艇都安装了这种武器。如果越南购进的“基洛”潜艇也装备这种导弹系统,无疑对南海地区过往的军舰和商船都形成巨大威胁。

  参考辞典

  “基洛”级柴电动力潜艇

  由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研制,主要用于摧毁敌方的水面舰艇以及反潜作战。该型潜艇是目前世界上静音性能最为出色的潜艇之一,其长度为73.8米,排水量2350吨,水下最大航速20节(时速1海里为1节),最大下潜深度300米,成员52人。主要武器为4枚反舰导弹(数量还可增加)、18枚鱼雷和24枚水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越南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