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少将称要警惕经济危机不能刀枪入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10:25  新华网
罗援少将
罗援少将

 著名军事问题专家、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日前在深圳就当前热点军事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对天下大势如何判断?金融危机会否触发世界范围内的战争?

    罗援: 我们注意到,两次世界大战,金融危机都是引发战争的直接原因之一。

    但是,我们还应该注意到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当时都存在两个势均力敌的军事政治集团。现在这个因素已经不存在了,国际政治多极化,国际经济全球化,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世界大战的爆发。

    但是,传统的军事安全威胁并没有终结,非传统安全威胁又呈上升之势,表现在安全领域就是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频仍。

   据不完全统计,冷战结束以来,世界上存在和发生各种规模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达400多场次,较冷战时期呈增多之势。2008年全球发生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46起,较2007年的33起大幅上升。截至2008年10月底,全球发生恐怖袭击事件898起,比2007年同期增加17·7%,造成4800人死亡、8400人受伤。

    事实证明,世界范围的战争基本可以避免,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仍可延续。但天下并不太平,应该时刻保持一种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特别是军队要常备不懈,绝对不能让"和风吹得游人醉",绝对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绝对不能和平时期建“和平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经济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